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

13_0404 Take me home,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country road.




今年清明回家掃墓,順道在村子裡晃一晃.


熟悉的路感與景觀


路旁的老梅樹及掉了一地熟透了的梅子


屘叔的院子

堂妹去年8月生了小Baby,所以院子裡的雞都去幫堂妹做月子了.

在欉黃的都被我們幹掉了,所以看得到的都是青木瓜啦!


鯉魚窟拉.官方名稱是"鯉魚潭",但我們還是習慣叫"窟拉".就是窟窿那個窟,在地人的謙稱,像日月潭那種規模才叫潭.


雖叫"鯉魚",但早期水中存活的大多都是"大頭鰱",像棺材板那麼大尾的.所以烏鰡只能算小魚啦!

外公在鯉魚窟旁有相思林,竹筍園及鳳梨山.

(鳳梨園通常不叫園,而是以山稱之.在住家旁的空地種菜,那才叫菜"園".鳳梨因栽種面積廣且是沿著山坡栽植,所以通稱鳳梨"山")

139線兩旁平坦的鳳梨園,有些規模不大,但園主仍是習慣稱"鳳梨山".

外公的山園未曾去過,但以當地目前的狀況,大概也只剩相思林了.


野薑花,最天然的室內芳香劑.即使是5星級的洗手間也未必能享受得到.這麼大的一個賣點與特色,那些公關與設計師都不利用.


鯉魚潭,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了.

這由來,大概抄一下.(前面的廢話就略掉了)

我們的祖先自古就用龜為牲禮或占卜,時至今日活龜求之不易,故漸發展出替代品--龜狀食品.

今民間因祭祀對象與節令之異,而有紅龜粿,豐聘龜,米龜等.

紅龜粿在台灣習俗多用於拜拜,因為紅色代表喜,龜象徵長壽,即祈求健康長壽喜事連連,在祭祀後讓家人呷平安.

話雖如此,但外婆是拿紅龜粿當"等路"的.節氣慶典,播田割稻,做粿綁粽當不在話下.

小時候外婆來探望我們,拿的不是糖果餅乾,而是她親手做的"紅龜".所以這紅龜,即使不在節慶我們仍吃得到啦!

活龜難求嗎?

台中市忠孝路的城隍廟有很多啦!大大小小,老的少的...都有.


做粿,當然得有石磨與粿印這些硬體設備.軟體,當然就是手藝與愛心啦!


讓真珠感受一下家鄉特殊的石塊與路感,沾沾故鄉的泥土味.


原本計劃再到外婆家去的,車子就讓蘇菠麵他們先開回去,我再騎車回台中.

可是他們向阿嬤打小報告,在鯉魚窟時連call兩通給call回來了.

當然,外婆家也去不成了.

他們不在這裡出生,這樸實靜謐的小村莊對他們不具吸引力,說了,他們也不會懂的.

就如這段影片,他們miss掉的,豈止是這些而已....

夕陽伴我歸



阿嬤今早拿過來的.(月桃葉是屘叔去割的)


是唯一的,珍貴的,更是無法取代的!

2014_1211新增

外面買的草阿貴.少了月桃葉墊底.

有差嗎?

有~ 而且差很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