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11_0220 台21塔塔加探路


單車環島有另一個選項,就是三橫一豎.北橫,中橫,南橫再加新中橫,而新中橫這段就是那一豎了.

通常這一豎大都落在較中心點的水里,若不跑大滿貫行程,新中橫水里至塔塔加這段屬台21線,

過了塔塔加是台18線直到嘉義太保市終了.也就是說台21線這段的終點是在塔塔加,起點則是中橫的天冷.

2010年12月跑再見中縣 新社,和平 兩鄉時在台21線起點逗留了一陣子.


今年農曆年初一跑 沙蓮巷 又經過了一次.10幾年前去過一次塔塔加;

爸爸退休時也從水里經日月潭,魚池,埔里,國姓,沿著台21線將他的行李載回家中,此後便不曾再走過這段路了.

短短的時間兩次經過起點,這段路途的記憶又在心中被翻了出來,心中雖已燃起重返的企圖,

但事隔多年應已不再是記憶中的樣貌,尤其是水里至塔塔加這段更是多變的一段.兩輪重返之前,四輪先探是必要的.

帶了相機仍沿著新社接中橫往天冷起點出發,在車上也一直提醒自己,只看路徑與路況,別再花費過多時間拍照.

過了福興橋後就開始上坡,坡度算陡的,而且蜿蜒直上,不過距離不長就是.(應是開車爬坡的緣故吧!)

到了高點往下走時才發現,原來另一頭的坡段竟然如此綿密,下坡是蠻快意的,但如果是逆騎而上的話,鐵定累死你.

到了國姓仍是順著台21的路牌走,經過 糯米橋 (不拍,留著騎車來時再拍)

泰雅渡假村的指示牌也出了(很正常啊!它本來就在國姓)

北港溪...也是國姓.惠蓀林場(20幾年前公司旅遊去過)還是國姓.

在彎道上拍一下北港溪河谷...到惠蓀晃一下吧! 反正開車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開著..開著...竟然出現了仁愛鄉的路牌.不會吧!是北港溪不是眉溪呀!霧社與國姓也是兩個不同的地方呀!

明隧道...沒印象了,好像真的是仁愛鄉呢...再往前開...清流,中原,眉原...真的是仁愛鄉啊! 太不認真了.

中原部落的天主堂 (管他探路又如何,拿起相機,先享受這份靜謐與平和再說吧!)










看到照片右方的鐘了嗎? 想像一下在這僻靜的山谷中聽到教堂的鐘聲是何感受呢?






相較之下,入口的牌樓就顯得簡約了一些.佈滿藤蔓的木屋也道盡了滄桑.


離開天主堂,再往前就是眉原.

原來屘叔口中的眉原就在這裡,

以前一直將眉原與霧社,奧萬大連在一掛(記憶中那些地方都是"番社")

經過眉原教會時午後的光線打在建築上...還是強忍著等騎車來時再拍吧!(這是蓄積動力的一環)

這是進入惠蓀之前跨過山澗的迎翠橋


橋北邊的峭壁


南邊的溪谷


與 人止關 相似的岩層


過了迎翠橋,真的是迎面而來的一片翠綠.


將車停在停車場,往收費站去探詢一下,拿了一份DM.

跟團旅遊只是走馬看花,只記得下去北港溪畔看青蛙石那段陡峭的步道,其餘已不復記憶.

或許當時的旅遊風氣,心境與景點的設施異於今日,但山川依舊,氣勢仍在,就等你去細心體驗了.

惠蓀林場 我一定要再來,尤其是那7.5K的林間步道

迎翠橋前的來時路


北港溪的河床


山巒上的人工建築


台21線上的勇腳阿貝與他的花狗.(希望牛阿花也有此能耐)


續走台21線,經過大坪頂下埔里.

這段路對埔里的車友而言應該也算頗具挑戰性的,由市區進入的前段應是熱身的路段,

此後就是一路爬升直到大坪頂,高強度的爬坡路段,埔里地區算是資源豐富的了.

魚池,日月潭,頭社,水里...都Pass過去.進入信義之前心裡已經準備好接受這多變的路段所呈現的新樣貌.

豐丘的明隧道已經成為被憑弔的對象了,而新的陸橋紛紛出現在陳有蘭溪的河床上.

面對那空曠的河谷再看看那兩旁的崖壁,一路上只有"怵目驚心"四個字在眼前迴盪著.

過了一個柵門就表示又到了一處崩塌位移的路段了.台灣真的是個年輕且活潑的小伙子啊!

拍完99k,期待著100k到來...過了一個施工路段後出現的卻是101k.


高山環抱下的東埔


溪畔的農場


這座休息區應該已經棄置,原因大概是屋後的山崖崩落地基是懸在崖邊的.

夕陽也在這時沉入積雪的山頭之後.

山下的村落


高山上一片一片的大崩壁


利用僅有的微光記錄下積雪的玉山




18:40終於到了台21線的終點.

汽車大燈下的夫妻樹

黑夜中續往台18線下行


石棹


離開塔塔加已是晚上七點,距嘉義市也將近一百公里,心裡盤算著是否連夜下山還是在阿里山留一晚等天亮 再下山...


開車下山並無照明與禦寒裝備的顧慮,但途中坍方路段落石與夜間濃霧的問題也是考量的重點...

邊走邊想的也來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雖是假日,但在這高山地段遊客也都進住了,所以大門也是黯淡無光 的,大概也都打烊休息了吧! 

繞過城門繼續往石棹前進,石棹應是塔塔加下行後最大的聚落了,晚上八點仍是 燈火輝煌的,在7-11晚餐時決定直接下山,

這陣子天氣穩定,因為溫差產生落石的機率不高,剩下的就是霧氣 的問題了,不過,越晚通過霧氣越濃...下山吧!

過了龍美之後濃霧開始聚集,越往下走霧氣越越濃,前方能見度大約只能看到三段白線的距離,這時的路段 應該是阿里山雲海所覆蓋的範圍吧! 

一直到觸口才漸漸脫離霧區,大概算了一下在濃霧中足足走了10幾公里.

到了中埔接上台3線往番路,竹崎過去.一右轉便看到這場秀,晚上9點半,鄉下地方大概早早入夢了,所以觀眾不多.
回到雲林228紀念公園的綠色隧道,留個夜間景觀的圖像,專心趕路回家了.


跑這一趟總里程超過400讓我嚇了一跳,相同的路徑若以單車進行,3-4天是跑不掉的,

在天氣多變的季節又 要跑面向詭譎的路程...真的需要從長計議.(至少滿貫的行程必如此)

要不就是分時分段的去完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