2013/09/13

12_0602 比才歌劇 卡門




這是比才的歌劇 卡門.坦白說,這是生平第一次認真的看完這齣歌劇.

西洋的古典樂與歌劇在上音樂課時,老師都曾介紹過,而我接觸過的音老師中,就數中學時的蔡老師最厲害.

從最基本的五線譜開始教,然後就是各式的管樂與弦樂樂器,再來就是西洋古典小品,民謠與中國的歌謠...

除了音樂課本的教材之外,老師也會即興的演奏或演唱相關的曲目,並解說其相異與相似之處.

我們當時的音樂教室是全新的建築,也就是現在常見的視聽教室.

雖然是新的硬體建築,但也僅止於擁有螢幕與階梯式的座位而已,其他音響與影像的播放器材通通沒有.
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個"視聽教室"的樣子而已.

而我剛才說的"很厲害",就是在如此的教學設備下,老師仍可讓我們感受到什麼是"聲樂".
音樂教室當然有鋼琴,但是聲樂的部份卻沒有音響可當輔助.

每節上課開始就是"吊嗓子",嗓子都拉開了後才開始正式的發音練唱,先練音符,節拍,曲調後再開始歌詞的部份.
當然,音量的輕,,換氣轉折,休止...老師都會不厭其煩的引導,糾正.

老師教的是全班的同學,但感覺上就像個別教學那般的認真與仔細.

聲樂的部份沒有音響器材輔助,...

沒關係,老師會現場即席演唱,讓我們也能聽到歌劇的片斷曲目!
現場的喔! 沒有帶子的"嘶聲"也沒有黑膠唱片的"沙聲".

很多人都不喜歡音樂課,但在我們那個時候,沒有一個人不喜歡老師的音樂課!

老師也是學校軍樂隊的教學老師(我們學校就只有這唯一的音老師)
當時我是小鼓手,其他同學則各司其他樂器.

從大鼓,銅鈸,鐵琴,小號,中號,薩克斯風,黑管,伸縮號...
整支樂隊的銅管,木管樂器...老師都一手包辦!

器樂,聲樂樣樣精通...現在的音老師要找到如老師這般的...很難吧!

比才的這齣歌劇算是耳熟能詳的,最早是聽黑膠唱片的卡門組曲.
雖然有過很厲害的啟蒙音樂老師,但我不算是很有"文化"的人....

我唱片架上的古典音樂,其實是拿來試音響器材用的.

古典樂的器樂曲,聲樂曲甚至交響曲往往是器材表現的一個指標,雖說錄音也佔了很重要的一環,
但整個曲目演奏下來,樂團,指揮,演唱者...各個版本與製作仍會讓人有所取捨與體悟的.

也因為這樣的"燒錢"(音響器材與唱片的花費不亞於相機,鏡頭與單車) 唱片拿回來非把它聽個夠本...

漸漸的....也開始有"文化".....

拜現代網路之便,"文化"這東西也變得更容易被培養與分享了.片子真的有點兒長,將近三個小時.
有筆電跟耳機是最方便了,若接到大螢幕與音響上,那自有不同的感受.

一般歌劇都會有曲目解說,就貼網路上的分享支援一下.(轉貼來源 音樂的家)

四幕歌劇
劇本:亨利、梅拉、路德維克、哈勒維
原著:普羅斯伯、梅利美
1875年3月3日法國巴黎喜歌劇院首演

【樂曲解說】

歌劇「卡門」原是法國作曲家梅里美(P. Merime)的小說
故事發生在1820年的西班牙賽維勒(Seville)地區,
當地駐軍伍長 荷西(Jose)在值勤時,遇到在菸草廠工作的吉普賽女郎卡門(Carmen),
馬上為卡門驕悍而狂放的性格所深深吸引而不可自拔,甚至為她而逃離軍營,
並一同加入走私集團。

然而,在感情態度上,兩人卻完全不搭調,荷西癡情而死忠,卡門卻是多情而不願受拘束,當頗具男性氣概的鬥牛士愛斯卡密羅(Escamillo)出現時,卡門不假思索,立即移情別戀。

荷西見自己為愛人逃兵,但愛人卻無法專情,於是在氣憤填膺的情況下,在鬥牛場上將卡門刺死,故事終場就以悲劇收場。

「卡門」在舞臺上的呈現盡是一群衣衫不整、舉止粗鄙的吉普賽人和走私者,
於1875年在巴黎首演時慘遭喝倒采。

不過,之後卻因其通俗的旋律與寫實的劇情而成為音樂史上最受歡迎的歌劇之一。

除歌劇之外,其中諸多選曲也時常在音樂會中被樂團挑選出來單獨演奏,
但因指揮與樂團的不同,通常也會有相異的組合。

以下是最常被演奏的九首「卡門組曲」選曲,依歌劇中的出現順序介紹。

1.前奏曲(Overture)、又名鬥牛士之歌(Les toreadors),是著名的卡門序曲。

該曲中包括兩個主題,首先是在鬥牛場上,喧鬧的群眾為盛裝 的鬥牛士歡呼喝采;

第二主題是具威風氣勢的鬥牛士之歌,

主旋律取自第二幕中鬥牛士愛斯卡密羅出場的音樂,該處歌詞寫道,
「鬥牛士,當振奮起來,…西班牙少女正專注看著你,愛情正在等待」。

二個主題雖不同,但同以進行曲節奏貫穿,讓整齣歌劇在序曲時就注入熱情的情緒。

2.悲劇的預示。

緊接在序曲之後,悲鬱的旋律與熱鬧的序曲形成強烈對比,低音部的主旋律,預告主角無可逃避的悲劇性命運。

3.衛兵交接(La Garde montante),出現於歌劇中第一幕。

喧鬧的廣場上,小號吹出衛兵交班的信號,隨後短笛吹出換班隊伍行進的音樂,
歌 劇中,隊伍還跟者一群頑皮的兒童,模仿阿兵哥的腳步,並隨著旋律唱歌。

4.哈巴奈拉舞曲(Habanera),為第一幕中卡門出場時所唱的詠歎調。

面對諸多注意她的士兵,她只心儀正在專注擦槍的荷西,隨而眼神頻送 秋波,身體也跳起了哈巴奈拉舞曲,

口中唱著,「愛情就像難以馴服的飛鳥,…愛情就像毫無規矩的及吉普賽男孩,…
你不愛我,沒啥關係,但若讓我愛上了你,你可就要當心了」。

5.龍騎士之歌(Les dragons d’Alcala),第二幕開始前的間奏曲。

荷西在放走卡門之後,當晚便一直唱著這首歌來到了酒店。
該首樂曲簡單而 樸實,代表還尚未逃離軍營的荷西背景之單純,也對比於複雜而紛亂的酒店。

6.波西米亞之歌(Chanson boheme),出現在第二幕的酒店中。

卡門正好與她的吉普賽朋友密談走私之事,此時荷西正好出現,卡門就為他獻上這首煽情而極具感官氣息的舞蹈。

7.間奏曲(Intermezzo),第三幕開始前之間奏曲。

在豎琴溫柔的伴奏下,長笛吹奏出輕盈而優美的曲調,描寫劇中另一名女性角色蜜卡耶拉(Micaela)純潔的愛情。

蜜卡耶拉是男主角荷西青梅竹馬的情人,對荷西始終堅貞不渝,
甚至在深夜時獨自進入走私犯藏匿的山區,傳遞荷西的母親病危的消息。

8.走私販進行曲(Marche des contrebandiers),為第三幕開頭的一場六重唱。

描述走私販在夜間背著貨物,小心翼翼穿越群山的情狀。
劇中歌詞在於彼此提醒山路的危險,並互相激勵,因攀過山頭,錢就到手了。

9.阿拉岡舞曲(Aragonaise),第四幕開始前的間奏曲。

西班牙舞曲色彩濃烈,描繪鬥牛場上豔陽高照、觀眾揮汗等待鬥牛士出場的景象,比才於此用了多種打擊樂,節奏感十足。


【主要角色】

卡門   Carmen   吉普賽女郎,煙廠女工   次女高音

唐荷西    Don Jose   騎兵隊下士    男高音

蜜卡耶拉   Micaela   唐賀塞的未婚妻   女高音

艾斯卡密羅   Escamillo   鬥牛士   男中低音

丹凱羅   Dancairo   走私客   男中音

雷門達多   Remendado   走私客   男高音

弗拉絲基塔   Frasquita   吉普賽女郎,卡門的女伴   女高音

麥賽德絲   Mercedes   吉普賽女郎,卡門的女伴   女高音

祖尼卡   Zuniga    騎兵隊隊長   男低音

煙草廠女工、騎兵隊官士兵、走私客、小販、塞維里亞城居民...合唱團

【劇情簡介】

第一幕 塞維里亞城廣場

廣場左側為騎兵隊駐紮軍營,近中午時分,一群官士兵正無趣地看著廣場上人來人往,打發時間。


突然間,人 群中出現一位神色稍帶慌張小姑娘, 她是來自鄉下的的蜜卡耶拉,
到城裡要尋找在騎兵隊擔任下士軍職的未婚夫;在騎兵隊士兵詢問之下,才知道她要找的就是唐荷西, 

但是荷西此時仍在站崗,蜜卡耶拉則藉故離開,以免騎兵隊其他士官兵的搭訕。

未久,遠處傳來由
荷西帶隊回營換班的衛兵的腳步聲, 廣場上的孩童們紛擁而上,
模倣起騎兵隊行進的模樣(士兵之歌)。 

在換班時,有一士官轉告荷西,方才有位女子前來探訪他,並大略描述了對方模樣,
荷西一聽,知道是來自家鄉的未婚妻蜜卡耶拉, 於是靜候著蜜卡耶拉再度來訪。

此時已近中午時分,廣場對面的煙草廠午休鐘聲響起, 一群煙廠女工蜂湧而出,人手一支煙,
來到廣場上和情人約會(煙廠女工合唱:煙霧繚繞飄向天際 (La Cloche a Sonnee)。 

忽然間有一群男士們問起:「卡門到哪兒去了?」
 隨即就是卡門大剌剌地登場,只見男士們團團圍住卡門,想一睹她誘人的風采, 

但是卡門只對坐在一旁沉默不語、專心做事的荷西產生了興趣, 她有意無意地唱著:
「愛情就像是一隻難以馴服的小鳥,也像是放浪不羈 的吉普賽孩童,郎雖無心,妹卻有意, 
如果你不愛我,而我卻愛上了你,那你可就要當心 了!」(哈巴奈拉舞曲)。

曲畢,荷西仍然未正眼看卡門一眼, 卡門於是主動走上前去搭訕,並且從胸口掏出一朵紅花,朝荷西扔去。

在眾人取笑荷西聲中,卡門又如旋風似地離去, 只剩下 荷西仍在卡門這一丟所造成的小小震撼之中。

忽然在荷西背後傳來一陣輕聲呼喚,回頭一看,原來是蜜卡耶拉來了!
她帶來了荷西母親的問候與一封信,荷西在感受親情溫暖之餘,彷彿又見到了美麗的家鄉與慈祥的母親, 
並且在心中默許將要娶蜜卡耶拉為妻 (二重唱:母親的問候),

而蜜卡耶拉又是一陣害羞 ,藉口說要去街上買點東西,稍後再回來拿荷西寫給母親的信。
就在蜜卡耶拉走開沒多久,煙廠裡傳來尖叫 和打鬥聲。
卡門和另外一名女工發生爭執,大打出手,其餘女工則各自擁護一方,相互指責對方。
騎兵隊隊長祖尼卡指派荷西進入工廠內調查,並且將卡門逮捕到案。

紛亂告一段落,隨後眾人散去,廣場上只剩下卡門與荷西兩人,
卡門誘惑荷西把她放走,並且和她前往城牆邊一家小酒館飲酒作樂 (塞桂迪拉舞曲);

荷西原先還嚴詞拒絕,但終究抵擋不了卡門魔力般的吸引力,遂解開了綑綁卡門雙手的繩子,
卡門則和荷西串通好,在押送她前往監獄的路上,她會出奇不意地把荷西撞倒,然後再一溜煙地逃走。

被迷惑已深的荷西竟然答應了卡門的要求,而這樣天真的想法當然是要付出代價的;
最後荷西則被隊長祖尼卡拔除肩上官階,下令收押坐監。

第二幕 塞維里亞城牆邊的小酒館

在酒客、走私客、吉普賽人混雜的昏暗小酒館中,卡門和兩位女伴─弗拉絲基塔、麥賽德絲
隨著熱烈激盪的吉普賽舞曲翩然起舞 (吉普賽之歌)。

就在酒店老闆宣布打烊時間已到、眾人即將離去之際,外頭又湧進另一批群眾,
原來是鬥牛士艾斯卡米羅在眾人擁簇之下,來到酒店中小小慶祝一番,

原本要離開的酒客為了一睹鼎鼎大名的艾斯卡米羅的真面目,又都留了下來,

而艾斯卡米羅為了答謝眾人支持,唱起了著名的「鬥牛士之歌」,敘述鬥牛場上的緊張與刺激。

末了,艾斯卡米羅注意到坐在一旁的卡門,他原本想向這位誘人的吉普賽女子獻上殷勤,
未料卡門卻回上一句:「現在要愛上你是不可能的。」但艾斯卡米羅仍滿懷希望離去。

終於等到大夥兒散去,兩位走私頭子─丹凱羅與雷門達多─上場了。
他們宣稱有一筆好生意可做,但是需要女士們的協助;卡門則表示,
她現在正沉醉在愛情中,工作對她來說則是其次,
兩位走私頭子和卡門的兩位女伴大感意外,趕忙要她想清楚點 (五重唱:有一筆好生意要做)。 

此時遠方傳來了一陣嘹亮的歌聲,卡門跑到窗前一看,原來是她「現在」的心上人唐荷西來了!
卡門為了達謝荷西為她所做的犧牲,於是翩然起舞,以饗愛人;

好巧不巧,就在荷西沉醉於卡門曼妙舞姿的同時,遠方傳來了軍隊歸營的號角聲,
荷西雖捨不得卡門,但是又顧及軍職與榮譽,打算忍痛離去,此舉惹得卡門大為不悅,

於是荷西掏出卡門先前丟給他、而現在早已「由紅轉黃」的那朵小花,藉此證明他對卡門的愛意。

荷西告訴卡門,當他在獄中,每日都會看著這朵花、思念著卡門 (花之歌);

卡門聽後,由嗔轉喜,她要荷西和她一起到山上過著吉普賽人般的生活,充份享受自由;
荷西原本差點又陷入卡門動人的誘惑 ,但倏地又想到了自己有軍職在身,無法隨卡門四處流浪。

正當荷西準備離去時,騎兵隊隊長祖尼卡忽然出現了!
原來他也是愛慕卡門,因為無法忘情,又回來和卡門搭訕,不料又見到剛出獄的荷西也在場;

祖尼卡用「 長官」的命令口氣要荷西即時返營,兩人之間還發生了激烈的打鬥,

卡門見狀,趕緊呼叫求援,結果則引來了一大群同夥的走私客將祖尼卡制服。

狀況發展到此,荷西已是騎虎難下,只好隨卡門一同過著以穹蒼大地為家的吉普賽人漂泊生活。

第三幕 夜晚的荒山谷地

在一段長笛與豎琴導奏的音樂聲中,場景移至夜晚的荒山谷地。

走私隊伍扛著吃重的行李,緩緩爬上山坡(走私者合唱)。

在大夥兒暫歇之後,荷西走到卡門身旁,打算與 卡門講和,
卡門卻冷冷地回說她現在已經不像過去那樣愛荷西了,她請荷西好自為之。

卡門隨即和同伴拿起了紙牌玩起算命遊戲,不料卻都出現「死亡」的象徵 (樂團奏出「命運主題」):
「先是我死、再來就是他 (荷西)!」卡門雖感無奈,卻也只好接受,因為紙牌是誠實不會說謊的 (紙牌三重唱)。

走私隊伍休息結束之後,即將下山進行交易,只留下荷西一人留守營地。

此時蜜卡耶拉在山地嚮導帶領下登場,她此行是要找到已被卡門完全迷住心竅的荷西,勸他早日回家。
在嚮導離去後,蜜卡耶拉獨自一人身處荒山野地,她祈求上天保佑,完成使命 (詠歎調:我無所畏懼)。

當蜜卡耶拉發現荷西身影時,正想開口呼喊荷西,卻只見荷西拿起槍枝瞄準某一特定目標射擊,
原來這時有另外一位訪客上場了,
這位訪客就是鬥牛士艾斯卡密羅,他此番上山則是要尋找心愛的女人─卡門。

荷西見到情敵出現,不免妒火中燒,兩個人之間發生激烈打鬥,適巧被趕回來的走私客給拉開。
艾斯卡密羅臨走前禮貌性地邀請大家參觀他即將在塞維里亞城舉行的鬥牛表演,隨後就唱著鬥牛士之歌的曲調下山去了,

而卡門此時的心也完全被艾斯卡密羅給擄獲,荷西見狀,更是氣忿難平!

就當走私隊伍要再度出發時,有人發現大岩石後面有一身影,荷西一看:竟然是蜜卡耶拉! 

蜜卡耶拉告知荷西:母親重病,不久人世,請他速回家中,而荷西雖心有不甘,
但在離去前,他還是撂下一句話給卡門:「總有一天我們還會再見面的!」

第四幕 塞維里亞鬥牛廣場

鬥牛表演當天,廣場上人群熙熙攘攘,小販、賭客、觀眾齊聚,等待表演開始。

隨後,在群眾歡呼下,艾斯卡密羅登場 (鬥牛士進行曲);他向一旁的卡門傾訴愛意,願把在鬥牛表演中的榮耀獻給卡門。

此時,弗拉絲基塔與麥賽德絲發現荷西也混在人群中,她們提醒卡門要格外當心,
但卡門不以為意,並走出鬥牛場外,準備和荷西把話說明白。

此時的荷西已經是窮困潦倒,他為了卡門拋棄了軍職與家庭,
他請求卡門念在過去之間的一段情,回心轉意,但卡門不為所動,表示她已不再愛荷西了。

此時鬥牛場中一陣歡呼,卡門聞聲要轉身進場,荷西一個箭步擋住卡門的去路,
他兩次逼問卡門是不是還愛著鬥牛士艾斯卡密羅,

而卡門不耐荷西威脅,丟還了荷西先前送給她的戒指,荷西一怒之下,拿起短刀刺進卡門的胸膛。

適巧鬥牛表演結束,眾人散場,只見倒在血泊中的卡門、以及趴在卡門身上痛哭的荷西!(幕落)



我這張唱片被借走後就沒回來過,(其實不只這一張啦).

唱片是Decca的,封面的卡門是穿著吉普賽傳統服裝趴在地上嘴上咬著一枝紅色的玫瑰,用那種狂放,飢渴的眼神望著你...

很難讓人不再多看一眼,而且看了之後會一直盤旋在你腦海裡,不只難以忘懷;而且會滿心期待再次被"電"!

可惜封套已不在身邊,否則也讓大夥兒一齊被電電看.

卡門的版本很多,詮釋的方式也諸多不同,但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能"電"到人! 尤其是電男人.

看完卡門,第一個想法就是...女人是善變的!



看到沒?

看看帕華洛帝那份猴急的樣與言不由衷的調情言詞...年輕女子那矜持與陶醉的表情與肢體...

現場如雷的掌聲與喝采真不是假的.真是精采啊!

歌聲之外,也請注意聆聽背景配樂的演奏,聲與樂的搭配是如此的天衣無縫...

帕華洛帝與女高音Joan Sutherland的演出真讓人叫絕,薑還是老的辣! 一流的演出.

這首在音樂課本內是改編成一首中文歌曲,曲名已經忘了.(反而原曲名稱與曲調記得比較牢)

老師當然也示範了一段原文唱腔,雖不若帕華洛帝;但老師扶著鋼琴演唱的神韻一直都在腦海裡.

如果,我是說如果啦...還有能力的話,一定好好修練這首"情歌".

看看帕華洛帝調情那幅嘴臉與女生肢體表情的變化...

想拐個義大利妹...這招應是必修的吧!

2012_0612補充

跟上一支影片後段相同的曲目,聽聽老唱機的聲音. 也謝謝愛迪生這偉大的發明.



女人善變,但男人"不怕電";也"電不怕". 介意的是"怕不電"!(沒人想電他...)

就讓卡門 電電看 吧!



女人愛電男人,中外皆然.

來看看誰電得到你....

阿妹?



朱咪咪?...



杜麗莎...



水晶美人...?



還是葛蘭阿姨?...



直流,交流,高壓,超高壓,特高壓...電壓與電流不同,被電的程度當然也有所區分.

雖說耐受度不是人人皆同,但能持續放電,且電力不會因時間而衰竭的...自有其條件.

現在電不到你,難保有一天你也會被電得吱吱叫...蔡老師當年所傳授的"武功",還真是讓人受用無窮啊!

卡門的故事背景在西班牙,而我人客的二女兒前年也到西班牙遊學一年.問她娘何故跑到西班牙去?

她老媽也答不出所以然,只說她喜歡,就順著她的意去就好.(反正盤纏是女兒自理,她也樂得輕鬆)

回國後,也沒機會聽聽她的遊學之旅,過一陣子又要跑到英國去了.

一個單身女孩跑到西班牙去,倒令人有些意外.不過,看看其他人的例子,會到西班牙與會到尼泊爾,印度,中東,

墨西哥,南美...等地的人,理由大概也大同小異吧!


西班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鬥牛.先聽聽鬥牛的號角,小號與小鼓的演奏.



其次,就是佛雷明歌舞



西班牙舞舞者手上還有另一個輔助樂器,響板.看看早期的舞者徒手跳舞的情形.



舞者也叫"卡門",假設荷西看到的與目前的一樣,那他往後的命運也就不意外了.

其實,看到這一幕也讓我想起我家以前的火雞,公火雞開屏後也有相同的動作.

因為地板用木箱墊高,當我們聽到公火雞蹬著木箱發出鼕鼕的聲響節奏後,都會好奇的跑過去瞧瞧...

問爸爸那火雞在幹嘛?

爸爸說那是火雞在"展威".對照這舞蹈,還真是準.

類似的舞步還有,只是味道不同.先看看這阿姨的...



再看看大溪地這小姑娘的



荷西未必看得到小姑娘與阿姨的舞姿,但是,論電壓與電流的威力,後者應不敵卡門.

同是西班牙語系的國家,再扯一個墨西哥.



墨西哥雖然也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但印地安血統的老墨感覺上就比西班牙的吉普賽裔來得憨厚老實.

女生的舞衣與舞姿有些"阿花阿花的",但仍不失其特色.大姑姑的孫媳婦就是個墨西哥姑娘,但卻沒有一絲墨

西哥女生的特徵,反倒像極了西方女生,或許家族中有"套"到西班牙的吉普賽裔血統也說不定.改天拿到相片

再補一下.畢竟也是一房遠親哪.(真的是Far far away的親戚)

跳flamenco那黑衣男士倒跟以前那義大利工程師長得蠻像的.卡門是吉普賽人,而西方對吉普賽人的印象就如這首曲子.



雪兒的 Gypsies, Tramps and Thieves



敘述倒蠻符合吉普賽人的生活習性,(連女生在20歲前就成婚的敘述也符合)這是學生時代時發行的唱片

13_0828 Pentax W90服役

小四的早餐. 真那麼好吃嗎? 想到阿嬤說的 連盤子都吃下去. 不過,她也不笨,直接往袋子裡鑽就是.

不安於室,老往外面跑.所以買了一個頸圈把它套上,表示她是"人家的". 可是,到現在還沒給我肥乃.
W90已經送到7-11惹,出門順路過去拿,賣家已充好電,還放了一張1G的記憶卡,剛好趕上使用時機,完全不 delay.

這幾天都用手機拍照,不是很滿意. 半夜肚子餓,吃宵夜兼研究手機,5.0mp應該是夠用,找找看是否有什眉角被忽略掉的.

原來,在螢幕上有個觸控對焦的功能,在想對焦的重點部位點一下,相機就會對該部位進行測光與對焦.這樣拍出來的圖會好一些.
當然,這手機的相機曝光設定仍是處於過曝的情況,曝光指數-1或-2,拍完再修正一下也就ok惹. 還不錯用!
抓到基本的眉角後,幫W90拍個開箱照也較有準頭惹.

基本的要件,相機,電池,充電器.
電池匣並無防呆設計,所以要看好接點再裝進企.電源與快門位置沒變,其他按鍵就不大一樣惹.

介面有繁體中文,這個不錯,至少I know him,and he know me.   色調自然就好,3mp就夠用惹.

螢幕雖然很寬,但仍是4:3的規格,其他資料顯示在左邊倒也方便.
正面外觀有些"灰格格",這樣會比較麵嗎?? 寫了一堆規格,好像怕倫家不豬到似的.
新兵老兵比一比. 老兵較低調素雅,新兵則花俏一些. 只要能打仗,都是好兵啦!

其實,偶對兵的要求也不是很苛刻啦! 頭好壯壯,認份,服從.能完成任務就口以,家世背景不重要滴.

老兵有交代,役期不會很短,要認命,別有事沒事就想摸魚掛病號,被抓包了,會讓你退不了伍的!
新世代的兵,不好意思再讓他蹲在牛仔褲袋子裡,弄個舒服點的營帳給他吧! 這是要跟手機公家用的.

手機也露個臉,看了你的兵籍與專長後,不一定當常備的,但預備的應該可以勝任啦! 所以...兩個都去幹活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