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

10_1212再見中縣-新社+和平鄉


新社,算是常常經過的地方,但鄉公所在哪兒....就沒印象了.

因此,行前上Google查了一下,也順便幫忙規劃一下路徑.

看了一下大神規劃的路徑,有些還是常跑的道路,最短的竟然都是山路,開車還好,騎單車的話還有些硬呢.

再看看路口轉彎的文字說明...越看越迷糊,看得真是"花格格".最後決定還是照著自己較熟的方式過去好了.

而且,還可試試外婆的"嘴巴GPS".OK,就這麼辦.

大坑卡多里山壁上的壁畫,這是中部最早的摩天輪與雲霄飛車,可惜都拆光了,只剩這壁畫.


下一站 水塔.過了豬頭三那裡便開始爬坡了,山頭上那水塔就是中興嶺.

路旁山凹下的菅芒花,漂亮吧!可拿來當掃把喔.

是太久沒爬坡...還是42x28齒比太重?接個電話後竟然落地兩次才攻上中興嶺.

還是在老乾媽店補給,今天是他那帥哥兒子當班,買了一瓶1.5L的水裝滿兩個水壺,再拿兩條香蕉當午餐.

同時啟動了外婆的嘴巴GPS...

走左邊那條一直過去就可看到指示牌...

是的!帥哥,謝謝了.

走到下一個岔路,心想不對呀...大神好像要我往水塔那邊過去的...

找便當社確認一下吧!他們送便當"路草"應該很熟的.

老闆拿著一隻不銹鋼的大碗就站在門前準備吃飯.

鄉公所喔...你順著路一直到紅綠燈,然後左轉...下坡後右邊的路口直走就可看到指標了.

幹嘛還左轉...右轉沿著大南國小圍牆下去不就到了嗎?(老闆娘在裡面聽到,回話了.)

喔!對,對.右轉然後看到路口再左轉下坡一直去也可以.

謝謝啊!

右轉了...可是,是哪個路口啊? 都是菇寮旁的農路,不太像耶.而且感覺上好像是往回走的方向呀.

到了興中山莊,順著路左轉過去吧! 走著,走著...前方有位大嬸剛要進葡萄園,再GPS一下.

你從哪裡過來?

興中山莊.

左邊那條路下坡下去,有一個國小,然後就是平地了,沿著路走有一個軍營,過了軍營就到了.還很遠喔.

大嬸說的左邊那條就是這個Logo左邊.下了坡就到蘭亭,停車喝水,順便拿根香蕉補充一下.


因為要當午餐,所以拿了那沒人要的(表皮乾乾且有黑點)也幫他消化一下庫存.

帥哥說:這只是外表被"霜風"刮傷難看一點,其實是可以吃的.

我拿了兩條,5塊錢.(還真有這等便宜事呢)

吃了第一條...哇!還真的不錯吃.比 南投那兩夫妻 "自己飼"的山蕉大,也香,也甜.

第二條當然也被幹掉了,有點後悔沒多拿幾條.

邊吃邊晃,看到了這新的站牌,只寫了新社,沒鄉也沒區的...看樣子,不是事先知道便是預留空間了.

紫色的站牌,所以這段路線是紫色線.


吃完香蕉便下滑趕路去了.

果真有一所小學,校內有幾位小男生在中庭玩耍,再去確認一下GPS.

直走!直走就對了.

沿著這路走嗎?

是啊~ (鄉公所? 新社喔,你知道新社嗎?...) 其他人七嘴八舌的問著...

其中一位也很篤定的要我直走...(大嬸說的小學大概就是這家了!) OK! 走囉.

走到最後...我看到了上圖中結實纍纍的柑橘園.

回到學校,只剩一位小朋友在那兒.

剛剛那些人呢?

他們走了,他們玩我的東西,玩完了都不幫我收拾.(拿著一疊樸克牌)我在找橡皮筋,可是都找不到.

那你再仔細找找看,要不然就找條繩子綁起來.

剛剛跟我亂報,害我走到果園,我回來找他們算帳!

他騙你的啦! 那條路一直走是我們學校後門.(沒錯,剛才也經過了)

那...你知道鄉公所怎麼走嗎?

鄉公所我不知道,...(那你上學從哪裡過來?)

學校前面啊,一直走出去就是大馬路,旁邊有警察局...我可以帶你去...

也可以帶你去找他們"算帳"!...我知道他們跑去哪裡.

(哇! 我隨便說說你還當真哩! 帶我去找他們算帳?...你也好不到哪去啊! 哈哈...)

過了派出所,找個"乾媽店"問一下...

順著路直走,看到岔路走左邊,...3公里.(哇~真精密,里程數都給你報出來了)

有一段路面是這種的,工程車就停在路邊,星期天不上工,所以沒人工作.

軍營的水塔,紅白相間的顏色通常都跟飛機有關.

還是外婆厲害! 同樣的"嘴巴GPS"怎麼差這麼多啊!

鄉公所的員工停車場,真幸福. 這是後面.


很漂亮的建築,鄉民代表會就在旁邊.


前方廣場就像一座公園


新社鄉公所


現在的鄉鎮市長應該都是末代的了,換成區長後...名字改不改呢?


公所廣場前的公園,寬敞又乾淨.

分駐所就在鄉公所旁邊,去GPS時女警不確定,找了另一位男學長幫我報路.

和平喔...很遠喔,前面這條往上走都不要彎,順著谷關的路走,接上中橫就是了.你騎腳踏車喔!? (是啊!)

真的很遠,而且都是上坡. 谷關,應該快到了吧!


一路上上下下的,終於有個快樂的下坡了.(還好回程不用再走新社,否則...)


中95滑到這邊就是中95-1的起點,路不長,沿著山谷會來到龍安橋,前面就是大甲溪了.


這段路一定要停留的地方.水從左圖山頭下來,跨過溪谷再爬過右圖的山頭.


這就是白冷圳的倒虹吸管水利工程.


對面是一家民宿餐廳,有些 月光森林 的影子,不知是否為同一設計師?


離開抽藤坑,過龍安橋會看到龍安吊橋的遺址.


在中95路上與龍安橋頭眺望大甲溪河谷,遠方的房子就是東勢鎮.


吊橋只剩中橫路旁的橋墩與紀念亭,Google地圖上的龍安吊橋已經不存在了.


天冷,這個隧道應該是中橫往東的第一個隧道吧!


隧道靠大甲溪邊緣的民宅,已經空無一人,不過,卻有一輛還很新的單車Giant CT-102.

這大概是早期通往福興吊橋的商店街吧!

福興吊橋與橋頭的建築(中橫這邊的)


跨越大甲溪的吊橋,聯繫著新社與東勢.


吊橋一直是種浪漫的橋梁

過了吊橋就是新社鄉的福興社區

這橋還相當穩固,步行的感覺比騎車還來得更好.


商店街的建築是與隧道山壁相互連結的.


騰出台八線的道路面積,靠溪邊的房子都是架空而立的.


水泥的屋瓦,木質窗框,木板或鐵皮外牆訴說著房子的歷史.


與河爭地,早期筆直細膩的清水磚柱與後期花樑鋼構的支柱,同樣由河床高高的撐起.


昔日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日子已經過去.即使身處 台21的起點,依舊蕭條落寞.


出了隧道就是這番景象.


和平鄉,不管黑體或楷書....都將有新的風貌.


和平鄉公所與鄉民代表會.


左邊是鄉立圖書館


右邊是和平分局.


鄉公所前方的壁畫


連在一起就是這樣


原味十足的拼貼與圖騰,新的區長還會簽下原民名字嗎?


分駐所旁通往大甲溪河床的步道(也是客家大嬸往菜園的小徑) 綁上紅布條的大樹都很神的,幫蕃婆鬼加持一下吧!


我在這邊休息吃麵包,大嬸看見我客氣的跟我以國語招呼:你好.

我以客家話回她:我在這裡"歇睏",肚子餓,吃點東西.

她也改以客語回話:真的呦,還有點心呢.(看到前架上的麵包了)

要去"內"(哪裡)? "落"去東勢.(下東勢去)

她說要到菜園去,直到我離開還沒看她上來.

夕陽穿過路口灑在樹上,也灑在蕃婆鬼身上,風吹過來,有絲寒意...但心裡就像那金色的陽光.


在到達鄉公所的上坡路瞄到了一家前方擺著一盤一盤麵包的人家,...

回程就先到這地方補給一下.

買了一個炸彈,一個椰子麵包和一個奶酥麵包,60元.老闆娘是個客家美眉,

30多歲,笑容可掬,皮膚白皙且親切的婦人.閒聊幾句後我說:妳家麵包好便宜啊!

呵呵...吃看看啦!

這是我沒吃完帶回家的麵包,我在小路上吃了一個炸彈.


這是她家的炸彈,皮是酥酥脆脆的,椰子餡咬了第二口就出現了,

中間的面積幾乎佔了一半,而且到了最後一口還能讓你和著餡料吃進肚.

哪天嘴饞或許會叫她裝箱幫我寄過來吧!

城鄉真的還有差距...至少在炸彈麵包上仍是存在的; 這顆炸彈讓我一路撐到家.

我愛鄉下...更愛鄉下麵包店的老闆娘.

今天的路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