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

11_1103 蕃婆鬼回埔里



屘叔上個月動了一個手術,已回家休養.得知消息時剛好要北上楊梅,因此延到返家後再前去探望.

午飯後帶蕃婆鬼走牛屎崎回去



草屯玉屏路的榕樹下


過平林橋後的景觀涼亭雜草已經清理過了.


九月來時以為這地方被放任不管,原來仍有在維護的,當時錯怪了草屯鎮公所.

在雙龍隧道的一線天,這地方是一定要停留一下感受那沁涼寧靜的一刻.


到了清仁商店,右轉走單車道.路旁堆了整排"報廢"的檳榔菁


檳榔我不懂,一般是太老的才會被淘汰,不過看這一整排剛被割下的新鮮"菁仔"...應該是為了調節產量被棄置的.

沿著車道直走,左轉接台14幹道前會經過紫雲宮.


今天仍有法會(連做9天直到星期日結束)各方宮壇皆來共襄盛舉,熱鬧非凡.


這是道教的法會,式場布置與法師服裝都非常鮮豔顯眼,紅黃紫白光彩奪目.

柑仔林橋也修復完成了,橋頭上刻著99年8月竣工.


原本以為沒幾戶人家出入的橋梁會被犧牲掉,想不到竟然也被復原.


在橋上眺望台14線的橋梁,橋下是烏溪,舊路就是沿著左邊的山頭順著烏溪過來.


柑林社區.這地方是個小村落,少了車潮更顯靜謐.這個季節,烏溪的水還算豐沛,而且清澈.


發生了什麼事嗎?


就在昌榮橋的橋頭


2009年5月經過時仍在施工


仔細看了一下...原來是抗議道路工程填高路面檔去了住家的門面,正常的平房瞬間成了地下室.


落差將近一個樓層,難怪屋主忿忿不平.

其實,這種情形很常見的. 看看這個例子吧! 右邊是一整排的三層樓房...


也因為道路工程讓一樓與騎樓成了這個樣子.


二樓與新的路面等高,反而成了一樓了. 圖上的高架路就是台中生活圈4號道路.


馬路邊的房子就是有這種變數,例如地下道,天橋與其他道路工程都是變因.

再看一下這個例子

國道6號的路基支柱剛好就在民宅前方,並無擋道之情發生. 支柱與民宅之間建了一道水泥牆做區隔.


高大的水泥牆面與國道6號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巨大的兩枝路基支柱擋在民宅正前方...就有關係了.

屋主應該有陽宅風水的考量且經過高人指點,並與施工單位協商達成共識後產生了這道水泥牆.

坦白說,建這麼一道水泥牆所花費的工程費與搭建一間平房的費用相當,施工單位願意在山區的獨棟民宅前方

為了風水或景觀問題另外搭建如此巨大的一片遮蔽物...動機與過程還頗令人玩味.

這面牆與上述掛滿抗議標語的民宅都在同一個區域內,不同的是

一個在烏溪南岸,另一個在北岸.

一個是RC結構的樓房;另一個是鐵皮的平房

一個是台14馬路旁的"乾媽店";另一個是山坡地上的"農舍"

一個是省道的道路工程(或是昌榮橋的鐵橋工程);另一個是國道的高架道路工程

同樣都是官(方)與民的相對關係,卻有著不同的結果...是不是頗令人玩味深思呢?

國道6號通車後,台14的車潮也明顯的減低很多,少了車潮就少了人潮;沒了人潮也少了錢潮...

在這僻靜的道路旁營生已屬不易,再加上地理環境丕變的因素...與其懸掛標語做無謂的抗爭坐困愁城...

不如化危機為轉機,如果該土地是合法的...為何不"站"起來呢?

落差一個樓層,不也多了一座地下室嗎?把店面拉上平面道路,就著新的昌榮橋地利之便以及周邊景點美景

仍有新的機會與出路的...如此自怨自艾...早晚都會被道路給"埋沒"掉的.

看了那些標語是很無奈,天助自助者,也希望屋主能快快"站"出來...像新的鐵橋那般"日日昌榮".

目前的斗山吊橋.橋面與纜繩都被拆掉了,大概要重新翻修吧!


原來的模樣(2009/05/31)


橋柱也在整修


斗山橋的沿革



如果橋修好了,吳敦義也選上了...落款會變成副總統嗎?

烏溪在柑仔林段的沖刷緩衝區


現今的道路工程雖免去了早期接駁運輸的不便,但侵蝕作用卻一直沒停止過(2009/05/31)


曾經喧騰一時,車水馬龍的北山坑.如今也回復了山城的寧靜與悠閒.(2009/05/31)


籃色招牌"咿喲ㄟ故鄉"..."咿喲"也是母親的別稱(原住民對媽媽的稱呼) 所以招牌的意思就是"母親的故鄉"

北山坑東邊路上的土地公廟


時間正確,日子還停在9月9日...在這邊又年輕了近兩個月,呵呵...

在北山坑買的紅豆餅跟手做波蘿麵包


土地廟後有梧桐樹,所以掉了一地的梧桐

馬路維護得非常平整(往北山坑望去)


土地廟前往埔里方向銜接新台14線

我在土地廟吃紅豆餅(真得很餓啊)哈哈...

頭頂上一大群燕子飛又叫的,熱鬧非凡.相片上那些小黑點就是燕子.


西邊已出現夕陽的雲彩...回到埔里應該是晚餐時間了.

到了愛蘭發現地上是濕的,看來我躲過了這場雨.

到了屘叔家,豆豆先來迎接我,屘叔在廚房準備晚餐.還不錯,術後情況良好.

叔姪倆先在龍眼樹下話家常.

前後將近兩個月,屘叔體重減掉不少,下巴至耳根留下一道長長的疤痕,舌頭被切去三分之一.

由大腿取了肌腱補上被切除的顏面組織,所以外觀如昔,只是目前無法長時間談話.

望著屘叔略顯佝僂的背影...好漢真的就怕病來磨啊!

堂妹是藥師,復建這方面是不用擔心,但我還是會帶些補給品給屘叔,至少可提升自體免疫能力,早日復原.

晚餐就屘叔,屘嬸與我三人,小堂妹去接孩子下課還沒回家.

雖不能長時間談話,但餐前禱告仍不可免,我很喜歡這種氣氛,上次與家人的餐前禱告是在台東的大舅家.

短短的言語道出了主人對神的恩典與賞賜的感激以及同桌共餐親人的祝福,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飯後屘叔看到蕃婆鬼上管的"噶哈巫"滿心喜悅的說:你這車是噶哈巫啊! 我也要把我那三菱貼上噶哈巫. 哈哈...

屘嬸也說:你還真有心啊! 騎了三個小時回來.不在這邊過夜嗎?

不了,晚上還約了人,回程是下坡,兩個半小時就到了.我的目標是武嶺啦!呵呵....

離開之前,小堂妹也到家了.兩個小鬼活繃亂跳的...外甥肖舅.

這男孩長得跟堂弟小時候一個樣,女孩則跟小堂妹小時候同個模子.野味十足! 哈哈...

18:40離開地理中心碑,柑林隧道留個影,直走台14到北勢湳喝個水,出牛屎崎往回直奔.


20:50到草湖,趕上21:00的約.這蕃婆鬼還真能跑啊!


實際騎行5小時,結果22:30才到家. 真的混很大,哈哈...

不過,還是希望屘叔早日康復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