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8

10_0518南投草屯亂亂騎


為了南崗的山欖,南投這條路線成了定期必跑的路段.

雖然總是會錯開固定的路徑往其他方向延伸, 但主要的道路還是無法避開.

跨越烏溪是一定要的,差別只是由哪座橋跨過去而已.

這位是今天在橋上遇見的阿嬤車友,相信她的車齡一定是在我之上.


飆一次,毀一世.一點都沒錯,最危險的時段應是清晨.黃昏與假日吧!


還好中投的路段快慢車道區隔得很清楚,騎單車的阿嬤也非常"認份"的騎在標線右側.

從來不曾在這邊停留過 ,因為剛吃過午飯便一路由霧峰飆到這裡,肚子有些不舒服就停車喝個水順便瀏覽一番吧!

這是過烏溪後第一個彩繪的橋墩,也是最具特色的一個.

彩繪內容是"今古南投十三鄉鎮地名".

看了半天...只認得埔里.霧社.那條魚...應該跟魚池相關吧!沒有相當的基礎還真是不知所云啊!






陸橋下服務中心的鐵架

宦海浮沉...當年的縣長也如圖片那般在焦段外顯得模糊矇矓而漸漸被淡忘忽略,留下的只是"曾經"的政績而已.

路旁的田野風光

這棟建築的前身應是一棟"菸樓".

屋脊上突出的小屋頂就是俗稱的"太子樓",這種設施有別於一般民宅.

"菸樓"就是烘培菸葉的廠房,"太子樓"的功用就是散熱,將廠房內的熱氣由內往外排出.


往南投的路上木棉已經裂果,木棉隨風飄蕩在整個路面.

較低矮的構樹葉片上沾滿了木棉絮

看看堆在路旁的木棉


如果桐花被稱為"五月雪";那這木棉比桐花一定有過之而無不及也.


這是路旁很特殊的展示品.印象中在往恆春的路上也曾見過,今天特地下來一探究竟.


保證自動"吸金". 嗯....是不是要將招財貓換掉呢? 自動"吸金"耶.比搖搖招手厲害多了! 呵呵...


預鑄的胚體可以有各式的色彩與裝飾.


看了細部的雕飾與花樣後,除了佩服之外也對新興的廟宇結構有了新的看法.


宗教器物也可速成與量化,廟宇也可企業化經營與管理.

這...何嘗不是一項"事業"呢?

土地公也可以有庫存的.不知有無製作序號與條碼?


每棟"房舍"都有這塊花崗石名牌.


預鑄的模式確實可省下大筆的建置費用,不過, 較具規模與較正式的廟宇建構應該還是以就地搭建起造為主吧!

台灣很多廟宇都非常"進步".有自動化或電動的暮鼓晨鐘,有現代集塵設備的金爐(也包括自動吸金的)

甚至名列"古蹟"之林的寺院也有電子看版...等等很奇特的現象.

有時難免令人納悶....

當人們往廟宇寺院祈福解惑時,那種一味要求能有更舒適與現代化的待遇享受

應是促使廟方對寺院環境大加變革的動力;

當信眾將前往寺廟當成景點觀光或例行公事朝拜時...

不知宗教對人心潛移默化的教化功能是否仍得以彰顯?

至少在古色古香的百年寺院內不應出現環保集塵設備的金爐,莊嚴巍峨的山門掛著跑馬燈的電子看板....

很奇特的現象,我在取景時一定刻意迴避這些設備,但...還是迴避不掉.或許這是另一層文化吧!

告別"類石雕"的土地公直達山攬兄住處.


依然健在的山欖給了我無比的挫折感.


新剝的枝幹除了顏色變深之外,其餘一如往常.


期待滿樹的黃葉就是不來.


找個較不會挫折的事做吧!








這個看起來心情好多了.

雖然總數只有三顆,但....就是讓人期待與振奮的.

這馬櫻丹算是最..最..普通的了,但還是開得心花怒放. 二姐,妳就收下了.


2014/11/25

14_1122 雙冬 龍泉圳


有了周休之後,就別那麼白目與假認真.週六排工作,出門就是這樣.


假日的高速公路是給出門遊玩的人用的,做工,還是走一般道路比狗卡好.

這地方 3年前來過 今天太陽還沒下山,就下去看看,滿足一下心中的好奇.


這地方引起注視的就是那高大挺直的梢楠,除了樹下的涼亭之外,全都被雜草淹沒.

過了橋往涼亭的路上草都跟人一樣高了,三年前,三年後仍是一個樣.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也沾染了過程的所有事物.

中間這是蜘蛛的包包,右邊是人面蜘蛛吧! 既稱人面,當然也會有 不同的面容 .

這張是娃娃臉



這隻有點像貓臉,兩個身材也差很大就是.



涼亭周圍的設施,應該是個親水性的設計.有一口井也有手搖的打水幫浦.

前方的水池已經乾涸,由石板地面可知其他的都已被雜草掩滅.

構樹是後來居上,九芎木應是當初的造景.欄杆外則是往圳溝的出口.


順著階梯可下圳溝,水中有不少小魚,卻也有部分魚屍, 狗甘仔 佔了多數.


翻肚奄奄一息的狗甘仔

已無氣息的溪哥魚

水流平靜且清澈


是有些雜亂啦,挑好看的角度去看就好.爹不疼;娘不愛的,阿不然捏? 要死給他看喔!?


你看! 其實人家條件不錯的,大概是家裡漂亮的姐妹眾多,沒人搭理這小而美的小美人吧!


如果有人要當我小三,我會常帶她來這兒散步賞景,喝喝下午茶,聊聊是非配咖啡.


俺講真的,只有懶女,沒有醜女的啦!


朽木雖不可雕,花個心思,也能化腐朽為神奇呀!

峻庭兄,偶雖然沒投票權可投給你,但你旗子都插到這邊了,不會沒看到這拱橋與梢楠吧!

偶先祝你能高票當選,即使吊車尾也沒關係.別忘了你旗子前方有個小美女喔.

終日 我灌溉著薔薇,卻讓幽蘭枯萎. 還真是幽怨又可惜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