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8

10_0216蘇菠麵-鐵馬26


家裡5本鐵馬26中除了兩本送給網友之外,就只剩蘇菠麵的還沒跑完.


買了滾筒之後蘇菠麵也騎了一段時間了,趁著開學之前的年假來個驗收,也看看他能否完成這項任務.

第一道當然是開胃小菜,嗆辣重口味的不能先上,否則碗筷往桌上一丟撂下一句"我不餓!吃不下."


那豈不枉費眾家大廚開出的美味菜單!

這一大桶"鹹菜"夠開胃了吧!酸中帶甜,還有淡淡的鹹味,清脆爽口...哈哈哈..


看到沒?大里所的章就是第一張相片的複刻版.


既是大里杙老街,當然得到實地探訪一下.


也因為年假,才可一窺這平時熱鬧非凡的老街清淨的一面.盡頭的廟宇即是福興宮.


順著老街走到底,會看到這四棵呈輻射狀的榕樹,這就是"倒栽榕"


摘錄解說牌的內容

倒栽榕距離大里市福興宮約百餘公尺,樹型壯闊.枝葉茂盛,歷史十分悠久.

所謂倒栽榕顧名思義是以榕樹枝倒著種的,倒插法能讓榕樹不會很快長高,而且枝葉扶疏,長得很茂盛,

另有庇蔭地方之意涵,俗稱"倒頭榕".

與倒栽榕相鄰的則是"大里杙碼頭".碼頭往下的路段確實是一段坡道,不過離河邊還非常非常遙遠,


面對這個碼頭,很難想像當初岸邊繁忙的景象.滄海桑田,地貌的改變除了瞬間的易動之外,

時間也會無聲無息的改變於無形啊!


如果坡道下仍是滾滾河水,那...圖中右方的走道就是通往碼頭搭船的通道了.


榕樹的鬚根對應著解說牌上"歷史十分悠久"的敘述.


看過倒栽榕,還有一棵指標性的大樹必須參訪,"樹王公"


這棵茄苳樹據聞有800樹齡,而且還是清朝皇帝敕封的.


蘇菠麵是第一次來,當然得留個記號.


樹旁的石碑與圍著紅布的樹幹.


節錄碑文

樹王公 舊又名 涼傘樹 位大里 王樹齡 有八百 高五丈 樹徑寬 一米五 茄冬樹

濃蔭蓋 保鄉里 傳清朝 嘉慶君 寶島遊 經大里 傘樹段 遇盜賊 避王樹 欲加害

紅衣士 現空中 念有詞 風雨交 賊驚逃 待嘉慶 欲道謝 紅衣士 隱樹中 平安歸

感樹恩 奏皇帝 特敕封 樹王公 受敕封 省獨冠 傳王樹 藏聖旨 感樹恩 佑鄉里 以誌之

歲次甲申年正月 樹王里里長 石炳南 撰寫

碑文道盡了樹王公的傳奇故事,雖又名"涼傘樹",但當地皆以"娘傘樹"稱之.

(娘傘即媽祖出巡時,隊伍中那把圓形大傘)

離開樹王公,往成功與霧峰民權兩所出發.


成功派出所在大里草湖,以草湖芋仔冰的原料-- 芋頭為記.民權派出所則以"省議會園區"大門為記.

離開霧峰,天空也飄下小雨.第一道小菜就先這樣了,離晚餐還有一段時間,就先上牛排館犒賞"阿牛"一下吧!

年假的菜單不同以往,既充滿"年味",也少不了"紅包"味.過年嘛...呵.呵.呵...

這是蘇撥麵為我烤的吐司,五種口味全上了! 哈哈...


今天發現的新口味.."糖心蛋",原以為是甜的(因為叫糖心)其實跟味道無關,只是濃稠的蛋黃看起來像蜜糖般

的黏稠而取其象形為名,事實上是鹹的!蛋白像茶葉蛋的顏色,口感綿密,不錯吃!


蘇菠麵的炸雞塊...


看了真是啼笑皆非!...teenager 還來這套....阿牛啊! 你何時長大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