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

14_0405 阿哈掃墓


Google上個月祝偶生日快樂,這事大概某人也聽說了.

因此今天一整天手機桌面都是清明的桌布.

說來真是拍謝,明知沒裝e-Tag,俺仍是皮皮的給左轉上企. (帳單來了再轉帳給你蛤~)

俺的遠傳通話費有在快速增加啦!(偶都用你家的滑來滑企,賴東賴西喔!)

咻~一下就到墓仔埔了,
掃完墓當然回到村子裡走走看看.

從小看到大(現在要說老啦!)的楓香,現在叫公園,可是”楓仔腳”卻仍是改不了口.哈哈...

楓,閩南語發”崩”的音.logo上那英文拼音是 噶哈巫語 音,偶卻不會唸.

屘叔家的老狗,老樹,老Bell.

安兔兔與堂妹坐月子沒吃完的”雞酒”後裔.

堂妹 妳儘管做人,坐月子甭耽心雞酒啦! 哈哈哈...

世事隨時在變,不變的仍是”改變”.(好像很複雜吼!?) 仔細想想就懂了.

今年是歷年來回鄉人數最少的一次,不過,還是坐滿了兩桌.

屘叔做餐前禱告,小堂妹這塞德克巴去是不想入鏡嗎?? 哈哈...

下午去探望舅舅s(四舅與小舅)

村子都更後並沒影響小舅的宅院,反而長大了一些些.

小舅媽也說傻人有傻福嘛!也沒錯啦!只可惜了後院那兩棵老龍眼樹.

小舅說若回埔里,找四舅拿鑰匙,要怎麼待就怎麼待,外婆家就是你家.

哇~ 那我進村子就可橫著走啦! 哈哈哈...

四舅也退休了,找了一處祕境”修行”(誤)哈哈...

說得我心癢癢的,約好弄個時間過去見識一番.

四舅本就很有才,現在是隨心所欲,俺也鼓勵他順著自己的港覺過活,還真是期待捏.

話匣子一開,竟也虎爛到日頭斜西.

告別兩位舅舅,回到楓仔腳把阿哈趕上車.


愛蘭的車龍還能接受,反正過了這段就不用再跟著他們屁股走.

您走您的高架路,俺跑俺的平面路.

學而時習之有事沒事就看看老地方.09年的赤崁頂


同年10月


10年6月的防禦工事


今天的赤崁頂




山是活的


不變的仍是”改變”.


14_0326 國姓_天冷


上了國道6號才想起俺沒裝eTag.這段東西向的高架道路並未設置收費站,只要是以四輪移動,不知不覺的就會給他開上企.

一直以來,都是將這種架在高空的”陸橋”當快速道路使用.(中投,中彰,乃至於最近完工通車的環中路)

因為都長得一個樣,久而久之也就習以為常忘了”高速公路”是需付費的.

既然都吃進肚子裡了也吐不出乃;如果拉出乃的可以抵帳,那偶是很樂意給捧過去的.

回程當然很認份的走一般道路了,再跑跑台21線吧! 最近一次走台21線是好奇去 探探路 的.

因為行程較趕,只順道去惠蓀林場晃那麼一下下,有經過國姓的糯米橋,但只驚鴻一瞥的帶過,今天當然不能再放過.

橋頭的木牌與橋面的石板.


欄杆雖然不齊全,但至少比上次見到的紅色鐵欄杆還搭軋一些.

這橋被列為三級古蹟一點都不為過.


乾季,所以北港溪也特別安份


下游的工事也正進行著. 

北岸的工事標示與休憩區.




由高點鳥瞰,這橋除了堅實之外也透出一份雅致.


新舊評比,還真叫人無言.這新橋即使將來歲數大於舊橋,也不可能被標上古蹟!

糯米橋,不是很浪漫的故事

糯米石拱橋位於北港溪上,造型古樸.

相傳是由糯米加紅糖,犡灰混合,黏合石塊砌築而成.

但經考證,此橋建於民國29年,是由北港溪上的水泥及石頭所建造,由日本商社原田組承造,日人淺野氏督造,

彰化技師張色監工.石工部份由當地人王金練,黎雙火承包.其特色為橋身用當地之石頭以手工打造而成,

每個石 塊之尺寸大小依橋之拱型打造,並依力學原理堆砌而成,

石塊與石塊之間以水泥加石粉黏合而成,為三墩四孔西式拱橋,外觀古樸典雅.

興建此橋的目的在運輸國姓鄉之北港,梅子林和仁愛鄉眉原,清流等地之山產;

也是國姓通往台中縣東勢之捷徑和戰 備道路,乃今日”北港溪石橋”之由來,

且經歷八七,八一及桃芝,辛樂克..等水災,颱風豪雨衝擊的嚴厲考驗.

除了橋面被大水沖失之外,橋拱基礎迄今仍屹立不搖.

雖非如傳說的是由糯米加紅糖,犡灰混合而成,但其堅實穩固仍不失其傳奇性和可看性.


音樂水車的故事(如圖片上之敘述)


園區內不知名的花,不僅盛開,也散出濃郁的氣味.


這顆大石上刻著密密麻麻的文字(除了中文,還有英文)內容大意是糯米石橋的 沿革與修復誌事.

大石位於花圃中心內側,一般遊客應不會白目到踩著草皮進入 花圃細看內容,

刻上英文,意味著此地也是地球村的某個地方嗎?內文大意俺是透過螢幕放大圖片才略知一二.

官員的頭殼思維還真不是咱這尋常百姓可推敲的.

看過石刻內文之後,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天助自助”.

糯米橋在經歷過各大小災害的摧殘與考驗後仍能屹立不搖且保持著優雅堅實的體態,

這份特質感動了所有見過此 橋的每雙眼與每顆心,得到了它應有的榮光,也贏得這園區的設立. 

相形之下,清水瀞園 還真讓人唏噓不已.(縱使都具國姓這關鍵字)



橋頭樹下這些大哥哥大姊姊正在烹煮午餐,一行人加總應逼近600歲.非常誠意的邀約共享午餐,

心領好意也推薦他們趁著乾季到北港溪大峽谷領略那份鬼斧神工的天然奇景.

地形地貌因人的活動而改變,按著牌理推演的拱型石橋仍可承受這些人為的變革,在人類尚未覺醒之前,

糯米橋您千萬要保重啊!


摧枯拉朽的利器,如何運用存乎一心.


純樸而可愛的地方

來者是客,是本地的客家鄉親;也是外地來的人客.伯公在此張開雙臂歡迎您.

歡迎擱來聊,來天南地北的聊;也來盡情的”聊”(廖).四聲的廖與客家語(玩)同音.

聊蝦毀(閩_什麼);廖馬蓋(客_什麼),主隨客便. 

國姓 -天冷的高點


跑中部單車大三元的人都熟悉的景物.


名稱如何各有所表,客運站牌寫的是嶺頭.


見識了柚子的生命力.


知其一,也明白其二.這會讓人懂得謙卑與感恩的.


了解身處何處,由哪來;將往哪兒去.


我們怎麼走,其他人又如何過活?


台21線6K的沙發.


賞你大甲溪與和平區的景觀.


回到台21線起點.


相同的 場景 ,有變;有不變.






望著吊橋新增的欄杆...現在的人似乎越來越膽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