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12_0830 耐不耐,沒關係.



蘇菠麵的舅舅送了一台腳踏車給他,好讓他可騎車上學.



車友們口中的賣場車是也.

這種車評價一直不是很好,事實上,也真的不是很好.

但,畢竟是舅舅的一番好意,蘇菠麵也很期待能騎著它上學.

因此,著手整理重新組裝後,趕在開學之前完成交車.



重組的過程中,終於明白了為什麼這種車評價如此不好.

因為這種腳踏車是被定位在"消費品"的等級.

而所謂的消費...

我的定義是"消"耗銀兩;浪"費"資源.

現今的物品有些已不是耐不耐的考量了,有時仔細觀察思考後...

不免讓人感嘆

耐不耐沒關係,(漂)亮不亮才真的有關係啊!

人對物品的期待與使用習性會反映在行為上;

而役物的行為也左右著人的思想與心態.

明白了這點,對某些現象似乎也有了近一層的體認了.

單車改裝

余豈好改哉,余不得已也.

12_0228 單車踏板


以前騎單車上學,一直到畢業後把車子搞丟從來沒有換過踏板的經驗.


只知道每天上學騎它,放假時偶爾騎出去溜躂閑晃.

心血來潮會洗洗車;幫鍊條上個油...如此而已.

前些日子把車子的怪聲找出,也將踏板拆下一探究竟...才發現原來踏板也有些學問的.

比對一下以前車子的照片與手上其他好奇所拍的照片...還真有些不同.

門號續約送的車與蘇菠麵的第一台車.


小摺車的摺疊踏板與前陣子炒得很熱的Dahon老貂


Schwinn平把街車的卡踏與斜躺協力車的後座踏板


Giant 24吋的單速車與Trek 的MTB踏板


布蘭登小摺的踏板(一邊是摺疊的,另一邊是一般的)

斜躺車的前座踏板

Heavytool MTB 與傑克老鋼管的踏板


車子的型式,等級不同,配置的踏板也不一樣.

這是大姊(JC Bike)原車所附的踏板;七千多的車,也只不過是這種踏板. 鐵框,塑膠本體的滾珠踏板.


防塵蓋與軸心內部滾珠結構.


踏板固定端的結構(無防塵或防水的橡膠防護結構)


滾珠軸承座,墊圈,螺帽與軸心,滾珠.


滾珠與軸心接觸的地方,這裡需裹上黃油潤滑.這種踏板間隙是可調整的,也可以定期潤滑維護.


這是Sakso的踏板, Wellgo C006. 家裡身價最高的踏板.


輕量化的鋁合金鍛造踏板,當然也是一般的培林踏板.


踏板內的培林與固定軸心


防塵蓋也是鋁合金的.軸心端則有防塵防水的橡膠軸封.

時日一久,內部的潤滑劑仍會老化失效(變成顆粒的粉狀物質) 怪聲也跟著出現了.

重新上油潤滑後,繼續服役.


培林踏板以手轉動時不像滾珠踏板那麼靈活,(比較Q) 踩踏時較滑順(沒有滾珠的轆聲與麻震感)

雖是一次性的消耗零件,但品質好一些的培林踏板應該也可用很長很長的一段里程吧!

看過那些踏板後,來看看真珠原車的踏板.

只有軸心是鐵的,其他都是塑膠.(出身寒門,還真是一點都不假)


既沒有滾珠,也沒有軸承. 軸心外包塑膠,直接與本體的塑膠磨擦轉動.


末端是鉚死的,也無螺帽可鬆開.更別說可供上黃油潤滑的機構了.能撐多久,就算多久.

把它裝回真珠身上物盡其用.

王獻之 寫完一缸水 我就先踩爆這組踏板吧!

12_0221 好好走的單車踏板


大概在半年前吧,先是二姐的大盤出現"搭搭搭"的怪聲,後來蘇菠麵的阿兵哥也出現了相同的症狀...

前些日子,竟然連真珠也被傳染了.三台車時好時壞,有時很不順,有時又靜悄悄的.


找了老半天也沒發覺BB或大盤有什異樣.

因此就這麼放著,偶爾出現點怪聲也不以為意了.(有時太龜毛,反而不快樂)

對Bike媽祖崇Bike的行程是帶二姐出門,去程跑得非常高興;可是回程就有些痛苦了.

逆風騎車就罷了,這大盤怪聲的毛病竟又發作,雖然不像真珠第一次上赤崁頂那樣一路歪歪歪的叫上去.

不過,在安靜的路上偶爾就來這麼一段...感覺好像也不太正常.

回家後找個時間好好的檢視一番,突然想起在01曾看過踏板也會產生類似的怪聲.

摸摸二姐的踏板,右腳正常...再摸左腳,奇怪...上下扳動看看..哇~竟然晃得那麼厲害!

這就是了!果然是踏板出了問題.

這踏板是Wellgo的M-20


軸心端的牙紋(反牙)與防塵像膠套.

另一端的防塵蓋是10mm的塑膠螺帽

爲了拆下裡面那顆9mm的螺帽特地買的套筒工具組(這組工具的錢已經可買一組新的M-20踏板了)

話雖如此,有了工具將來有其他需求也是用得著.

M-20是個輕量的培林踏板,至今仍有許多人愛用.拆開這顆螺帽就可看到踏板內的培林了.


這是踏板的軸心,較細的那一端就是穿過培林支撐踏板的部位.

軸心較粗的一端只有潤滑黃油,沒有培林,也沒有滾珠.

嚴格說,這是一個單培林的踏板.

培林踏板屬一次性的消耗品,壞了就整個更新.單換那顆小培林未必划算,而且軸心部分是否磨損也需確認.

這是蘇菠麵那台的踏板,右腳的.型號是LU-964,這是滾珠踏板.


滾珠踏板與培林踏板不同的是,滾珠是可替換與調整的.外觀上比較粗壯,通常也重一點.

這是軸心端的防塵機構,踏板軸已出現間隙,調整軸心螺帽,將滾珠的間隙調到容許值,讓踏板運轉平順即可.

蕃婆鬼的踏板,也是早期的滾珠踏板.相關的磨耗零件都是可替換與可調整的.


其實,這種做法只要適時的保養潤滑,要用到掛還真是不容易.

起初也是想買同規格的新品換上,看了價格...我還是動手整修好了.現在也是踩得不亦樂乎啊.

我家"大哥"的踏板也是培林踏板,不過,等級比M-20還高一點.到目前仍是頭好壯壯,踩踏滑順一點聲響都沒.

本來也是考慮就裝個滾珠踏板在二姐身上就好了,仔細看了"大哥"那培林踏板...上網探個價格...

就選LU-C17這組好了.雖然要再多花一些,但有"大哥"的踩踏經歷...應該不致太差吧!

包裝盒上除了標示型號,也勾出了相關的規格與材質.還特地警示這組踏板不是為室內健身車設計的.

我選了鈦色的,這顏色不乾不淨的,應該比較耐髒.呵呵...還附了反光片.


鋁合金一體成型的鍛造本體,邊緣也修得圓潤滑順.穿短褲時也可避免銳利的角邊劃傷皮肉.


早期原本使用金屬材質的部件也以塑料取代了.

反光片很容易掉,因此我都是用粘的給貼上去,這踏板比較平滑,就用反光紙貼上好了.

"好好走"的三種踏板,最上是M-20中間的是LU-946最底部的則是LU-C17.裝好後記下里程,看看能撐多久.


M-20的右腳是好的,弄個墊片修修左腳.


利用墊片調整間隙並固定住培林讓它減緩搖晃的程度,調整好後裝到真珠身上試試.(死馬當活馬醫啦)

反正真珠的騎乘強度不高,撿哥哥姐姐的東西她也不計較,換個好料也不錯啦!

試車時迴轉數沒動靜,把兩個磁鐵順序調一下又正常了.好奇怪,不都是一樣嗎?難道磁場不同嗎?


踏板上的反光紙效果不錯,至少面積也比原來的大.車道下的河堤不只氣氛好,人車也少;狗便便更少. 讚!


這橋下原本熱鬧非凡,有得吃有得睡,男女都有...不知是被安置還是驅離了?

這種"橋居"的方式在很多橋樑下都曾見過,頭汴坑溪,大里溪,甚至烏溪都有,我見過的以烏溪的規模最大.可說是個"營區"了.

煙雨濛濛中看一江橋

暮色中的單車道鐵橋

斷了前腿的狗,除了行動不便,好像也被狗群排擠.(其他五,六隻就在前方窩著)


這個時節大家都忙著賞櫻,也貢獻一下這唯二的兩株櫻花樹.



12_0202 Matrix前變速器


這是二姐的大盤.原來是44T的,前年升級到48T.(我說過,常運動Size都會Up,up的)



二姐的前變速器. 2006年Shimano FD-M511




這是上環固定,上下拉通用的規格.



固定環的墊圈與變速線固定螺絲. 原以為黑色的墊圈是塑膠的,想不到竟是鋁合金的.



"阿本仔"做事還真仔細,不只墊圈上有內徑規格;變速拉線座上也預留了變速鋼絲的導槽與方向.



上環固定與下環固定的差異(一個在撥練器的上方,另一個在下方)



蕃婆鬼的下拉式前變速器(變速線由下方穿上,往下拉動牽引撥練器)



這是Sakso的前變速器,掛耳式的前變速器(另一種固定的方式)



左圖是在最小盤時變速線的狀態(鬆的);右圖是在最大盤時的狀態(拉緊的)



重新調整前變實在是因為練條會磨到撥鍊器,很吵也很討厭.

在網路上找到這個教學影片,照著依樣畫葫蘆把它拆下重新調校.



鬍鬚哥示範的型號雖然與二姐的不同,但重點都說出來了,照著做就是.

查了型號雖說有支援到48T的齒盤,但實際調校卻不是那麼容易,好在鬍鬚哥也不藏私,多看多聽再動手多做.

雖然在小齒盤時的狀態比一般的變速線狀態還鬆;但這是二姐身上最佳化的位置,上下鍊OK且運轉安靜...

那就這樣囉. 謝謝鬍鬚哥啦! 呵呵...我們兩個都很厲害喔. (雞同鴨講;鴨子聽雷也能搞定!哈哈哈...)

試一下齒比,踩過60轉可上30公里,70轉就破40了.不過,能維持60轉就不錯了啦!



二姐組裝當時單車還沒"瘋",據她娘家爸爸說,她是一部非常輕快的車.事實也是如此.

換了48T的大盤後雖然齒比重了不少,但搭配好適當的齒比與轉數,仍是輕快且容易加速的車車.

老是讓她架在滾筒上似乎有些對不起她,三不五時也要帶她出去吹吹風的. (我還欠她一趟梅山36彎呢)



先帶她跑跑熱身的.


這夕陽真不錯,彎進來幫二姐留個影.



今天沒戴風鏡,一出門左眼就被蚊子攻擊,在中投的西施那裏買水時揉了老半天...沒效!

一路上就是左眼右眼交替著被攻擊;到芬園時左眼兩次,右眼五次...真是苦不堪言.

到夜市找吃的,問黑輪老闆娘:小籠包今天怎沒看到?

她說:小籠包只做白天,晚上不做的.


點了蚵仔煎加蘿蔔,豬血,苦瓜湯...80元.

老闆大概嫌太"素"了,加碼一隻"燙飛蚊".今天是跟蚊子有緣...還是這隻是為它同類的惡行來贖罪

的呢?


加碼的就謝謝他了,不過這豬血還真好吃.

這些小吃攤就聚在"芬園鄉公所"前,樸實的鄉下,華燈初上卻仍然是安靜且沉寂的.



星期天,斜張橋的燈光仍然放假.



這些數據略勝蕃婆鬼,蕃婆鬼大概吃虧在體重吧! 差了五公斤仍是有差的!



有點後悔沒吃下那"燙飛蚊"...

說不定可以"飛"得更快些.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