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11_0906 真珠的大菜籃



我們家的真珠雖然可陪我上山打獵也可下田工作.平時幫我跑跑腿,當個快遞小妹.
心血來潮時也會去offroad一下下.



但這都不是她的主要任務



她是買菜的"阿尚"啦



我到機車材料行挑了一個最粗勇的籃子"藍王"(他們店裡的老大)



單車籃子跟藍王比顯得太軟弱了,塊頭也沒這麼壯.

先將它擺在架子上試裝一下,管線的部分還須調整(會憋在籃子後面)


一般的買菜車(賣場車或學生車改裝的)大多是26吋的輪徑.
菜藍在龍頭的位置重心也高,放置物品或騎乘時多多少少有些限制.

像真珠這種小輪徑(20吋最適合)裝上機車用的大籃子
不僅容量大,結構也強(機車的速度比單車快,承受的重力也大)
擺放物品時所受的牽制也比較少(籃底離龍頭,車把的空間較大)
而且重心低,負重騎乘時操控性也較好,夜間也不容易遮到前燈或警示燈.

至於可摺或不可摺就不是重點了(多個大籃子也不好摺了)
買菜車著重在機能性與實用性.當然,安全也要顧啦!(物品,人身都要)
我個人是覺得挑小輪徑的較實用,但不要挑那種細胎的,跑車化的小徑車.(用途不同啦!)
菜籃的安裝最好是再加個架子支撐,如此可以更穩固,使用時限也會長上許多.

看看一般這機車籃安裝支點與損壞的情形


安裝支點只在三顆固定螺絲上,支撐面積呈點狀,且車籃底部並無架子支撐.
行進間車輛震動的應力就只靠那三個固定螺絲分擔,再加上籃底是騰空的,更加重了支點的負擔.


即使車籃骨架較粗壯也難以應付如此的重力而由固定支架的部份斷裂損壞.


圖片中的籃子是夫人機車上汰換下的,雖然號稱”籃王”也難逃兩年之內換了三個車籃的宿命.
真珠的前叉上已經安裝了前貨架,因此車籃不但有螺絲可固定,底部也有貨架可支撐.


車籃固定螺絲是以水平方式再加上一片鐵片固定,後方則是前貨架的螺絲安裝孔.


這種固定方式等於是將車籃以螺絲夾住,橫向應力由前後兩片鐵片分攤,也就是說受力面積呈面狀而非點狀.


底部與貨架連接的部份則是用束線帶綑綁固定(方便且防銹).


車籃前方的反光片以雙面膠固定,除了反光警示之外,最大的目的就是分攤貨架彈簧夾的應力,

讓夾子兩個點的施力點變成整個面的施力點,避免過度壓迫籃網而造成車籃凹陷或破損.
試裝車籃時,剎車與變速管線被壓迫在車籃後方的問題,就用下圖的方式解決.


將車籃阻擋管線的部分剪開,讓管線穿過即可.

安裝完成便可出門卡遛兼試車了,為了增加夜間的可辨識性,真珠被貼得有些阿花阿花的.


有個大菜籃真好.菜籃好,菜藍妙,菜籃呱呱叫! 哈哈…
由車把上往下看,就是這麼大的一個菜籃.


裝上碼表至今,真珠也跑了500公里.


本來今天要去當快遞小妹的,出門前發現後避震與車架間有個很大的間隙,大概是固定螺絲鬆掉了,改派4輪出門.


回程遇到這個新聞事件”火燒厝”.還好沒出人命.


拆下後避震器發現減震筒內心與套筒都有磨損.



尤其是套筒與避震器固定眼孔的部份更是嚴重,難怪間隙那麼大.

避震器又叫Shock absorber,顧名思義也就是一個吸收震動的東西.
基本上,是由一個線圈彈簧(coil spring)與吸收器(absorber)構成.
線圈彈簧可緩衝重力撞擊時的衝力(線圈彈簧的壓縮行程作用時),壓縮之後會有回復的動作產生(彈簧回彈)
這時,吸收器就會牽制回彈的速度(拉住線圈彈簧讓它不會一下子就蹦回去)吸收器筒身內有迴路的設計,
筒內則以液壓油或高壓空氣當介質(所謂的油壓或氣壓式)
利用介質在迴路的運行過程中達到牽制彈簧回彈的速度與力道.

避震器內心除了連結與導正彈簧的回彈方向之外,也負責支撐迴路零件(彈簧,活塞,活塞環,油封,油環…)
簡單的說,就如打氣筒一般有上,下往復的動作,差別只在打氣筒是開放的迴路(有進有出),
而減震筒是封閉的迴路(只在筒身內部循環)避震心子與筒身連結處會以油封(Oil seal)密閉固定.
所以心子磨損或油封磨損破裂都會造成漏油或洩氣導致避震器失效.

這真珠的避震器並不如上述的複雜構造.



筒身心子並無迴路設計,只是簡單的往復行程負責牽制與導正彈簧回彈而已.
連結車架的固定套筒也只是硬度不高的鋁合金套筒,加上無潤滑機構(潤滑時需拆下上油)
因此是屬於一次性的消耗零件,壞了就換.(價格也不高,一支150)

又要面交自取了,蕃婆鬼有自知之明,馬上報到.(她有前後貨架,腳程也快.)真正的蕃婆鬼是會飛的,哈哈…
跨上車後第一個感覺就是:哇~好硬喔!蕃婆鬼的座墊算是我家中僅次於Sakso身上那f’izi:k好坐的,
結果…被真珠寵慣了的屁屁,一時還真難適應過來呢.

到了約定地點


將避震器夾在前架,速速回寮.
跨過烏溪仍是沿著中投往回走(蕃婆鬼也是跑快速道路的........ 橋下慢車道啦!)


拍車車時不小心也拍到美眉(不是故意的啦!)


新的後避震器,與真珠身上的一模一樣,螺絲上還抹了藍色的螺絲固定劑(防止螺絲鬆動)


不過,仍須沿用真珠身上的另一支長螺絲(下方的還要固定後貨架,所以長度要長一些)
新避震器的彈簧壓力是650磅,真珠原車上的是750磅.


星形的微調螺帽,舊的邊角較圓潤滑順,所以沿用.其他套筒,螺絲各轉軸支點潤滑後裝車.

彈簧與星形螺帽都沿用,裝上車的就是這一支了.


裝車後問題解決了,但座管仰角也跟著改變,重新調整座墊水平位置與角度.
小徑車因為輪徑較小,因此座管高度通常可拉得很高,如此可騰出較大的空間裝置後座包.

把原有的後座包拉鍊拉開以最大容積承載(不可再亂花銀兩)這大包包還真是比小包包好用啊!



安裝妥當,把避震行程修正成中等模式到健康公園試車.


在人行道的地磚上還不錯,路上的小坑洞,凹凸的起伏,甚至30公分內的落差都可應付
(裝了菜籃就不要再跳落差了)
雖不是如履平地,也不似路上行舟.但,那整個騎乘的舒適性真是好得不得了,在一般道路上散步,買菜已經足夠.


拿了這市長獎,雖非實至名歸,但也是適得其所了.


至少在我眼裡,真珠是威猛與無敵的.
納"妾”感言
不曾騎過摺疊車,因為對這樣的構造原本就會預設立場且有先入為主的主觀意識存在.
排斥到將一台95%新的Dahon老鵰送給親友的小孩當童車(老鵰瘋潮風起雲湧時有些小扼腕)
在三捷輪看了第一台GT的登山車時(主流是24速,27速剛起步)14,000元的售價是不會覺得訝異,
但…就是買不下手.
原因是當時超過萬元的車看起來就是很高調,我這尋常百姓既不是車隊成員也不是單車玩家,

純就是喜歡騎車亂逛,也渴望有一台性能好一點的單車讓我能跑得更遠,跑得更有成就而已.
最後在網路上花相同的錢買了一台等級比那台GT高的單車(就是我家大哥啦!)
單車潮開始前,騎這車出去還真有些不好意思,因此處處低調(時段與路徑皆是)
單車全民運動開始後,上路的萬元單車也越來越多,花花綠綠的好不熱鬧.
不管認不認識,見了面就是一話匣子的”車經”.

騎車到人客那邊,
哇~讚喔!騎車運動,節能環保.好! (其實是通勤啦!)
門房,管理員看到
哦~高級車喔,這一台不給個三萬也要五萬吧! (二手的中古老車啦!)
風潮鼎盛時,接受人客約騎
他們騎車的目的不外流行,健康因素,減肥塑身…車種就家裡有啥騎啥.
哇~不錯喔! 你是職業的喔! 有參加車隊嗎? 這車一台要多少呀? 你哪碼表買多少? 不是很貴的嗎?
有必要裝嗎?....
我還不曾騎過這麼貴的車呢? 可讓我”聞香”一下嗎? 喂! 騎看看,真的不一樣啊!
也要叫老婆讓我買一台!....

車馬衣裘與朋友共我是不會在乎的,
但…人多口雜,單純的騎車交誼,卻有著裝備評比的意味,而且所佔比例也蠻高的.

這時,日商效應的警訊又在腦際閃過.
日本一家知名跨國商社的協力廠,為了提供符合商社的品質與下單數量,更新機具與擴建廠房提高生產力.
在擴廠完工落成時,很誠摯的邀請商社成員蒞廠參觀”坐大位”(奉為上賓,因為是他們的衣食父母)
結果:擴廠後,該廠的供應價格被砍掉15%
理由:商社認為下游協力廠能如此大張旗鼓擴建廠房表示有賺錢,而他們是賺商社的錢,
表示商社給的價格利潤不錯.
所以:…..這協力廠拍到馬腿了.真是有夠”雖”!

不瞞各位,這效應也真的在我身上應驗過.

帶真珠出門,人家只看到一台小輪子的菜籃車(那是阿尚在騎的啦!賣場車,學生車都比它好騎)
聽到的讚美就是
哇~怎麼有這麼”古錐”的車?
哈哈…當然古錐囉.
這是我家的真珠無敵呢.

真珠讓我不再對事物預設立場,也不再有先入為主的非客觀思維.
改裝,修復過程中也讓我體認到品牌與品質的價值,同樣是做工,”功力”大不同.
也給C/P值一個更明確的定義.

當然,也更期望如真珠前叉上的菜籃,"有容乃大,大而能容".

2011_0911新增
昨天晚上真珠到我書桌前

大哥,這麼晚了還沒休息?
還沒,我要把這些圖整理整理.

大哥你餓不餓? 我下麵給你吃.
不用啦,我這邊有咖啡.

那....我幫你搥搥背?

真珠啊!你是否有啥話要跟大哥說,直說無妨.

喔!...是!
大哥,您不是常說"天然的上好",也說了不可"暴殄天物"?

是啊!能吃的東西不可浪費,會被雷公打的.這是外婆說的...
沒頭沒腦的,說這幹嘛?

不是啦!大哥.
上次你帶我去見三太子時,路上不是有一棵掉了一地的土芭樂?
您還撿了兩顆來吃,而且直說香甜可口的...記得嗎?

是啊,是啊!

我們明天再去撿.
上次我身上還沒有菜籃,現在多了一個大菜籃.
大哥您儘管撿,我負責揹回來就是.
那土芭樂香氣四溢,撿回來讓夫人打成果汁,少爺下課回來也有得喝啊!

耶~不錯喔.好點子!
嗯...我也可以再去嚇嚇哪些狗,好!明天就去.

不要啦!大哥.
那些狗又沒招您惹您的,您這沒來沒由的去嚇人家...不好吧!
您不覺得那些狗被您嚇成那個樣子,挺可憐的.
再說,您都這把年紀了,還玩這...有失體統吧!

說的也是,說的也是.呵呵....

備好結冰的仙草茶,走單車道過去.


跟土地公打個招呼,提著袋子過去撿囉.


在這兒遇到一位年輕的農夫(他到竹林裡挖竹筍)
表明來意後,他說沒關係,沒關係.
儘管撿,那是他種的,也沒去施肥照顧,長得不好啦!
樹上的也可以採,不過,爬樹要小心一點就是.

原來是園主,太感謝了.
他還說他種了好幾棵,對面山坡上也有,也可以過去採.
我說謝謝了,這地上的已夠我撿了.

真是個和藹與慷慨的農夫.
想想上回"侵門踏戶"的到人家山上還以嚇人家的狗為樂事.
真是太不應該啦!

受人一斤,還人十兩.


這芭樂雖是地上撿的,可是也不能白拿人家的.
離開之前拿著土地公那兒的竹掃把,把地上那些不能吃的,已經爛掉的...
通通掃到旁邊當堆肥,也算盡點兒吃果子拜樹頭的本份吧!


今天撿了5公斤多,真珠也揹得不亦樂乎.呵呵...


改天跟真珠團騎的,可以把補給品都交給真珠.
好膽的就海放真珠吧!
海放真珠的人...就免想要"號鉤"啦!
哈哈哈...


Mobile 01真珠的大菜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