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8

10_0419 芬園 寶藏寺


愚人節那天 偷騎姪女的車 回程由南投經芬園往烏日走,路上看到了常在139看到的寶藏寺,因此順道去參觀了一下.

因為已近黃昏再加上相機已經沒電,所以其他沒拍的就擇期再補了.今天要到南投,就跑個逆向先到寶藏寺補拍一下.

座西朝東的寶藏寺在早晨的陽光下算是順光,以DC取景應該會容易些.

在烏日五光路的Hi Life 解決早餐後就直跑芬園了.


上次經過一路都是一些古董民藝的店家時,還在納悶怎麼好像大家都說好了似的,一齊在這邊開店.


今天才發現,原來這段路是芬園的古董民藝街.雖然有些偏僻,但還算是蠻集中的.


道路兩旁都有大大小小的古董民藝商店,也算是個市集啦!(只是規模沒三義的木雕街來得大就是)


這棟老厝會吸引我是因為大門旁的一對喜字,曾在網路上 (林邊 吳家古厝) 看過類似的圖案


除了牆面,屋頂已經翻修過.


三合院的建築,由現況推斷應已分家,目前住的也未必會是原屋主或其子孫.鄉下的老宅很多都是這種情形的.

兄弟各自外出謀生,也會將年邁的雙親接去同住,老宅或田產則另作打算,逢年過節或返鄉祭祖才有機會再度回到祖居.

有時也會將老家出租或做無償借住,也好有個打理照應.社會變遷,居家形態自也無法過度堅持.

提供圍牆邊的空地以做公益用途,鄉下的人情味還是高於都市的.

這是擺在路旁另一空地上的石雕滾輪.阿公家以前也有一個,是平滑的外表且沒鐵架,不像這一個有雕花的.

今天看了這一個,對以前認知的整地滾輪有了新的推測...這應該是農用器具而不是"工"用器具.沒人告訴過我,也無從問起.純是推論.


這是鄉下的豬肉攤,在鄉下地方通常這種攤子可延續個10年或20年以上的.

經過芬園市區,順著寶藏寺遊憩區的路標走,開始爬坡...一直到中午12點還在爬.

在40幾度的溫度下爬坡還真難熬,沒看到寶藏寺卻來到另一家清幽的寺院.


祥光寺 是也.



寺內的女出家師父熱心的招呼我入內喝茶休息,雖然水壺內的水已喝光了,不過還是不便叨擾.拍了幾張照到外面的樹蔭下休息.

多變的榕樹樹幹.


從頭到頂仔細觀察一下,樹幹與分枝越看越詭異...大概熱昏頭了吧! 呵~呵....


我說的清幽一點都沒錯.看看那亮得離譜的地板吧!


還有清新乾淨得可在裡面深呼吸的洗手間.

取名為寺,不過倒是與一般的精舍相仿.這是我見過最現代化與最乾淨的"寺院"了.(豪宅亦不過如是)

離開祥光寺...還是一路的上坡.看到路旁的桐花讓我驚覺會不會已快接近139了.


哈哈..果然沒錯.心想今天不跑139 (寶藏寺才是主菜),可是沒水了,...找"乾媽店"補一下吧!


在路口的"乾媽店"發現了這...老闆是個70幾歲的先生,這個磅秤已經40歲了.我也不是第一個"拍"它的人.


銅鑄的法碼


時光荏苒,物換星移下...還是有堅持的! 這是整爿店內最有價值的東西了... 這是芬園同安村的"乾媽店".


掉頭下滑,三分鐘內就到這裡(很扯吼) 寶藏寺遊憩區. 上坡時埋頭踩踏所以錯過了.

滿地的木棉花絮

山下就是寶藏寺了,雖然已過正午,光線還是很好的.




由遊憩區的停車場扛車下階梯.




過了門先看到的石墩. 貓羅,寶藏,古剎.各有所表

貓羅 寶藏寺地處上八卦山脈 連接九十九峰巒 近朓貓羅溪之蛇蜒橫流 前扼貓羅之野

位於舊貓羅堡芬園莊貓羅山下 距縣治約三十里 為地方信仰聖地

寶藏 禮記中庸篇 今夫山 一拳石之多 及其廣大 草木生之 禽獸居之 寶藏與焉

相傳說中當年有自嘉義轉靈符來此之說 後以靈符而建廟 符乃彿道之寶也 藏諸廟中 因號寶藏

古剎 爾雅釋話 下 古 故也 增韻轄韻 剎 僧寺 貓羅之有寶藏寺建自雍正年間 寺之建立由來舊矣

前人雖有重修 歷今已久 素為彰化著名廟宇 亦為鄉里信仰中心

有看...但不清楚的石碑


通往廟後的小徑


下了小徑可接義民祠

後殿的磚牆

義民祠旁邊的萬善堂(就是百姓公廟啦)

義民祠的正門

寶藏寺的後殿


前殿


後殿的銅香爐與蟠龍雕飾


這個...我不會介紹柳..呵呵...


匾額是陳水扁的


命名的法師就是靠這個安撫了李門環,...所以為他取名"門環". 哈哈...命名好好玩.


可為任何建築增添喜氣風情的紅燈籠


門神與插香的石雕香爐


沒有任何落款的牌匾


與外婆家相同的木門


停車場旁的紅磚牆


廟旁的波斯花海 (小花海,不是大花海啦!)

進入寶藏寺的寶山路 (入寶山...可別空手而回啊!)

寶山路的由來

寶藏寺自前清以來建設廟宇 現因出入無路 來往跋涉之故 荷蒙芬園蔡池先生大發慈心買收土地路面

壹丈貳尺餘闊 自縱貫道路直至廟內 舉工闢造此路 以應一般信仰行香出入之利便 為此一舉善事蓄德積功

千載芳名萬代不朽 民國丙戌年十二月

芬園的田野


感人的一幕

我經過時,阿嬤剛從田裡施完肥,拿著肥料桶上來準備下一輪的肥料.


電動車...表示行動不便. 左手攙著膝蓋....阿嬤的膝關節很吃力! 一勺一勺的將肥料鏟入桶內.

阿嬤! 感謝妳的堅持與付出....您是真正的"台灣阿嬤"啦!

山欖兄依然故我....


大姐...回喀吧!

回到萬豐的7-11,補吃今天的午餐.

出門騎車或騎車出門...我仍是習慣戴著 人言亦言的廢物 阿嬤! 請妳也保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