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

15_0412 月夜愁


月夜愁曲調來自平埔族歌謠,本為馬偕醫生於20世紀初採集並加以譜寫的聖詩〈拿阿美〉(Naomi)。

1933年,知名作曲家鄧雨賢將其重新編曲,並委由周添旺填詞後,交由林氏好(即林是好)公開演唱並錄製唱片

歌詞中的「三線路」指的是有安全島、種了樹的三線道。

1930年代,台灣興起自由戀愛的風氣,當時台北「三線路」人車稀少,是情侶約會散步的好地方。

周添旺心有所感,寫下失戀人的心情,配合哀愁的旋律,因此廣受歡迎。

日治時期,在「皇民化運動」緊鑼密鼓聲中,日本帝國政府派栗原白將「月夜愁」歌詞改為「軍夫之妻」,用以鼓勵、推廣台人踴躍捐軀報國。

軍夫の妻


月夜愁的旋律在1970年代再度改詞為〈情人再見〉,由鄧麗君主唱灌錄唱片。

情人再見 _鄧麗君

月夜愁是一表達失戀心情的情歌,在戰後的時代背景下,被附會為表達對軍國主義的不滿。

其中「三線路」(台北城牆遺址)等歌詞,被部分親中人士視為台灣人對清治時期的懷念。

月夜愁

王幸玲 (跨界的台日混唱)


月夜愁 作詞:周添旺 作曲:鄧雨賢 編曲:蟻學康

月色照在 三線路 風吹微微 等待的人 那未來 心內真可疑 想抹出 彼個人 啊~ 怨嘆月暝

更深無伴 獨相思 秋蟬哀啼 月光所照 的樹影 加添我傷悲 心頭酸 目屎滴 啊~ 無聊月暝

敢是註定 無緣份 所愛的伊 因何乎伊 放抹離 夢中來相見 斷腸詩 唱抹止 啊~ 憂愁月暝

陳一郎 (很貼近原意的寫照)


蔡幸娟 (激勵人心,苦中作樂的版本.)




其實,等無人也不是那麼悲嗆的一件事.找到可與妳共舞的人,其樂也無窮捏. Y(^_^)Y

鋼琴+提琴 (帶著一絲絲感嘆,思念也可以是甜美的.)


弦樂的月夜愁 (不同的弦,相同的對話)忘卻缺席的,當下與你對話的才是珍貴的.


台灣百年歌樂 (台灣的經典,不妨對著唱)


謝銘佑 (極具張力的詮釋)


照顧妳的愛 (量身打造的情境)


照顧(著)妳的愛;照顧你的(所)愛.

月夜愁(思)...隱約也透著思念,不捨,與關愛.

不論以何種方式呈現,都是一種美麗的思念.

曲解原意,(軍夫の妻)卻引出了(岸壁の母)

美麗的思念成了絕望的企盼

企盼愛子的一聲問候仍得憑藉著想像來達成...

真是情何以堪啊!

岸壁の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