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

11_0621霧峰 桐林八德巷


承接 11_0621霧峰 桐林觀光農園

沿著峰守聖指標一路爬上,由一戶農家旁轉進,發現了這隻"爬山虎".名字叫"山力".

不管是爬山尚有力;還是爬山蓋有力...反正它就是山中的大力士,所以給了"山力"這個名.



身形不大,可是力氣很大.這是山區很重要的機器馱獸.剛開始這段是開胃菜(暖身用的)


過了一個彎後,開始上菜,這時也是我服侍二姐的時候了.


這兩座都是蓄水塔


這邊的菜色既嗆又辣的...


這不是五更腸旺,是羊腸小徑啦!


辣得淚眼迷濛,透透氣緩和一下.


濕滑且陰暗的林蔭下,二姐更顯蒼白.二姐妳有點兒白過頭囉.


輪胎不打滑,倒是我的鞋底止不住這佈滿青苔的路面.


山坡上倒了一棵樹,樹枝就橫在路上


看來得再找一雙防滑效果較好的鞋子了.


終於到了頂端的"工作站",除了有遮陽避雨的竹寮,也有三大桶的清水.


地上除了成熟的荔枝,也有表皮紅潤的芒果.


用竹尖削開果皮

蟲子是先住民,不過留了另一半給我.(下次跑山上的果園記得帶把水果刀)光掉在地上的就夠你吃的啦!


來看看工作站裡有什麼配備.塑膠籠,雨帆,水桶,竹掃把...


帽子,衣服,毛巾,口罩(噴藥時戴的)....


竹梯(爬樹採果用的)...蚊香...蚊子真的很多,不只大隻,還非常兇猛.


蚊香那裊裊香煙敵不過飛蚊大軍,燒個薪材祭出煙燻大法.


雨越下越大,叫二姐也進來躲一下吧!

竹棚頂端放著重兵器還有檳榔葉剪成的扇子.


注意看最上一張圖中那隻竹子削成的兵器(就是像鴨嘴,底部還纏著鐵絲那支)

這是採龍眼專用的利器,通常龍眼樹長得較高大,偏偏那些龍眼又都長在樹枝的末端,爬上樹大多無法採到

樹梢末端那成串的龍眼,在樹下更不用說了,這時就得動用這支鴨嘴了.

鴨嘴的缺口剛好可勾住龍眼的枝條,然後再旋轉扭一下就可輕易的折斷枝條採下龍眼,就像用手攀折一樣.

工具是手的延伸,爬樹我們比不過猴子,但巧妙的製作或運用工具,...我們吃到的龍眼絕對不會比猴子少.

看過猴子吃龍眼嗎?我大概描述一下...

猴子非常貪吃,給牠一把龍眼,牠可以在五分鐘之內將那些龍眼都塞到嘴巴裡.他這一項特異功能也是與生

俱來的,別看猴子臉頰瘦瘦的,牠那腮幫子的皮肉彈性特別好,塞到嘴裡的龍眼通通先存放在那兩邊的腮幫

子裡,你由正面看牠就會看到鼓得圓滾滾的兩個"袋子"而龍眼也隔著一層皮一顆一顆的清晰可見,非常好笑.

塞完龍眼牠也不會當著你的面吃給你看(怕你流口水啦)

牠會一溜煙的爬回樹上躲到一旁慢慢的享用,白目一點的再用龍眼核丟你.哈哈哈...

採龍眼也是有師傅的,通常就是一支竹梯,一條麻繩,一個"米籮"再加手上那隻鴨嘴利器.

爬上樹,將米籮吊上去,不一會兒工夫滿滿一籮的龍眼就被垂吊下來,樹下的婆婆媽媽趕忙修枝剪葉的將龍

眼打包完成,好不熱鬧.

小時候很喜歡爬樹,可是"爪耙子"很多,只要被發現...不是報告老師就是秉告父母或阿公阿嬤...

殊不知爬樹是訓練孩童手眼協調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活動,現在這種課程反而要花大錢請人教,

唉~反了,反了....呵~呵....

走錯路沒找到步道卻跑到人家工作站去了,雖然吃了一顆芒果(嚴格說只有半顆啦!)可是也捐了不少血給當

地的蚊子啊! 嗯...不划算.

回到岔路,二選一...只剩左邊這條了.


回到山下,當然就是重新爬上去了.


其實坡度還好,慢慢龜也可龜上去.問題是路面都是濕的,太重齒爬不上,太輕...後輪空轉打滑也沒搞頭,又要

壓龍頭避免翹孤輪...還真難啊!

較開闊的地方可看到入口的清元橋,霧峰市區,還有朝陽科大.


看到步道的牌子了


二姐就在這兒陪香蕉葛格,抽一壺水準備拾級而上.


哇~蝸牛騎蝸牛!就橫在階梯上,這...這也太目中無人了吧! 大白天的....


也難怪啦! 拐個彎步道就成了這個樣...




除了水果刀,應該也把番刀帶過來.終點被一大片看板遮著,寫著2.


旁邊的欄杆被拆開,應該往這邊繞道吧!


耶~這不是台聯的台灣阿姨嗎? What she doing here?


爬到這兒一定滿身汗,熱呼呼的.在香蕉樹下做spa...不錯!不錯!


哎呀! 阿輝伯也在這兒呢.五星級的工作站,有沙發可坐喔.


怎麼....這裡是蝸牛國嗎?


原來蝸牛的身軀有這麼長啊! 還有一個大洞洞喔.


另一種蝸牛,外殼直徑大概跟五元硬幣差不多.


雖然一路踩碎了不少蝸牛殼(不是故意的,但數量太多,有些還被葉子蓋住)所以...

台灣的出生率年年遞減,那些會做人且能做人的...加把勁吧! 別讓蝸牛看笑話了.

這桐林一號步道全程298階,在山頭被腰斬.看來是只做了一半的工程,難怪沒人來捧場.

那觀光農園的主人可來這邊撿蝸牛回去讓鰞鰡加加菜,光吃蓮霧是不行的啊!(會營養失調喔)

下了步道二姐跟我眨眨眼,要我往上看....

哇~ Oh my God! 好大的菠籮蜜啊!


這棵是掉在樹下的,真的好大,好大呀.拿到路旁的塑膠籠上放著.


這時,兩隻黑狗由山上跑下來,後面跟著一位50歲左右坐在機車上往下滑的男士.

與他招呼時他看到了籠子上的波羅蜜,並告訴我要我帶回去,那是他種的.

我說:我不知要怎麼吃,而且也沒繩子可綁這麼大一顆的波羅蜜.

他說沒問題,接著往香蕉樹上割下一段乾枯的葉脈並將波羅蜜綁在後架上.

閒聊中他告訴我他種的這棵是大型的,以前成熟後曾拿去賣給那些泰勞們,他們知道怎麼吃,也非常喜歡吃.

只種一棵好玩的,也沒甚在管顧,並吩咐我樹上其他的那些隨時都可來採回去,不用告訴他.

哇~ 真是太慷慨了.幫我綁好臨走時還交待下坡路很陡,要我騎慢點小心一些.

真是太感動了! 到山上溜躂吃人家的荔枝芒果還不夠,又抱回這顆波羅蜜...真是太不好意思了.

下了第一個彎,把坐墊包移到前面,重新調整位置將波羅蜜綁牢靠一些,避免半途掉落,這才對得起人家的好意啊!


慷慨大量的農戶,蝸牛,螞蟻也能吃到甜蜜的荔枝啊!


這是往吉峰公園的路,右邊的車道末端已崩塌,公園也有些荒廢.

載著波羅蜜原路返家去了.真的是好大的一顆,路上吸睛度百分百.



下次來要帶水果刀,番刀,香蕉刀,....繩子,...對了,還有背包...最好再裝兩個貨架馬鞍袋....

喂! 好了啦! 你...山上那果園是你家的喔! 越來越過份了.

呵呵...拍謝啦! sorry,sorry!

=====2011_0629更新===================================================

波羅蜜的皮變黃也變軟了,原先與地面接觸的地方顏色變得更黑,狀況似乎不太好.



縱切切開後視這個樣子



看來是一顆還沒成熟的果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