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12_0328 彰化 王功漁港 .



王功.一個熟悉的地名,但全然無確切的印象.雖然有朋友與同學是二林與芳苑人,但也僅止於路過而已.

福海宮前方的海堤


堤防的水泥柱上刻著"芳苑一段堤防",水泥壕溝應是防禦工事的遺跡.


快速道路路口的福海宮LOGO與山門


富麗漁村公園內的竹管厝,讓人回顧此地特有的建築與居家模式


竹編的門扉與竹管的結構


室內支撐的結構除了建材不同之外,與其他山居聚落類似.山居採木構;這裡採輕量的竹構.大概是竹子的彈性較耐得住強勁海風吧!


印象中,這種窗戶只在內面以布簾遮蔽,真的是簡約得不能再簡了.

聽我那二林的朋友口述,他老家的確就是這個樣子,幼時貧困艱苦的生活條件,也造就了他豁達與積極堅忍的生活態度.

海寮.相當於田野間的工寮或農具間,功能相同但構築方式,外觀與地點令人有諸多遐想的空間.


王功漁港的新地標,芳苑燈塔,王者之弓.


另一個就是這座景觀大橋了.


海堤上的制水門,堤內有座抽水機房.

海堤上不知名的植物,梗粗葉厚的,與仙人掌一樣,在這充滿鹽分的環境下活得不亦樂乎.厲害!比金屬還耐得住海風.


濕地上的紅樹林


有紅樹林,當然少不了彈塗魚.泥巴綿密且黏稠,上面的洞洞就是彈塗魚的家.這泥巴拿來塗臉護膚應該不錯吧!


我說錯了嗎?幹嘛那樣瞪我...好啦,好啦! 算我多嘴.


不理我? 妳還真有個性,哈哈...彈塗魚很"過敏",其實它趴著不動還真不容易發現(水鳥例外啦!)

不管在泥巴上或水裡面,動作都非常俐落,黏稠密實的海泥也抵不過它那雙小手,所以會有許多洞洞在泥地上.

跨過南北堤防的景觀大橋,2004年翁金珠縣長任內搭建的.


橋上的玻璃護欄反射著出海口的景觀.

在橋上往王功方向望去


遠眺港區與台灣海峽


漁港碼頭.這裡的機動膠筏清一色都是YAMAHA的船外機,應該是有一定的口碑吧!


伽利略說地球是圓的,還真是不假.



在王者之弓橋上眺望航道與南邊的海岸


膠筏背景即是王者之弓.這大動力的膠筏是歷盡滄桑還是已經退休了呢?


老漁夫說:看到那燈塔了沒?多吃蚵仔就對了啦! 早上醒來就是這個樣.


哇~真的耶! 少年的"噴過山",哈哈... Man's talking, man's talking...

看不到盡頭的海堤


岸邊的蚵殼.難道...這是上海寮之前生吞的"蚵仔"嗎? 數量還不少哩.


蚵農算好潮汐,將鐵牛開往蚵田.


蚵田有多大? 這裡看得到的都是啦!


退潮後的潮間帶


父女倆玩得不亦樂乎


插上竹竿的地方都是有料的


海岸旁的漂流木與延伸至潮間帶的觀景台


整體而言,這裡的海岸是乾淨的.所以也適合海產養殖.

伴隨著隆隆的引擎聲,鐵牛由海面向著岸邊過來...


哇~女生耶. 早期以黃牛拉車搬運的景象,現在已被"鐵牛"取代. 拉黃牛的是女生,開鐵牛的仍是女生.男生只能枯坐其上.


安檢所,也是鐵馬驛站.穿橘色服裝的即是海巡人員.


整個碼頭就屬這隻白鷺最忙,我只不過想拍個照而已,走到哪就飛到哪.飛得很吃力,水太深它又不敢下.

就在岸上與竹筏間飛來飛去.我又不會把妳煮來吃,不嫌累嗎?


看看它們,不是很悠哉的嗎?

一般的鐵器真的耐不注海風的.


耐不耐,也不是嘴巴說說而已.要有兩把刷子的.


大風車,小風車.為這海岸平添不少風情.


平靜,祥和的漁港.


風情萬種的王功夕照





樂天,勤奮的蚵民...


也是貫穿彰化,越過八卦山脈直抵草屯的縣148起始點.


今天...我來了;何時"趙甲里"呢? (Your turn)



同是瀕臨台灣海峽的海岸,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風貌.

港邊甘是男性傷心的所在

帶姥姥回家

高美濕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