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0

13_0929 烏日_台中天后宮


下午跟在三名國中生後面於田野間騎行,來到這座頗大的廟.由廟後進入廟前的方式倒是不常見.



原來廟前正對著 旱溪舊河道

廟後的農地上栽了一些農作,也包括了很久未曾見過的紅甘蔗.

小規模的面積與少量的甘蔗,應用於嫁娶慶典的功用應大於市場之需吧!



廟後的臥龍先生與甘蔗園內的"臥"甘蔗.



天后宮正面. 三名國中生就在寬廣的廟埕上"練車" (練壓車,豚跳及獨輪)



正殿兩旁的鐘鼓樓與頂端的順風耳與千里眼.



城隍廟 內可看到牛頭,馬面及黑.白無常. 媽祖廟內則是順風耳與千里眼兩大護法.



媽祖是討海人精神上的依靠,與惡水搏鬥,千里眼與順風耳扮演著極重要的"通報"任務.少了這兩大資訊來源,救難也無頭緒惹.



曾看過這則笑話...飆車出事,怪罪關老爺的香包未善盡保佑之責.

廟祝回:飆那麼快,關老爺的赤兔馬哪追得上??

殿內的媽祖.



很基本的廟宇結構與中庭內的龍形石雕.



石雕龍柱與金屬護欄上的許願及油香吊牌.



石獅,麒麟與偶的阿哈.



廟埕右方空地堆滿了製作神像的"胚胎".棚架後方靠著溪邊的是養豬場.



在台灣,兩位的知名度都蠻高的.



偶跟阿哈在烏日的 台中天后宮



天后宮後方的農路與農舍.在烏日鄉間,這種農路不要亂闖,終點很可能是人家的院子.



"市區"內很難得的越野道路.讚!!



另一處由廟後進入的土地公廟.前方面對的是一片稻田.



這裡是烏日阿密哩福德祠.夾在兩家廠房之間,由中秋節的活動照片不難看出其地位.

伯公說外邊涼快些,也比較親民. (沒錯,沒錯! .偶喜翻.) 不知鐵門內的福德"正神"有何看法?



廟,真的不用很大啦!路邊的入口處有反射鏡爲出入的民眾安全把關.(記得停.聽.看喔!)



村落內的路不是很寬,但都是平坦的柏油路.稻田不多,但大型的工廠不少.

跨越舊旱溪的復光橋.廟真的很多.



堤防,廟,水門與工廠.



這段堤防道路在自治橋頭與五光路會合, 舊旱溪也在此處與麻園頭溪匯流.

順著左岸而下,遠方的橋就是自治橋.



這就不用多做介紹惹. 烏日斜張橋 (烏日大橋) 與高鐵中山路的陸橋一樣,都是烏日的新地標.



偶跟阿哈沿著河堤邊的環河路走著.

輪胎下傳來樹葉的沙沙聲與嗶嗶啵啵的爆裂聲. 路上都是樟樹的落葉與種子.



河堤上有散步的人,也有滴拎滴拎的騎士.



黃昏的堤岸,除了悠閒,也有動力.

國光路與大里路口,浴火重生的三媽店.



型態不同以往,生食直接上桌,人客不用等.

直接以桌上的瓦斯爐烹煮,人客有自主權,也省掉的酒精燃料的限制與風險.

美中不足的是

桌上有蒼蠅,而且不只一隻,在乾淨明亮的餐廳內,仍有蒼蠅在你身邊飛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