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9

13_0616 補胎記



今天中午在拍賣上幫阿哈找零件時,螢幕後面突然出現了一張面孔.

What can I do for you young man?

Um...我的腳踏車騎不動了. 我去買便當,結果騎一騎,就不能騎了.

看了車子,後輪扁扁的,應該是內胎破了.

還真是巧,前天剛買的補胎片,這麼快就派上用場了.

於是將阿珠調好,要他先把便當拿回去,等車子好了再打電話過來換回去.



免膠水的補胎片,頭一次使用.還不錯用,內胎竟然破了兩個洞,氣嘴也歪了,整條內胎擠成一團.

應該是沒氣了又硬撐的結果. 外胎巡了一下,沒發現刺穿的東西,大概被輾掉了吧!

襯帶上的氣嘴孔移位,把它調回來.



將補好的內胎塞回去,把外胎裝上.

裝回外胎時要注意別將胎唇夾到內胎,氣嘴要拉正.裝好打氣時先別打滿,讓內胎先充點氣,足夠撐住外胎就可.



拔掉打氣筒的充氣頭,然後將輪胎在地上用力按壓滾個幾圈或讓它在地面上以不同的部位彈跳幾次,

確認胎唇已正確的卡進輪框且沒夾到內胎.然後再將胎壓打足.

這車是她外婆以前託我幫她 整理 的.蘇菠麵換騎大車後,就將我家 大姊 轉送給他. 過了一個暑假竟然 被偷 .

孩子長得很快,被偷的單車再找回來的機率幾乎是0,何況是一部酷炫又高檔的單車.

今年她外婆又託我幫他找一部"好一點"的單車,而我剛好又撿到阿哈.(車子有瑕疵,人客不騎也不打算修的)

那好,就將阿珠重新調理一下,轉送給他好了.況且,這阿珠也算厲害,上山下海無所不能,而且,前菜籃後貨架的,也符合這young man 的使用條件.

這阿哈的fitting完全不合我的身材,所以這陣子都再找其他零件更換,以符合我的騎乘需求.

(蘇菠麵的娘說要騎阿哈去買菜,也只是出一支嘴,到現在連坐墊都還沒坐過)

換車這事兒,也一直都沒向她外婆提過,本想讓這孩子有個驚喜,這下子提前曝了光.

看了這車其他部分,不動手去整理一下還真是看不過去.

生銹的部分就先不去費神了,至少煞車把它調好.



看到煞車夾器上的調整螺絲了嗎?這個螺絲非常好用.

先將螺絲調到最高,然後將夾器壓到底頂住輪框(相當於煞死煞車的情況)拉緊煞車線,再鎖上固定螺絲.

這時,煞車把是很難按得下的(即使按得下,煞把的游隙也非常小)

然後,再將調整螺絲往下旋入,也就是放鬆煞車線的緊度,邊放鬆邊試著按壓煞車把,直到你覺得最舒適的手感為止.

別小看這一段短短的調整螺絲,它可以讓你找到最舒適且最有效的煞車方式.(前後煞車都一樣)

其次就是將齒輪,鏈條上上油,調整一下. 後架燈也沒了,補一個反光片上去.找阿哈的零件時發現了一顆不錯的後架燈,

貼在mobile01的 單車版


就先這樣吧! 新阿哈搞定之後就將阿珠送出,再將這台整理好,給妹妹騎. 有做工,吃個冰淇淋不過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