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1

10_0604太平 酒桶山探路行


太平酒桶山地區除了原有的天然景點之外,因佔了地利之優勢也多了許多景觀庭園餐廳.

除了是民眾休閒賞景聚會的好去處,也是單車車友挑戰自我的標的路徑.

今天因為是探路行程(雖然曾去過兩次,但相隔多年已無確切印象)且時間並不充裕,因此開車過去了.

先到大湖桶枇杷專業區.這面導覽圖畫得非常詳細,就拿來參照今天的路程.原來這地區屬東汴地區.


圖是在大湖桶專業區入口處拍的.閩南語"湖"與"澳"同音,水邊靠岸的地方為"澳",而山區許多地名都會出現"湖"字.

"大湖桶","湖桶"或"桶湖","00湖","xx湖"...等等. 這個"湖"應該是"澳"的訛音吧!

早期屯墾的居民以音傳音也未必會究其原字(反正不用繪製地圖,也不重要)因此就這麼沿用下來.

而群山環抱的桶狀山漥就被稱為"湖桶"了.

訛音的地名我印象中就屬老家的"毛竹湖"最具代表,以實際地理形態與正規文字應該以"麻竹澳"稱之.

當地是長滿麻竹林的山漥,"麻竹"被訛稱為" 毛竹",一直沿用至今;習慣就好...沒人那麼龜毛的.哈哈...

 開車直上法蝶的第三停車場,空地上長滿了雜草, 顯然很少停到這個地方了.


路標旁邊就是登山步道口,由此往法蝶餐廳過去.


圖片左邊空曠的草皮道路是農用搬運車(爬山虎)的車道,不過,應該棄置少用了.

由步道高點可望見法蝶的位置

這一段是鋪枕木的階梯路段


頂端平直的是泥路,往下是紅磚與枕木;紅磚面很滑且無扶手欄杆,下坡得小心.


接著是木板鋪裝面 ;也無欄杆.然後是標準的木棧道.


木板地面與棧道相接的地方

鋪在岩石上避免雜草滋生的覆蓋布幕長滿青苔,紋理不錯.

步道的另一端起點與岩壁上的解說牌.


道路下方的民宅.


男生在野地裡是非常方便的;但在這麼有氣質的地方應該要配合一下,法蝶的洗手間好像蠻講究的.

看吧! 尖頂的小木屋,還加個煙囪呢...去光顧一下.

啊!...那ㄟ安捏?...拍謝!拍謝!...哈哈...嗯..是不是也可將土地公那身裝扮換上路易14的Style 呢?呵呵...


"便所底加啦!"....老土. 哇~~...真的好有氣質....

像不像民宿的房間呢?

法蝶入口的水池造景


月光森林的入口,由法蝶的咖啡座前方經過.

在觀景台遠望月光森林.

觀景台全景


這棟在上次來時沒看過,應該是後來加蓋的.


觀景台與進入這個區域的道路


上次來時拍的照片(2004/07) 哇~6年前耶,不過,改變不大.


擋土牆上的青苔塗鴉.至少比噴漆來得好吧!


路旁水漥的蝌蚪,如果來個大晴天這些水撐不過一天的.青蛙媽媽...妳精算過嗎?

妳怕毛毛蟲嗎? 羽化後會令妳刮目相看的!

鋼管車的輪組,下山後要拿到車店組裝的.


離開法蝶往星野去


平常日,沒開門營業.

旁邊的廣告布幕訴說著曾經的盛況.

星野旁邊的人行步道,很短,不到30公尺吧!


步道上的月桃花與柚子


還有咖啡


星野的停車場

整座山還是活跳跳的;地面的裂痕灌入填縫劑只能減緩雨水滲入, 山...還是在動的!

離開星野下了約300米的水泥坡道到了路口, 左邊往新社;右邊就是往星野去了.


離開岔路往下走,這段就是自強農路.一路往下來到長青社區的岔路口,左邊不通,往右繼續走.


路口的路標.在這邊可看到在山腰上的月光森林.


自強農路的路牌,右邊就是往星野的路段.


農路是以水泥鋪裝;產業道路才有柏油鋪面.沿途這種彎道很多.


未雨綢繆,先將山溝疏濬.


來到長青巷的涼亭,黑狗媽媽悠閒的坐臥在台階上.


這個地方是自強農路與樟湖農路的交會點


沿著自強農路往下走,駁坎上的工程紀念與捐獻者芳名石刻


順著佈滿青苔的農路往下走.這段是柏油路面,平整的下坡路騎起來一定快活!


想到要由這種路上山....腿都軟了.


還記得草屯平林 十股公圳碑文中提到的 "溜籠"嗎? 這就是了.


荔枝成熟後,緊接著就輪到龍眼了.


又到了另一個岔路口了.這邊是與茅埔產業道會合,左邊上坡是毛埔往新社的道路.


自強農路由此開始,沿途的路標真是看得眼花撩亂.


山腰上看山下的景觀有些似曾相似


這是太新橋,原來我沒來過.橋頭下方有一座樹屋.


這裡是茅埔產業道與仙女產業道的交會點,也就是過了東汴國小後第一個岔路.不管你由右方或左方上酒桶山都很硬;

哪一邊較硬?...各走一趟就知道了.

沿著茅埔產業道往長龍路(136縣道)到了長龍二橋.橋頭左邊是往示範公墓的路.

水泥橋旁邊是一座廢棄的吊橋.


這是埔塩林吊橋







抬頭再看一眼,剛剛拍照站的地方已被掏空;再一次地震或颱風豪雨這座橋墩將會回到溪底.

就記住它目前的身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