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

11_1206 南投北山坑橫貫桃米坑


Mobile 01 投68線北山坑橫貫桃米坑 (圖比較大)

Mobile01網友在回文中推薦這路線,他說這條路每麥(不錯)



Google了一下,路程不長.而且可以繞圈回到起點,以4+2的方式騎乘也方便,實跑距離約37公里.


每麥的路線,而且近在咫尺,當然要去跑他一圈. 時間不充裕也沒關係,就4+2過去吧!


先到烏溪南岸橋頭買兩顆阿嬤的肉粽,再由北岸上國6,十分鐘後便到台14的路口了.真快!

把車停在舊路的柑仔林橋頭,這時發現舊橋頭就在橋面下,新橋也升高了不少.


昌榮橋與即將修復完工的斗山吊橋.


柑仔林到北山坑這段算是熱身.進入北山坑走147線,北山國中在警察局左邊.今天走右邊147過去.


典型的山城街道,通過街區後在高架路前方即可發現投68岔路的起點.這邊標示0K,偶數編號表示為東西向道路.


1K以後才開始連續爬坡的路段,順著電線桿上藍色的油漆走就對了.


首先到達玉門關山莊路口.這是山寨的玉門關(取其名而已)沒事別下去,否則會多浪費時間與體力.

正港的玉門關入口是右下圖那張,標示得很清楚.

順著斜坡下來會先看到這戶民宅(斜坡路面濕滑要小心)


沿著民宅圍牆邊走到底,可將單車停在屋前平台.

房子左前方是一座土地廟.


站在廟前可眺望種瓜溪上游,這裡也可清楚的聽到鐘靈國小的鐘聲.

沿著土地廟前的階梯往下走(路面仍是濕滑的)


順著階梯走到底就是這座水泥橋.

站在橋上往下游看,玉門關是也.


過橋後再順著階梯式的岩層往下走


這是第一層的岩磐,開闊且平坦.


玉門關三個紅色大字就刻在岩壁上


矗立在河面上的巨大岩壁


另一邊的岩壁


河谷中的巨石


枯水期水量並不豐沛


但岩石形狀各異其趣


三樓高的大石與岩面上的紋路


由橋下往下游望


層層堆疊有稜有角的岩層


橋下的岩石與步道階梯還蠻匹配的.


玉門關還有一個瀑布區,不過是在這岩石區的下游.

據玉門關山莊櫃檯的說法,當地需有人嚮導方可進入(由山莊溯溪前往)

而這岩石區也不是如相片中的乾淨(岩壁的塗鴉,地上,水上的垃圾雜物我都避開了)

民眾對景點與自然環境的維護仍待加強,烤肉的木炭,食材可在自然界中被分解;但那些瓶瓶罐罐與包裝材料

就成了垃圾了,石刻也算是塗鴉的一部分,但畢竟比胡亂噴漆文雅許多了.

咿喲ㄟ故鄉,就在成功一號橋頭.


大門與檳榔林中的木造平台以及種瓜路旁的民宅.


原來鐘靈國小的"鐘"是時鐘的鐘啊! 進校門之前,先來一段階梯.


依著山勢而建,教室與操場也有一段落差.這樣的條件下,應該不容易看到胖弟胖妹吧!


司令台後的國旗尚未降下,應該還沒到下課時間. 不過,學校真得很安靜.

離開鐘靈國小,過了成功橋後被這兩顆大石吸引過來.


石上刻著:榕樹濃蔭勝涼亭 赤日升空遍地陰 六十年前先生種 樹下涼人念前賢

種樹者漢文老師 林石添

學生 陳兆騰 敬題

整棵榕樹的枝幹幾乎涵蓋了廣福宮的廣場.樹蔭下幾不見天日,廣闊的枝幹還需動用鐵架支撐,非常壯觀.


兩位數的道路編號,卻只有個位數的里程.先記下十位數的6,過了這路標後就是紅瓦厝.


跟一般山間道路一樣,這裡也可聽到卡拉OK的歌聲.

緩上坡的路段,但路面狀況非常好.停車拍照時兩部拍婚紗的車子向我問"顏氏牧場"怎麼走.


沒去過,應該還要往前.請他們再往前走問問其他人了.離天黑只剩一個小時,拍婚紗...光線夠嗎?

路旁顯眼的紅色柱子寫著草湳濕地. 投68的溼地景觀區到了.


原汁原味的園區景觀.為了保留最原始的樣貌,全區皆採自然工法構築.


原木與竹材的建築


唯一的金屬大概就是鋼纜與蜻蜓造型的鐵架了


水泥用得最多的也不過是廁所. 區間小路也是原始的泥路,沿著泥路可通往草湳農場.


溼地步道也是原始的"田埂"樣貌.輪胎上的泥土會一路伴著回到家.


溼地上最特殊的地標


這竹橋是活的,橋面由鋼纜吊著.踩上竹橋後除了會晃動;還會往下沉,離開橋面後,他又回復原有的高度.


右圖即是橋面的懸吊機構.中間相互交叉的竹架末端各以鋼纜懸吊橋面兩端,利用竹子的彈性支撐橋面增加的重量.

類似釣魚竿的緩衝作用,讓行走在橋面的人有種飄飄然的感覺,極具巧思的一座竹橋.

投68的個位數路標,8K.由草湳濕地過後就是一路下坡,終點的岔路可看到桃米的路牌.


路口的景點指示牌與友善的小黃. 投68總長8.985公里.


桃源國民小學


學校不大,但樹木又高又大.


校園內的木造飛鳥景觀.非鵬即鳳,總不會是隻麻雀吧! 哈哈...


慈濟風格的校舍建築

校園內令人驚嘆的大樹


又粗又壯又高大;是整片的樹林,不是單棵的大樹,應該可說"樹冠全台"中小學了吧!


與桃源國小一水之隔的就是"紙教堂".不過,我還是喜歡大樹林蔭下的校園.

台21線上,夕陽映照下的高山.


經過暨南大學,再由愛蘭接台14往柑仔林停車處往回騎.


馬文君現在顧著北山隧道. 辛苦了,美女.


投68線介紹的圖文並不多,這是一段非常好的單車路線(當地叫成功鐵馬道) 沿途景點除了商業性的民宿餐廳之外

仍然保有原始且低破壞的景觀,可惜的是玉門關岩石區的垃圾與岩壁上的塗鴉.網路搜尋很容易就可找到相關資料

透過詳實的遊記文字也可輕易的到達目的地,對景點的垃圾與污染,個人也極力避開入鏡.為的就是有一張賞心

悅目的圖像,當您親臨現場發現有落差或有被蒙蔽的感覺時,請記住是誰讓景點蒙上這層陰影的呢?

分享景點與路線讓諸多同好可一探美景是件美事,但若因此而加重環境的污染與破壞,那豈不罪過?

草湳濕地真的很原始,冬季荷花池的蕭瑟與肅殺在夏季來臨時當有一番榮景,還是老話一句...

不該留的不要留下;不該帶走的也別帶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