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12_1121 我拍,我拍,我拍拍拍!


小時候很天真的以為要讓相機自拍只需對著鏡子按下自拍鍵就成了,結果拍成這樣.連Canon的logo都拍反了.


現在知道要拍相機,得用另一台去拍.就好像理髮師沒法為自己理髮是一樣的道理.

為了拍Pentax WPI 這台相機,把被丟在一旁一身灰塵的Casio請了出來.

老歸老,卻還能抓得到WPI.這台很少用,雖然拿在手上好像還有些樣子,但仍是覺得有些礙手.只用它來當錄影機用.

堂妹的婚宴影片就是它拍的. WPI 被收在Casio的螢幕上.


禮尚往來,也讓WPI 收一下Casio.兩個就你拍我;我拍你的拍來拍去.


這台WPI 是一台防水相機,2006年在網拍買的二手機.修過三次,都是換LCD顯示幕.


第一次是LCD壽終正寢,等了大概三個月才拿到新的顯示幕.結果隔不了多久,在水池內玩水時突然被我踩到.

什麼時候掉下去的? 不知. 撈上來時做CPR也無濟於事了,只好再度入院急救.又換了一片LCD顯示器.

第三次也是開機後LCD出現雜訊,Menu無法動作,米奇手上還有一片庫存,到了這年頭WPI已經沒人想再送修了.

那最後一片LCD就辦買半送的給裝在這老傢伙身上了.

看看這相機,除了鏡頭的部份,幾乎可用體無完膚來形容.


歲月的痕跡已不足以形容,應該說是操勞的刻痕.手腕帶是斷了後再接的,會那麼乾淨是因為剛洗過.


該被磨掉的,也幾乎都被磨完了.寫這篇,推崇它的意味大於開箱或使用心得.

防水相機,當然就是真的可防水,不僅僅只是雨天或玩水時的防護.這相機在泡湯時也用過,溫泉與水汽也經歷過.

當然,汗水或伸到水中拍攝的考驗也自不在話下.陪著你上山下海的東西,我是不太會去刻意保護的,否則就是自己綁自己了.

為什麼會去洗手腕帶? 因為它給我掉到糞坑裡面去.不誇張,真的是糞坑.

人家在清理口抽污水,我好奇的往另一個清理口探頭下去看,結果咚的一聲...有東西從我背後滑下去了.

其他人說什麼東西掉下去了?

摸了一下車衣後的口袋...相機啦! 我的相機掉下去了.

哇! 那怎麼辦? 你相機有防水嗎?

有呀! 不過那麼深的水,大概保不住了.水抽乾後下去看看,記憶卡內的圖檔較重要啦!

快抽到底時,有人發現水面下有個亮亮的東西...

是不是你的相機啊?

沒錯,相機插在淤泥裡,手腕帶漂在水中. 拿個長鐵鉤鉤上來...

快!快!...看看能不能開機?

按下開關,LCD秀出Optio給你看.

當時在眾人面前,還真是臭屁得不得鳥哩. 這下子不給它好好洗個澡,也太對不起人家啦!

Pentax 也不枉費我一再的換掉LCD,真是好樣的.

最早知道Pentax相機是從我那同學死黨身上得知的. 他都稱Asahi Pentax,是一台底片單眼相機.

高中時出遊都是由他掌鏡.這是高一時上了一學期課,大家吵著要班導帶我們出去玩(班導剛畢業跟我們同時到校)

結果大隊人馬搭公路局班車跑到日月潭去.


當時的德化社


高二時的春假旅遊,在北港朝天宮.當時的遊覽車小姐,穿迷你裙算是時髦與前衛的了.

男生找她拍照她都不肯,甩不開一堆"蒼蠅"...

最後火大轉身就說:拍呀!拍呀!要拍給你拍...結果就是這樣.(誰怕誰啊!)...

旁邊的女同學大概很納悶....校花在此,何故為難導遊捏...

畢業在即,也準備上聯招擠窄門,為了畢業紀念冊...放牛吃草去拍拍校園生活照吧! 中興新村兒童公園內的烏龜....

難怪第一輪全班只一人上榜(他沒在烏龜上),其他的全數"槓龜".

班長,副班長,還有其他什麼..什麼股長的.

Pentax在教室拍的.當時同學掌鏡已有相當基礎,可惜沒人有能力為他留下校園生活的影像.(大家都不會用單眼相機)

彩色照片是很稀罕的,但底片也不便宜.其中一位就利用全班到像館拍大頭照時利用人牆當掩護,

從櫥子裡借了一捲彩色膠捲.

利用星期日,大夥兒把那36張消化掉,才有這些彩色的"人生".(幫兇也在裡面啦!)

科學館已隨著921煙消灰滅,同學在50歲時當著老婆孩子的面臉龐一陣紫,一陣黑之後就走了.

前後不到一分鐘,真是讓人措手不及.

科學館這張是畢業前送我的,一般都是寫著"莫忘影中人"啦..."友誼長存"啦...或oo.xx惠存什麼的...

可是這張什麼都沒寫,因為不會忘掉彼此.入伍前夕兩人合拍了這張,也是唯一的一張.

退伍後兩人又在同一城市發展,所以相片背後真的不用客套.跑音響店跑到老闆娘都當我倆"師公,聖杯"了.

休假時跟阿川上台中找輔導長.(預官,當時已退伍)這就是那台Canon拍的了.

在台東的海邊

珊瑚潭

與阿川在寢室前的"花園".機車是當時的戰馬.

表妹訂婚後南下探望我,帶著未婚夫跟二表妹電燈泡.與慶和兄在澄清湖的高塔上,掌鏡的是老妹.

最近一次與慶和兄見面是在姪兒的婚宴上,今年四月他也拿了天堂列車的單程票旅行去了.

我們的寢室,N0.9.第九間,也是遞酒間.很奇怪的...喝酒都跑到我們寢室來,我官階最低,所以都是我在打掃.


老妹畢業了,帶同學南下省親.(省我這老哥)帶她們坐船到小琉球去.


兩天的行程,第二天到西子灣.當然都由阿川導遊.

在三地門露營.當地人都稱"山豬門"(臺語音)

在億載金城的黑狗兄.這黑狗是蘇菠麵的阿嬤取的.不管任何時候看到他,就是一頭油亮的頭髮.所以叫他黑狗.

這三個人當年也是形影不離的.美眉當年還在唸夜校,休假日阿兵哥不想出門(要花錢的)

她就是要我們陪她出去溜躂,有時會有點無厘頭,但真的是很惹人憐愛的小妹.最後是抓她當練拍的麻豆.


小妹為黑狗邀了一大票同學跟弟兄們交誼,結果臨時被關了一票人在部隊,最後是我跟娃娃兵班員出勤.


下士薪餉不多,但我們單位很妙,就是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獎金,連外頭人家殺豬,我們也會拿到屠宰稅撥過來的獎金.

黑白的是練拍用的,正式上線當然要用彩色的.有了那些奇奇怪怪的獎金,出手當然也會闊綽一些.

南部的姑娘就是那麼可愛.阿兵哥問個路,竟然也會被帶到她們家的蓮霧園.

阿烈的生日趴.還好不是2.8的鏡頭,否則阿寶真的就鳥不起了.


參加329慶典回來時學弟拍的,平時就是右邊那張裝扮.(帽子是為了形象才戴上去的)


菜鳥熬成老兵後,好像也變得穩重一些了.到花蓮去探望阿川的大姐.

原版的長春祠

與阿川的大姐在鯉魚潭

水底寮的小村落

三個阿歡(蕃)同姓,同軍種但不同單位.中間的蕃三年服滿退伍,兩位繼續為國捐軀.


退伍前到台北找阿憲,他還有六個月的饅頭要數.在台北的國父紀念館跟榮星花園.


阿憲也是一位好弟兄,最後一次見面是在台中,夫妻倆準備到日本發展.

一部相機,記錄了一段歲月.

相機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為你留下了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