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

10_0605石岡 情人木橋+五福臨門+公老坪


有一年開學時老師在課堂上點名順便做些簡要的訪談,當同學告知來自石岡時;老師接著說了:石岡是台中

縣最窮的一個鄉鎮.當時直覺這同學聽了心裡一定很不舒服也很難過.直到步入社會有了一些歷練之後才漸

漸的體會出老師所說的"窮".

窮與貧雖皆為匱乏之意;但無以為繼謂之窮,實質的欠缺謂之貧.也希望那位同學能與我有相同的認知,老師

當時所謂的"窮"應是當地所獲得的"政治資源"太少,不被重視;使得整個城鄉有股有志難伸,難為無米之炊的感慨吧!

說來也巧,在台語的語音助詞裡常會出現"仔"字;這個字跟語音相關,而被訴說的辭句(通常是名詞)是否被重

視或尊重也可從中嗅出端倪.

怎麼說呢?就以日常的稱謂為例:媳婦稱夫家兄弟"阿叔","阿叔仔","小叔","小叔仔"...有助詞語音跟沒助詞語

音便可分辨出這"叔叔"相對於媳婦的年齡與輩分.其他"阿姨","姨仔","阿舅","舅仔"...甚至象棋中兵與卒的通

稱也習慣稱"黑卒仔","紅兵",鮮少稱"紅兵仔".這其中的尊卑大小已經表露無遺...

很有趣也很特別的語法是不是?台語的音韻變化真的很豐富,這也是許多"歪郭忍"很難僅靠文字注音的註記

而能學好台語的罩門,還是得靠口語相授才得以正確言之.

時至今日,與石岡新社僅一水之隔的東勢被以"東勢"稱之;連東勢"角"(偏遠之角落)這個老稱呼已經不復存在了.

而石岡與新社仍以"石岡仔","新社仔"被延用著.當年老師所說的"窮";不難想見他心中的感慨!

石岡在921地震時也受到嚴重的創傷,但世居於此的鄉親本著客家"硬頸"不服輸不畏難的精神,硬是開創了新的契機.

牌樓匾額上寫著"保健植物農業休閒園區" 同時也是"食水嵙休閒農業區"





通過牌樓就是情人街了,過了街廊便可看到遠近馳名的情人木橋.




這就是情人木橋




過橋後先來張全景圖




單車停放區,沒裝停車架的單車就利用欄杆的間隙停車吧!




木橋解說牌說建橋的木材是花旗杉,希望有別於欄杆這種材質(年輪的部份都龜裂脫落了)




園區內的兩大地標




戀戀"蜂"情,自然少不了蜜蜂養殖箱;一般是黑色的,景觀區當然得亮麗一些了.(BEEN'S?..or BEE'S?是否噴錯了?)




蜜蜂生態介紹與產品促銷活動倒是與我在清境看到的類似,應該是委外的版本吧!




休閒農業區還有小型馬場(離后里馬場較近真有好處)




這匹老馬應該習慣了被拍照,眼睛還會對著鏡頭呢.




離開情人木橋往五福臨門過去.這是彎道上的福德祠.




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所以福德祠也叫"伯公廟".




過了伯公廟有個岔路,直走往新社,右彎下坡過橋後就到這裡了.看到那長長的坡了嗎? 開始爬吧!




這是開胃菜, 還有呢.




還沒完喔.




加油! 過個彎就到了.




左邊是上來的路,右邊繼續往新社去.這段是萬仙路,讓你"萬萬"(台語"慢"的同音)騎到變仙的路;回家後渾身都是"仙"啦!




不合你的口味嗎? 妳很挑嘴嗎?...挑嘴娘子來伺候,讓你沒得挑啦!




神木! 神木呢?...別急!別急! 爬過這段就到了.


太容易讓你見到就不"神"了啊!



人客來了,先做個簡報.




看吧! 既威且猛的神木.




主樹是樟樹,還有相思,榕樹,朴樹與楠樹. 合稱五福臨門.




樟樹的枝葉




照片中很難顯現出高大壯闊的氣勢





看看全景圖

















不論你用什麼方法上來,一定要親身來體會一下.爬那段路是值得的!



神木區的解說牌與導覽圖




南邊是紀念碑,北邊通往"情人瘦身坡"




途中會遇到這位葡萄園老大;不吠個兩聲似乎有虧職守..呵呵...




老大的勢力範圍




再一個月左右吧! 由綠翻紫後就可採收囉!




往瘦身坡的步道




這邊有芭樂




走到底是座涼亭




巴樂園的竹籬笆與路上的檳榔圍籬(這個較少見)




築籬的建材...箭竹(就在旁邊,很方便的)




箭竹筍的模樣




過了涼亭沿著芭樂園走




猜到了嗎? 結在樹上的果子?




沒錯! 就是"柿柿如意"的柿子. 吃軟吃硬悉聽尊便.




順著滿地竹葉的步道過去就是瘦身坡了.




我跟二姐不是情人;所以循原路回到這邊.不過橋,往單車道過去了.




啊! 哈哈...原來瘦身坡起點在這裡啊! 全長150公尺,346階...夠你爬了.




過了食水嵙園區,一路都是這種道路,欄杆是貼著水溝壁建造的,路面寬闊平坦,真是舒服啊!




路上的另一景點,幸福井.




九房村抱子婆的伯公廟




土地公叫伯公,土地婆就叫伯婆了.


據說雕刻伯公伯婆金身時,主事者親踵台中市城隍廟跌筊獲准,並在今身中放置一隻虎頭蜂,可逢凶化吉,保

佑信徒,出丁財旺,萬事順利平安.

伯婆手中抱一小孩典故:清朝時代紅毛番攻台時,標題叫"萬仙反"本地村婦帶一群小孩逃難,因子女眾多,脫

逃不及,為顧家人安全,把其中一位面目清秀,聰明絕頂的小孩託付伯婆代為撫養,即本福德祠伯婆手中抱有

一尊嬰孩之由來.



這應該是全台唯一的一尊吧!




除了有幸福井,這邊還有個快樂坑.


"快樂坑"據傳為日據時代位放置飛機零件設置之坑道,為當地居民之記憶場所,經整理及設置木平台後,希望

成為大家尋找快樂之地點.



挑夫古道.今天成了我的單車道.








走到最後一分為二,留待下次再訪.



到了往石忠宮的岔路,已近黃昏...先不過去了.




這裡是下坑,可通往公老坪.




這段路是中90鄉道




天色漸漸暗了,相機的閃光燈都出來了.




公老坪的岔路口


一路走來都是緩坡,心想再來可沒那麼輕鬆了吧!



果然沒錯,險昇坡來了.




有點被嚇到,硬著頭皮還是踩上去.感覺上跟由霧峰桐林上南坑類似.




最後也是唯一的大魔王,經歷了五福臨門那段之後,這個路段也稍可釋懷了.




上了稜線往下望,還真有點佩服自己呢.




看了這段突然讓我想起,上次到公老坪不是在這邊問一位公路車車友這裡往哪邊去嗎? 記憶被喚回來了!




沒錯沒錯! 上回也在這裡拍照做紀錄的.


又回到球場了.



上次大姐拍照的地方,二姐也來一張吧!




沒夕陽可拍,看看華燈初上的景色.橘色那段是國道4號接豐勢路的路段.


右邊那段橘線條就是后豐鐵馬道的花樑鋼橋了.



太陽下山後感覺有點冷,除了在旁邊架著大砲練拍的"攝友"們,也陸續來了幾對賞夜景的年輕人.今天就在此Ending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