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07_0209 北屯 賴氏菸樓+莊老師書法


中縣采風 的牆面是以磁磚燒製拼貼而成,這種方式製作雖較繁複但卻可保存長遠,可惜因為道路開發工程而被全數拆除,煙飛灰滅.

類似的作工在北屯賴氏菸樓的解說牌上也出現過,除了以磁磚燒製之外,他還將村子的巷弄建築立體化,更是精緻.

先來看看解說牌的位置


將村子地圖與房舍立體化再分割成小方塊燒製後拼貼而成.


解說牌內文

和平社區探源:傳統建築.空間.賴氏菸樓

本區保有不少傳統三合院建築,清代時期,為防禦外族侵擾,聚落內巷道分布,採蜿蜒防禦性方式建造,

歷經歲月變化,形成獨特街區形貌.

日據時期製菸技術傳入,製菸成為本區重要產業之一.菸葉種植採許可制,因此並無固定菸田位置.

隨著時代變遷,目前僅存較為完整之賴氏菸樓,成為歷史見證.

賴氏菸樓曾於八七水災嚴重毀損,於民國48年重建整修,目前仍可見太子樓獨特造型,成為本區重要地標象徵.

這是當時菸樓的外觀,看來已經成了一般住宅.


這就是太子樓.菸樓是烘培生鮮菸葉的場所,廠房內因烘培產生的高溫就由太子樓往外散出.


熱空氣上升,所以太子樓是整個建築的最高點,雖然翻修過但仍是傳統的"土角厝".


有兩座太子樓,規模也算不小了.


以太子樓做為廠房散熱對流的方式在一般鋼構建築的廠房也被廣泛使用.


不過這種以瓦片覆蓋的太子樓比鋼構覆蓋烤漆板的廠房結構美得太多了.


隨著時光的洪流,有一天這番景象也終會被淹沒的.


這是中投公路過了烏溪在草屯的 菸樓 建築.


屋脊上同樣有太子樓的結構.


解說牌上提及的聚落巷道採蜿蜒的防禦性建築結構恰巧與鹿港的九曲巷及槍樓的設置有異曲同工之處.

有了這份認知,對老社區蜿蜒狹隘的胡同巷弄也能釋懷了,其實...多些"摸乳巷"也是個不錯的點子. 哈哈...

在草屯土城,雙冬往埔里方向的路旁(十股公圳流域)以前也都是菸田,有了菸田必定會有菸樓,我老家村子裡就有一座.

一座菸樓也提供了村子裡許多就業的機會,菸樓之於菸田就如同糖廠與蔗田那般.

賴氏菸樓的解說牌就在我的客戶對門,來來往往的好一段日子後才在榕樹下發現這個牌子,

而客戶牆上掛的字畫也頗吸引我,只知道是隔壁莊老師寫的,

第一次與莊老師見面還沒察覺,只覺得言談間的語調舉止特別親切;

直到有一天再度見面才忽然記起原來就是高中體育老師!

難怪那字體有些熟悉,上第一堂課時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他的名字,

對那蒼勁有力(粉筆會破裂掉屑)斗大的字體印象深刻,同學們莫不懷疑這是一位體育老師寫
出的字嗎?

離開學校30年還能見到老師,那種興奮莫名的感覺真是不可言喻.


老師依然爽朗親切,在那魁梧壯碩的身形下仍是那顆細膩文儒的心.

裱在畫框內老師的書法





很難想像這是出自一位體育老師手上的字吧!


這張壓在玻璃墊下,已出現斑點,叫客戶轉送給我...他死都不肯.


老師已搬家了,否則我會要老師寫一幅更棒的給我,看看是你跩還是我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