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10_0321 殺一棵樹偶遇人面蜘蛛


去年9月我那台商客戶問我可不可以將南投那棵大樹砍掉;因為已經威脅到房子的地基了,

而且也一併對路旁的電線桿造成過度的遮蔽,為了安全上的考量因此要求我將那棵樹木砍掉.

我說當然可以,但...我不打算直接砍伐;將採環狀剝皮的方式,讓樹木自然乾枯,也有個尊嚴而美麗的告別方式.
畢竟那是棵庭園喬木,雖然得中止它繼續生長,但至少也留個較長遠的身形吧!

這點,他倒是沒意見.因此去年9月就開始採取行動了.
在10月初又過去觀察一下,此後便因忙著其他案件再加上過年,因此便一直沒再過去.

直到上週六再遇到那位客戶,他告訴我
你是怎麼剝皮的啊?怎麼越剝越勇;不只高大青翠,還開花結子的掉了一地...

真有此事?!...不會吧...難道課本寫的與老師說的都不對囉...明天到現場去看看!

生物課不是上過樹木是藉由樹幹與樹皮內的導管與篩管將根部吸收的水分與光合作用後產生的養分相互傳輸
以維持生命與生長的嗎?

斷絕這個通路也將結束樹木的生命,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將樹幹上的樹皮剝去一環,這也就是通稱的環狀剝皮啊?

怎會無效呢?...

到了現場,上次剝的痕跡依在,但...果真一點影響都沒,還高過駁坎上的電線桿呢!


這棵樹是大葉山欖,我與它也有一段感情的.這是2004年初次見面時的樣子.


當時因為客戶對原先維護的廠商不甚滿意,問我可否幫他這個忙(原廠商是在地的,因此仍以當地的價格支付給我們)

我想...既然那麼看得起我這遠來的和尚...那..恭敬不如從命了!(事實上..當時那個地區是有週期
性的Case的),只是不能明講!呵呵呵...我還真是"奸詐"!

當然,既然說定了便開始動手了.第一次大規模的整治費用是另行計算的,該鏟的鏟該挖的挖;有安全顧慮的看不順眼的...
通通給我砍掉重練.(其實不只這個範圍,其他與這棵樹不相關的就略過囉!)

也仗著大刀闊斧的動作,大家都認為撐個一季沒問題的.所以這個戰區就先休兵3個月好了.哈哈...

想說休兵期已快超過一個月了,業主也不常到這兒,過去看看吧!

Oh,My God! 那也安捏? 這...這太離譜了吧!

也對! 我們是按著時間作息,而花草樹木是24小時不眠不休的生長啊!

拿人錢財與人消災,就別再打混了!

此後便很乖的按部就班盡自己的責任了.

大概是元氣傷得太多,過了兩個月仍是不毛之地.業主雖未明說,但我門皮還是得繃緊一點.

砍掉重練吧!而且還是無償的...因為這是自找的啊!

於是在11月底便呈現出這種風貌了.


2004年算是過關了!


2005年,新的開始.


雨季期間真是給足了面子! Good!


初夏來臨,大仙丹換了新綠,油油亮亮的.舒服啊!


仲夏的陽光讓葉子又黑又亮,也點綴著紅色的花叢.

原先的老梅壽終正寢,05年3月換了銀杏(主人種了算!管它適不適合,讓它活就是了)

我也由最早的Agfa 百萬像素換了普立爾600Mp;又增加了防水防塵防泥巴的Ricoh 300G

300G 真的好大一台,但卻沒配廣角鏡頭.

於是...有廣角與手動功能的柯達 DC-4800也來了.

大概是秋天太肅殺了...銀杏葉有些受不了.

2005就在這張偏黃(柯達的本命色)的夕陽下結束了.

2006年.春天的腳步近了,將寒冬中那些不如意通通給我剃掉!


等著吧...當春雷響起...


歡聲雷動之後,就是一片盎然的綠意...

銀杏妹妹也展露出迷人的臉色.

我說山欖大大...閣下不僅高頭大馬,枝幹粗壯..葉片更是寬闊.讓點陽光雨露給小弟妹們吧!

我知道你心地最開闊的!



看吧!仙丹妹妹給您獻花了.

06年8,9月為何沒圖...我倒是沒印象了.

這張應該是最後一次與他們對話了.南投的case 改採集中統一發包,我們就此結束當地的Case.

這是Pentax WPI 的相機拍的.也是目前最常帶出門的隨身機.

不過...今天又忘了插上記憶卡(我常幹這種事的.哈哈...)平時車上會放一片預備,但今天是兩輪出門.

只好降低畫素用內建的記憶體了.

樹別3年...成了這幅光景,...最..最難令人接受的...

我今天是來殺"山欖"大哥的...


需以直向取景方得以一窺山欖全貌.


真的粗壯了不少啊!


白皙的內層與切下的皮層


10月2日再度前往觀察


支幹泛黃,樹皮也脫水蜷曲了


身形依舊翠綠


今天究其原因...原來它已經自體修復,絲毫不構成威脅....太厲害了! 生命自有出口.一點都沒錯!


到附近農家借武器.

南投的農家真"古意"!把最好的農具借你....歸還時還問你好不好用?順不順手...

我說:非常棒!不只"鋒利"..."鋼水"也很好!平時應有在保養的.
他說:沒錯!這支是他最喜歡最穩當的!
謝過之後...我想到了"子路"先生...南崗真的也有位"現代子路"呢!

命脈的連結點與重新撕開的組織.像極了火雞肉飯的肉絲.


山欖大哥...你仍會尊嚴的矗立於此的!


二姐會為你見證!


因為...我們都不願看到這種景象.


今天的人面蜘蛛.


裁切翻轉後更清楚了.好可愛的小不點...還有兩條小辮子呢.啊~~超卡哇伊的....


哇~~~仙女耶.....

二姐...妳聽著...我接了一年多 仙女的電話 !...現在正在復建中....

架在滾筒上那麼久了,今天帶妳出門....妳就當啥都沒發生過!!知道嗎?..................... Please......

======================================================================

2010_0405新增

今天順路,過去加工一下.


樹皮還真是厚啊!


依舊無動於衷,繼續觀察了.


=====================================================================

2010_0410新增

今天在木質部的部位再剝一環


在新剝的過程中已可發現不若以往濕潤;有一種乾裂的感覺,剝下的碎片也少有水分,樹幹似乎開始乾涸了.


雖然整棵樹的外觀仍一如往常,但應可確認輸送的通路已受影響.


離開後循著以前的路往上爬,福安宮供桌上的土地公與土地婆已被移走.


48T的大盤配24吋的輪組在這個坡段並沒有優勢,沿途仍是下馬休息兩次才接上139.
腿並不會酸;也還踩得動.但...氣換不過來,心肺仍待加強!

52,42x14,28 的老鋼管要上這段...再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