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2

09_0328 Sakso的輪組安裝與調整


快拆輪組在安裝時必須定位,否則會影響輪子的直線性,間接的也會影響到煞車皮與輪圈的間隙.

安裝定位的輪組,C夾與煞車皮與輪胎,後下叉之間的關係.
 

再看下一張.

輪胎與中駐固定螺絲是對齊的,而與後下叉兩邊的距離也是相等的.


輪胎的位置大約在中駐固定架的兩個缺口之間也就是說輪軸與車架中心線是垂直的.

前輪也一樣,必須在中心線上且與前叉兩側等距.


注意前輪與前叉兩側的間距是否相等,輪胎的中心也與C夾固定螺絲對齊.


影響輪軸定位的兩個地方.一是前叉的輪軸勾爪
 

還有後下叉的輪軸固定勾爪


這兩個地方有可能仍有噴漆時遺留下過多的殘餘漆料乾涸硬化後卡在勾爪內側,

硬化的漆料會影響勾爪的真圓度,在精密的尺寸要求下將會造成規格不符的嚴重誤差,

因此牽累到輪胎的定位與煞車皮的間隙.

改善的方法就是用圓銼刀(不要用方型銼刀)將勾爪內不平整的部份修掉,

讓輪軸可平整且正確的卡入溝爪內,位置正確了,那其他的問題也大概都解決了.

若手邊無相關工具(單車隨車六角扳手,這是車主必備的工具)圓銼刀(可在五金行買到,要不然去借一枝來用)

那就請車店幫忙吧!(付出的工資應該可買到上述兩樣工具了吧!)

輪胎定位後便可調整煞車間隙與煞把動作的間隔與手感(這部分依個人習慣與喜好自行調整)

不要再問該怎麼調?運用你的機械頭腦仔細觀察動手去做就會領略到竅門,

再不行的話就去請教車行技師,請他示範給您看一次,

趕快學起來然後動手實習,將來就不用再求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