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4

14_0119 lunch box


這是蘇菠麵的便當盒



上蓋是個菜盤,裡面有一隻碗跟一支湯匙. 應該還有一雙筷子,只是蘇菠麵懶得帶筷子.

一來可少洗一雙筷子,再來是他也懶得用筷子.惡性循環下,所以筷子一直拿不好.

見微知著,這樣的孩子會是什麼德行,用膝蓋也能想像個大概了.

他阿母寵他,殊不知這反而害了他.

我受過的嚴格訓練,在他身上是起不了作用,也只能等他自己去親身領悟.(當然他會付出相當的代價)

嚴格說,這只是個餐具.學校有營養午餐,阿母或蘇菠麵自己不用由家裡張羅午餐帶到學校去.

理論上,對學生或家長而言是個方便且省事的一件事.

但仔細思量一下,對孩子未必有益.

其中的效應我也不再多說,明白的自會明白,不懂的,多說無益.

只是,當你在抱怨現在的孩子如何...如何的時候,記得先自我省思一下就好.

便當,何時稱為便當已不記得.

最早接觸這東西時,是叫”飯包”.而且是名符其實的”包”.

基本外觀仍是方形的一個鋁製盒子.(早期的食品容器多半是鋁製品,質輕且不生銹.


(南部有稱鋁為”輕銀”的)

裝好飯菜之後就是用一塊方形的布將飯包盒包好,有直接打結放到袋子裏的,也有用大張一點的布捲好,然後綁在腰際.

後者類似現在的腰包方式,爲的是能騰出雙手拿其他東西,或方便從事其他工作.

通常,綁在腰際的方式大多都是從事農林工作的人在使用.

一來方便攜帶,再來是隨身攜帶可避免被猴子或其他動物偷吃.

很難想像吼.哈哈...

堂哥,表哥,或阿公,叔叔,伯伯...等,他們上山就是以這種方式帶”飯包”的.

所以,同學們以何種方式攜帶飯包,大概也可區分出他們家是屬哪一個階層的.

從事勞力工作,體力消耗大,飯量也較多.因此常見大一號的飯包盒之外,還會多了一個小菜盒.

食量大的就是一個飯盒再加一個小菜盒,食量小的,可兩人分食一大一小.

(通常分食的以夫妻檔較多) 很甜蜜吼.

上學帶飯包;上工帶飯包.這看在我們這些只能規規矩矩的坐在餐桌上吃飯的”小人”而言,是多麼令人羨慕啊!

感覺上,能帶飯包出門,在”外面”吃飯,就表示長大了,也跟”大人”一樣,(可耀武揚威) 哈哈哈...

飯包,好像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跟”飯桶”做了聯結.飯桶,好像也不是個光彩的詞兒.

因此,當”便當”這稱謂可取代”飯包”的時候,漸漸的,飯包這兩個字就鮮少有人再沿用了.(大概是這樣吧!) 啊哉.

剛開始還常見池上”飯包”的招牌,可是,台鐵一直都稱”鐵路便當”.

感覺上,便當又似乎比飯包來得時尚,高級.所以,池上也由飯包升等為便當.(應該是這樣吧!)

飯包是做工的在說的;便當,好像有點兒日式風格.對不對呀?

管他飯包也好,便當也罷.肚子餓了,都一樣啦!

青春期的少男正等著轉大人,這時期還真是狼虎之年呢.(狼吞虎嚥的少年啦!)

不只食量大;胃口也好.(什麼都吃,也什麼都好吃.)

舉頭望黑板;低頭吃便當,正是這狼虎之年的最佳寫照.(沒幹過這事兒的請舉手)

望子成龍是每個父母的心願,即使成不了龍,也得長得跟大樹一樣.(否則會娶無某)

婆婆媽媽們當然怕孩子沒吃飽長不大,所以也會另外弄個小菜盒,讓便當盒內裝滿緊實的白飯.



爲了讓第一次帶兩個便當盒的孩子容易區分,就在餐袋上付張紙條說明.

2014/01/23

14_0115 算命仙仔


今天在路上又聽見熟悉的聲音了.



循著聲音的方向望去,果然仍是眼熟的看板;而且陣仗比以前壯大喔!


拉近一些些...哈哈哈... 妙啊!



好像隔了很長一段時間,也幾乎忘了這景象.(雖然陣地不同;但陣容更堅實了)

命理師就坐在看板後面,多了一支500萬的陽傘,面容依舊,只是鬍子又長了些.

這回是以錄音帶播放著,將來或許會升級為MP3也說不定. 很可愛也令人印象深刻的一號人物.

回顧一下以前的圖像



2007年10月. 內容類似,但精簡多了.地點就在仁化路與中興路的路口.

不同的是,當時是LIVE 直播的. 哈哈哈...粉厲害吼. 不吃螺絲的!

再看一張



由路人的表情不難看出有多精采. 呵呵...

對照一下第一張圖片,那些看板很難用單車載運吧!

難不成,就像市場攤販那樣,收拾好後就地存放. 非常有意思的一個人.

看樣子,我也應該有很長一段日子沒經過這裡了. 哈哈...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仍然沒勇氣走過去跟他聊聊.

很多人喜歡算命,我也不排斥算命.

或許是舅舅的一席話”年輕人出門在外,遇到尼姑.和尚或算命仙...就閃遠一點,別跟他們說話.”

尼姑,和尚是很少接觸到啦!(阿們的人少有機會交集) 算命仙,倒是常見.

所以也從不會主動的去找算命仙算命.

常從長輩口中聽到”算命嘴;胡累累”意思是算命的人很會察言觀色,滿口胡謅的套你的話.

舅舅的耳提面命應該也是要我們涉世未深時別聽那些胡謅而上了當,怕我們不懂許多事例,

也無從從中判別,因此直接叫我們閃一邊去免得橫生枝節.

話雖如此,我的中學同學與小學鄰居就有算命師的父母(夫妻皆是)而且都是眼盲的雙親.

中學同學大概心有芥蒂,所以也很少到他家串門子,而小學那鄰居倒是去過幾次.

除了雙眼眼盲之外,對孩子的同學也跟一般父母無異.但我對他們倒是蠻好奇也欽佩.

舉凡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如何打理? 他們又如何知道拿在手上的錢到底面額是多少?

令人驚訝的是,他拿出一副紙牌,竟然可毫無偏差的說出哪一張是哪一張.

而鄰居小孩也頗以父母這”特異功能”自豪.

當年的盲人算命師走路時都會敲著牛角發出”兜.兜...”的聲音,

因此只要在巷子裏聽到這聲音出現,就知道是誰過來了. 頗令人回味的一段日子.

左右鄰居會對他們稍加關注,但卻不是特別或刻意的照顧這視障(現今的說法)的鄰居.

大人的說法是”青瞑精;啞狗靈”.意思是視障與聽障的人,自有異於常人的精.靈感官.

聽起來好像不無道理,因為我接觸到的,真有如精靈般的特異功能呢.

聽障,多數也連帶著語言障礙,但視障,除了沒法看之外,四肢五官仍是正常的.

所從事的職業也以抓龍(按摩)或算命居多,當然,使用的道具也不會是文字與紙張了.

那...我算過命嗎?

套句看板上的詞”無命,無運,無體者,不是活人也”.哈哈...

算過,算過,當然算過.(目前為止,算過三次)

第一次是退伍後陪同事去算命,”順便”算的.(左耳進;右耳出的馬耳東風)沒印象,也忘光光.

嚴格說是心不在焉.

第二次是排八字流年,戴惠俐老師主動幫我排的.

緣由是921後,戴老師原住的大樓受損,我幫戴老師將她的大冰箱搬到新住處,老師幫排流年回饋.

起先不以為意,戴老師一片好意也不好拒絕,因此欣然接受.

事後只記得是戴老師的好意,大略的看了一下,也聽戴老師解說,然後就擺進抽屜.(算命這事兒我仍漫不經心的)



往後這日子就這麼一天一天的混過去...

直到有一天,突然間想到了戴老師排的流年.

回家後從抽屜裡給翻出來,從頭到尾給看了一下...

這將近10年的日子當然也不是平淡無奇的,仔細的推敲(其實也不用推啦! 因為日子已經過完了)

對照那字裡行間的敘述(也不長,就類似眉批那般)

這還真讓人吃了好幾斤!

感覺上,那些日子似乎是跟著那些文字在走似的.

有些雖不是對的很齊,但以時間流來說,也相去不遠. 怎麼那麼厲害呀!

其實,跟戴老師是不熟的,偶爾碰個頭也只是跟著叫,打個招呼而已.

只知道戴老師有課,對命理有些研究,平時看見她總是笑容可掬,很忙也很低調.

看了這流年,趕快去翻戴老師的電話. 這人生導師,一定得再去請益的.

2008年,便又多了這



原來,我一直將卜卦與算命混為一談.

卜卦,有各式道具與方式,雖然求解的也多半是人生歷程中所面臨或想預知的一些事物.

但,卻較即時且殷切,也就是短時間的疑惑與抉擇.

算命,應該說命理解析或歷程較恰當.也因著這體認才會尊戴老師為人生導師.

真正的高手排出的流年,還真是讓人沒法”鐵齒”.

戴老師曾問我,出門時是否都是往左行進呢?

哇~老師怎知道?

是呀!可以看出”厝場”呀!

有些人說:命不要算啦!越算越薄的.

這我是不反對啦!

因為,只要遇到一位高明的命理師,解一次也就夠了.

批命,其實是一件很科學,合乎邏輯的推理,憑藉的大概就是歸納與統計.

當然,這其中也會有其他參數與變數存在.參照,運用之巧妙,就看命理師的段數了.

有了過往的經歷佐證,那,未來的指引也較令人有個依循的準則.

盡信書,不如無書.但,有個大略的方向與解析,至少不會讓人誤入歧途或怨天尤人吧!

命理師與江湖術士,應該還是能區分出來的.(至少,言談與對話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