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2

13_1012中市 英才福德廟


如果飛過台中市西區上空,




這座地標應該非常顯眼.

定點著陸後會看到這座土地公廟. 藍底金字,很特別的"招牌".

建築與格局也不同於一般的土地廟,當然,地點更不用說了.


真的非常非常不同.

在這地方還沒"發達"之前,騎車經過時偶爾會在此停留一下.環香已不復記憶,但一屋子的紅蠟燭依舊.

經過 n n 回了,從未進門一步,即使在今天,也不想進去. 心裡總覺得是非常詭異的福德祠.

南邊這些圍籬造景應是後來才建的. 印象中,周邊也是很荒涼的. 不是很喜歡,所以也沒什確切的記憶.


北邊就是現今的草悟道.


這座雕像被擺在這邊,更是詭異得不得了.應該有故事,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屋脊上的雕像是合理的,但地上這座半身像就是讓人一頭霧水.

永懷領袖,只見領,不見袖. 阿哈出生時,領袖已不在. 所以阿哈不知領袖為何許人.


所謂的"霸天",當是如此吧!


事有輕重緩急,人有先來後到. 此時此刻,誰才是真正的龍頭呢??

當台灣還有"黨外"時,曾聽過"國民黨在幫人顧腳踏車"的說詞. (高雄火車站前那片寄放腳踏車的場地)

望著雕像前的立牌與整排的摩托車....


辛苦了,蔣公.

2013/10/11

13_1008 Janie's Bike


前些天Janie打電話過乃,一開始支支吾吾的不知所云,偶以為又是詐騙的電話.

後來說了Speak English ??才認出原來是Janie.(有些意外) 哈哈...

三年前從米國加州來台灣,而且是住在霧峰.(應該算鄉下吧!) 混了三年,結果中文仍是不靈光.(真的很混)

以洋妞的身材來說,Janie算是很Tiny的,大概150公分左右.(完全符合台語人說的"小粒籽")

身材嬌小,臉蛋自然也清秀,看似沒長大;卻也不會老,就是一幅娃娃臉.

教室內的小女生比她高的不少;看起來比她"幼"的也不多啦!

Tiny 歸 Tiny,卻也蠻 tough 的,三年前幫她搬家(因為偶有小花財)就見識過她的能耐.

半年前又幫"羅素"搬行李,Janie與另一位同事也過乃,不僅不讓鬚眉,事後也貼心的買了飲料慰勞大家.



偶拿到右邊那粉紅色的東西時,心裡很想笑,但又不好意思笑粗乃...

英國的大男生都那麼爛漫且孩子氣嗎?? 呵呵...真有你的!

那...Janie 找偶槓麻捏??

她說有些Trouble 搞不定,問偶能不能幫幫忙?

約了隔天晚上9:30~10:30之間過企.

掛惹電話才想到,Janie 住在哪兒啊!?

雖然剛剛問她是否仍住以前的地荒,但一時間卻想不起確切的位置與樓層. 打給Doreen 確認一下.

隔天到門口準備打給Janie,這小姑娘也剛好推著單車到達惹.

看她單車的坐墊高就知道車主是小辣椒惹,也許她應該騎阿哈比較速配啦!



先是馬桶水箱的問題,打開浴室開關,燈不亮.

Janie 把燈泡搖一搖,彈一彈...亮惹. (就像電視上常見的,拍拍電視,或踹它一腳畫面就來惹) 哈哈...

我說妳不是有兩間浴室嗎? 槓麻不用另外一間?

她說她都只用一間,這樣只要打掃一間就可以惹. (對吼!!Janie 妳還真聰明捏.) 懶惰激發腦力再次得到驗證. 哈哈...

OK! 搞定!

Janie 舉起右手高喊"YA~ ~"

另一間有啥問題嗎??

應該是零件壞惹,我試著去修,但不知怎麼修.(抗不懂).

果然是零件壞惹,應該整組換掉...

搭拉~ ~

竟然拿出一組全新且規格相同的零件出乃.(吃驚)

哇~ ~ 妳怎麼有這零件!?

買的呀! 我到五金行買的.

哇~ 這就厲害惹. 怎麼買?? (妳中文很不靈光的呀!!)

我在架子上找到的.

這點真要佩服她惹.

她的馬桶是和成阿爾卑斯系列的 (靜音馬桶,零件規格不同於一般的)

光憑目視,竟然給買對惹.這別說是本土姑娘,即使是男生也未必做得到. 算妳厲害! 給妳拍拍手.

再來是幫她換上走道的燈泡. 沒梯子,墊上椅子她仍搆不到,她那身長較高的朋友也不知何時會過乃.

還有其他的嗎?

可不可以幫我修修浴室那盞燈?

燈座螺絲掉惹,所以搖來搖去. 拆下來比較好弄.

其中一顆螺帽須鎖到燈座裡面,手指太粗也不夠長,左翻右轉的就是不順手. 弄了老半天還沒搞定.

Janie 說要不要拿筷子夾住??

妳有筷子嗎?

要竹筷還是塑膠筷??

都可以. 妳會用筷子嗎?

會呀! (拿了一雙塑膠筷) 有關粗的,學得還真快! 哈哈...(忘了問她喜不喜翻臭豆腐)

OK! 修好惹.

Wow~ you can fix anything.

臨走前又問我浴缸的裂縫...

那裂縫實在太大,雖然 Janie已用塑鋼膠補上,但無濟於事.

我建議她加個墊子在上面,免得被刮傷.

問她這些問題都沒向房東反應嗎??

房東在台北,也不常來.(大概收租才會來吧!)

真快,一眨眼三年就過企惹. 餐檯上的View.



臥室落地窗望出去的



來台灣三年, Janie的老爸也只在第一年到台灣看過她 (也是她由套房轉住此地的原因)

同樣離鄉背景在外租屋居住,Janie 自主能力不只勝過其他洋同事,與本地租屋族相較絲毫不遜色.

這特質與技能源自她的Grandma, 看來,阿嬤也把孫女教的粉好.

You can fix anything.

是沒那麼厲害啦! Janie 不妨多學學中文.

免得哪天又被偶"修理"惹.

哈哈哈....

2013/10/08

13_1006 開花的喬木



近幾年櫻花是最常見也是數量越來越多的喬木,雖稱喬木,但卻不是身形高大的樹木.

櫻花是先開花再發葉,因此開花時一樹火紅甚是討好,受人歡迎也是其來有自.

當然,會開花的喬木也不只是櫻花.













花草樹木對環境景觀的加持是有目共睹的,無形中也讓人與植物間產生感情與默契.







2013_1013 新增興大綠園道的水黃皮







公園內儘管設施齊全,但少了樹木卻又什麼都不是惹.



到處可見的黑板樹,也是目前在平地可發現的身形最大的樹木.







每年中秋過後,黑板樹也陸續開花. 樹形高大,花卻很細緻.

或許是比例過於懸殊,深怕開了花沒人注意到,因此會散出一股濃烈的氣味提醒人們 "俺開花惹".

不過,這濃郁的"香氣"卻也引發了另一個議題.

有人喜翻;也有人不喜翻.

這非台灣原生的樹種被引進台灣,也適應得非常好.

只因為那花朵濃郁的氣味又被引發了另一層的探討.

真要追究,也只能說是始作俑者一開始就不認識黑板樹吧!

只見其一;未探其二.

喜歡臭豆腐或豬大腸的味道嗎?? 同是本土的人也未必人人皆可忍受.

何況是外來的其他美食味道呢?

多元的社會與幾乎零距離的交通,尊重,溝通,瞭解與包容應該是必修的課程.

在當地公眾事務與潮流趨勢下,一開始沒了堅持,往後也堅持不來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