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7

13_0927 康河拾趣




離開影印店後,走著,走著...又繞到康河來惹. 不是刻意要摸魚,實在是...人是個習慣性的動物啦!

放慢腳步後,總有一些悠閒.10點的光線,不由自主的手又癢了,總覺得新相機好像不如舊相機. 再試試吧!



有人在納涼,有人很勤奮.



這康河,其實是廢棄的旱溪舊河道. 原來的河道在六順橋前已被引到大里溪去,因此流入"市區"的水量也非常少.

這是祥鷺村的鷺村橋,顧名思義,此地應是白鷺多多的一個地荒.(飛翔的白鷺)

以鷺為名,且爲牠們建橋名之.足見人鳥之間的情感與默契. 在祥鷺村,卻見不到白鷺,還真令人失望捏.



河道雖越縮越小,在這段幾乎可用"水溝"來形容. 勤奮的人也不會忘記在這僅有的面積上加減耕作.



雖然都是小規模的玩票性質,但只要付出終究仍有收穫的.



簡陋,卻不失專業.



越過堤防,就是舊河道改建的公園.



很難想像這是旱溪的水.左邊的水溝是活水;右邊的則成了污水陽溝惹.



原有的河道規模.



阿現在是怎樣,相約翹家還是集體摸魚.



說! 帶頭的是哪一個! 你們老闆餵的高麗蔘都白吃惹.



污水溝,也是剛好而已啦!



天然的溼地



被火紋身的橋.



龜兄有話要說嗎? 俺知道你痛苦,可是也不能把你撈到別處去呀! 向尊者求求吧!



人生何處不相逢,還真是不假!

今年5月在烏日大里溪堤防上第一次遇見尊者(右圖) 今天竟然在舊旱溪堤防上再度見面. 哈哈...

偶跟阿哈,在鳥竹圍公園.



2013/09/26

13_0926 帝力於汝何有哉.




路燈上的斑鳩,樹蔭下的阿哈,涼亭內的人們,魚池旁的阿貝. 沒人管得著.

會說人話的鳥,雖在籠內,倒也不愁吃喝.自立自主的,也必須面對現實與風險.



在秋老虎也咬不到的地方,與螞蟻共享咖啡也是一件愉快的事.



穿過枝葉落在鏡面的陽光,好像也變得客氣些惹. 涼爽且青翠的草皮,不滾白不滾.



銀亮刺眼的阿哈似乎也收斂不少,但仍可聽到涼亭那兒爽朗的笑聲.

有些五音不全,但難掩歡樂的心情,酒酣耳熱之際,也是忘卻憂煩之時.



冷清,不也是平靜嗎?

慵懶,悠閒之中,事物並未停頓.



帝力於汝何有哉?




於偶,...何其大哉.

2013/09/23

13_0923阿哈 中市-經國園道_民生路


偶跟阿哈在英才路人行道上



這座綠園道是經國園道. 北邊延伸到市民大道.



往南銜接文化中心與國家美術館. 有文化也有美術,當然景觀會不同於其他地方. 有兩隻 Froggy.



咸豐草花對生存之道做了註解 (雕塑看不懂,花草應該看得懂啦!)



有倫在彈琴跳舞,也有倫在草地上翻滾.(標題好像叫 伸展??)



不鏽鋼做的三腳架 (應該是吧!)



陶土做的牆. 右邊那個,就不知道惹.



中文叫遊戲 (動詞) 因為英文寫 Play. Play 的想像空間較大吧! 可是偶就是想像不來.



彈琴跳舞偶知道,下面那個...抗不懂.不過,不錯看就是.



標題叫 親愛 (義大利的大理石) 槓麻不用花蓮的?? (本地的太土惹嗎?)



這不銹鋼打造的叫 方圓.(相當於孔方兄啦!) 看前面微禿的草坪就不難想像還挺受翻迎的.

偶知道,偶知道! 這是喵喵的祖公. 標題叫 躍. 準備跳到前面的大樓上啦!



漂釀的地荒,周邊的建築也要搭配一下啦! 連郵局的外牆也要跟 One大樓一樣.



園區內的眼睛也比警察的漂釀.



旁邊的鞋校也要美琺一下.



童鞋,你昨晚又烤肉烤到天釀吼. 老輸真上道,懂得尊重鞋生的人權. 讚!


偶跟阿哈在這混漂釀的地荒,真是姓胡得不得鳥. 逛惹一下下,摸摸小魚就好.



那個不鏽鋼的李一村署名的年份是1987,看來,偶在台中昏睡得比教室那童鞋還要久.

偶是第一名啦! 科科科...

2013/09/22

09_1019 望高寮+烏日聚奎居


今天這趟是延續10月12日未完的部份,

當天由烏日_成功_大肚_望高寮_學田_銀行山_139_南投_中興_草屯_大里

跑這一圈,帶了相機到烏日準備拍照時才發現沒插上記憶卡.

因此今天這趟是有備而來,除了確認記憶卡在相機內部,也多帶了一顆預備電池.

行至五光路樹王公附近臨時起意順道去看一看吧!

這就是大里的樹王公,枝葉茂密的茄苳樹



主幹圍著一塊大紅布,往上的枝幹也非常粗壯.真不愧為樹王.


樹王年歲已高,所以左右各拄著一支柺杖.



沿著五光路來到環河路的路口,這邊有一座公園.公園旁還有一座美輪美奐的福德祠,而烏日大橋也在附近.


很少看到如此輝煌的福德祠,看來香火鼎盛的.而旁邊的斜張橋也是烏日的新地標.


過斜張橋後就是朝天宮與另一座公園,公園的兒童遊樂場規模不小.



廟沿上有媽祖的左右護法,順風耳與千里眼.


朝天宮精緻的金爐與公園的出入口.



老吾老與幼吾幼,公園的設施建置還真貼切.


望著空蕩蕩的石桌椅,清晨與黃昏.假日應該不是這番景象吧!


經過高鐵站區來到台鐵的成功車站.


乾淨明亮的候車室.站外鐵道旁有一處洗衣的地方,有水龍頭與洗衣石.


現在都用洗衣機了,這地方大概也很難再看到有人洗衣的畫面了吧!

望著這處,想起服役時自己洗衣的光景不禁莞爾.

雖然是個小車站,但卻是台鐵山海線交會的驛站,除了軌道多也顯得格外忙碌.


成功車站.是邁向成功的起點?還是到達成功的目的地?


這是以鐵軌當圍籬的鐵道小路.


沿著站旁小路往南走,會經過一個無人看守的平交道.山海線鐵軌在此分道揚鑣.


貼著追分的電線桿告訴我這段是海線,順著小路前進就是海線地區了.


王田毛紡,風華退去僅剩空盪的廠區.過了涵洞便連接到沙田路了.


追分車站.

一個浪漫且特殊的木造車站,追分與閩南語追婚同音當然少不了浪漫的故事.

而純樸且典雅的木造建築結構在現今台鐵的車站已屬鳳毛麟角,

有著浪漫的站名與保存良好的建築結構想不特殊也難啊!



由月台眺望車站有種懷舊與靜謐的感覺.



車站通往月台的走道與有著日式風格的候車室.


一般的車站通往月台的途徑不是地下道就是天橋,直接橫跨鐵軌到月台讓人有種親近鐵道的感覺,

頂著風雨,陽光,還有浪漫的星空走上月台,這種感受不是一般驛站可獲得的.


別出心裁的候車長廊座椅與木造的售票口隔籬,這個隔籬也透露著當年的人潮與盛況.



月台出口與站前長廊


站內的鐵道與站前的解說牌與停車場.


純樸的地方就是令人寬心,我的單車就擺這樣,站內站外的拍照遊蕩,臨走時單車依舊.

13番地的追分車站,出了車站直走就是追分分駐所,魅力中縣的鐵馬驛站,


我應該隨車攜帶那本單車護照的.

離開成功車站往北騎一直沒找到追分車站,心想車站大概在沙田路西邊,

因此由岔路折返往南騎,無意間經過這片古厝,心想回來再仔細拍幾張,因此有了這一段.



這是一棟廢棄崩頹的宅第,內圍的磚房與臨路崩塌的建築有著強烈的對比,


似乎也訴說著大宅院內各房的興衰血淚,每每觸及如此景象,

堂哥回到老宅望著曾陪著他嘻遊笑鬧,提供他溫飽的老宅第而潸然淚下的畫面又在我眼前浮現.

堂哥真是性情中人啊!

僅存的土角厝與屋上的瓦片.


紅磚與土角牆上的青苔靜靜的依附在主子身上,默默的隨著時間的洪流行進著.

老宅院透出的辛酸與故事還真令人玩味啊!

成功追分之後就是大肚了.生男生女都好,最好是來個一胞兩胎啦!哈哈...


大肚車站.當時的乘客還不少,自動售票機雖精簡了人事,但也少了人與人互動的那份溫情.


由大肚車站前行就是通往遊園路的華山路了.

這段路雖不是單車道,但卻是中部單車客最喜歡的爬坡路線,路幅寬,路面好,坡度也夠.

是練車挑戰的熱門路線.

行至中75鄉道終點後便接到台中市往望高寮的路段.


由大肚上望高寮第一個高點平台就是環保公園了,那座雕塑應該蝴蝶的蛹吧!


環保公園前方有座萬善祠,過此後就是一路的上坡.踩呀!踩呀...

一直看到右上圖這座新興公祠便到頂了. 經過大度山的紅土台地與自來水廠,望高寮就快到了.


過新興公祠便會看到路標,順著走到遊園路口的OK商店右轉便可通往監理所與望高寮.



望高寮園區內有環保局擺放的流動公廁,還有廢棄的碉堡與其他設施.

單車可滿足人的好奇心,推著單車就如同有人與你結伴而行那般,雖是單人,單車.但,感覺並不孤單.


園區內的星座導覽石(春天與秋天)



這是夏天與冬天.


有感覺很差的園區導覽石牌(已蕩然無存)也有Feeling很好的雙棵榕樹.

附近有新的景觀區在建置,舊的大概不會再維護了吧!

離開望高寮前段的下坡要注意邊坡的高度,稍不留神便有意外.下長坡千萬不要太快.



清新溫泉說:爬個小山坡就要到了喔!是沒錯啦,山不高,算是小山坡啦!


不過,他沒說這個坡很長,很長,真的粉長!哈哈..



下了望高寮轉中台路經過領東校區與復興電台轉入學田社區來到一處眷村.

低矮的房舍與整潔的環境讓人印象深刻.

看到那個巨無霸的畚斗了嗎?那是旁邊那戶榮民伯伯做的,我問他裝滿了提得動嗎? 他笑而不語.

前方還有一大片菜圃,幾位伯伯利用傍晚時分在整理著作物,真是名符其實的解甲歸田哪!

這是成功嶺營區的圍牆,乾淨的走道全歸功於住在瞭望台底下的這位伯伯.


這是山邊另一處民宅,到這裡左轉可接便行巷70弄.


對這個巷弄印象深刻是源於這個陡坡,照片上體會不出其陡峭的程度.


實際下坡會讓你有快前空翻的感覺.

下了坡也不想再往回試著爬上去,因為鐵定讓你定竿翹孤輪.

這邊的房子都依山而建一層又一層的,右圖即是便行巷.



什麼時候發現這棟紅磚建築已忘了,只知道第一眼望見時就被它的外觀吸引,


雖然身處陋巷,但那華麗的外觀與線條鐵定不是普通的建築.每次經過都是在車上匆匆一瞥未曾細看.

今天特地停下仔細端詳並拿起相機拍照,走進旁邊巷道時才發現原來還延伸到裡面來,而且是兩層的樓房.

拍完第二張時巧遇幾位來拍婚紗照的人,詢問之後便將停在路旁的單車牽往巷道直接入內一探究竟.

這是建物南邊的門樓,


雖然頹廢但後邊的磚砌欄杆與樑柱線條依舊清晰挺直,讓人感受到那不凡的氣質.

來到正面,巍峨的外觀馬上震攝著我的雙眼.聚奎居,好華麗的宅邸啊!



雖然規模不若以前造訪的清水瀞園,但小而美的華麗外觀依舊散發著那迷人的丰采.

因為已是黃昏時分,只在樓下庭園範圍活動並未進入室內與登上二樓.


對於此等荒廢的古宅除了人為的汙染與破壞之外,也承受著風雨與樹木的摧殘.


而對建物最直接與無情的樹木則非榕樹莫屬.


看看榕樹對建築的摧殘吧!由隙縫中竄出.

穿牆而入,頂開樓板.

原來固定於門柱的門牌也被棄置於草地,望著華麗的外觀徒令人唏噓感嘆而已.



風華絕代,亦有凋零的一天.世事真無常啊!


在天色黯淡之前留下最後的一抹艷麗吧!



望著追分老宅殘存的牆垣,看著華麗的聚奎居門前的窄巷,

是否也該如福德祠前焚香祈求的仕女,祈求這片老宅有新的出路呢?


媽祖的千里眼(現代的視訊傳播)



順風耳(現代的大哥大吧)


有些懷疑這兩位是古時由外太空來到地球的外星訪客,藉著翻譯機可與任何人對話,

再藉由隨身的3G影像電話(有藍芽的喔!)可與遠方通訊預知未來(包括颱風氣象)

讓媽祖成了普渡眾生遠離災難的先知與神祇.

想太多了!哈哈...

不過,若你手上有3G視訊電話,那...當個千里眼與順風耳倒還是蠻容易的.

我應該把兩位的圖像放到手機當桌布或螢保,這樣較切合實際,同時還可保通訊暢通不斷線!呵.呵.呵...

台鐵這三個車站南下與北上順序大不同

北上是:(成功)的(追分)之後才有(大肚)的機會.

南下是:先(大肚)之後再來(追分)鐵定(成功)啦!

南來北往大不同,真是這樣嗎?呵呵...

有經驗的來分享一下吧! 該搭北上列車還是南下的呢?

今天體驗了一件事:

在大肚大道國中前的全家休息時,走廊的桌上正好有位工人在那兒吃全家的便當.而我則買了麵包與飲料.

兩人同桌,這位朋友吃完便當便順手將空盒放入塑膠袋,打開機車座墊將塑膠袋塞入儲物箱,發動機車揚長而去.

全家外面走廊沒放垃圾桶,我只好將包裝紙與空寶特瓶交回店員棄置.

在接近望高寮的蕃薯田路段,我看見一對年輕男女開著轎車由望高寮迎面而來,

車子放慢了速度,在右座的女生按下電動窗將一包垃圾丟往路旁的蕃薯園.

一個人的素養真的不是由外觀與職業可去評判,光看處理廢棄物的態度與行為便可以說明人的素質.

各位有機會多觀察一下吧!蠻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