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11_1001 楊梅 好強的風 .


最近想規劃一次300K的單車路程,可是還沒想到要跑哪一段.今天剛好有一趟楊梅之行,Google了一下路線,
心想就利用這趟由台13線尖豐公路北上再轉西部濱海下來,計算一下里程也夠300K了.
下午出發後先至豐原,再往后里沿著台13一路北上.尖豐公路早期是頭份至豐原的山線道路,雖然台13的起點在
新竹香山,但較頻繁的往來地點仍以苗栗頭份尖山至豐原這段,因此多數人皆以尖豐公路稱之.
這段路早期不論白天黑夜以機車跑了一段時日,直到新同事接手後才漸漸疏遠,不過沿線的鄉鎮地名仍有大略
的印象就是.事隔多年,路線變化不大(除了與中山高匯集的高架系統之外)路況也改善許多.
后里段兩旁的甘蔗園區域已變成科學園區,不僅廠房雄偉壯觀,道路也筆直寬敞,當初綿延至山腳的甘蔗田已不
復見,取代的是現代化的廠房與漂亮的景觀.
沿途比對今昔的變化與景觀,因此車行速度並不快.看看時間再推估一下往後的行程,想在日落之前到達楊梅...
那,非得上高速公路不可.因此在三義便轉往中山高北上.
好像也有一段日子不曾跑過中山高了,雖是週末但車流還算順暢,只是路上風勢強勁.難道是季風已來臨了嗎?
一路強風與上坡路段道還能夠應付,過了頭份,竹南後開始可感覺到側風的威力了,把兩邊的車窗搖上,降低風
切的亂流擾亂車子的操控.
過了北二高與新竹的交會系統後風勢越來越強,不用等大車經過,整個車子就是讓人覺得飄忽搖擺,降低車速也
不見改善,隨著陣風的吹襲就像有人在車外猛推你的車子那般.面對這種狀況,小貨車真是一點優勢都沒了.
實在跑不下去,也被這強風嚇到了.好不容易撐到交流道,先下再說.
下交流道的地點是竹北,已過了新竹市. 原來剛剛在高速公路上領受的就是正港的新竹風啊!真的很猛!
新竹不是沒待過,古奇峰,青草湖...都去過,也不曾有過今天這種強烈的感覺,是沒定期過來溫故知新? 還是已安
逸於台中的氣候?
竹北的風相對於新竹市也是不遑多讓.在轉往台一線的路途停車等紅燈時,路口的風也將車子吹得左搖右晃的
不是車子的懸吊軟Q,風實在是大! 看著騎童車過馬路的小朋友,騎機車載著小孩的媽媽們,所有在路上的二輪
車輛...面對這種風勢好像也習以為常似的.
我真的是被台中的天氣給寵慣了,所謂的風水,..風擺在前,而不是水風;在此也可體會了.能承受當地的風,則水
也就不是問題了.這時也體認到為何晚輩們誠心誠意想接長輩同住,而長輩們有時也只是蜻蜓點水般的意思一
下,然後就是許多理由與說法的...又回到老巢去了. 風土人情...風也在首位.管它狂風和風...都是風啦!
沿著台1往北走,經過新豐,湖口...終於抵達楊梅.目的地前的石門大圳,這石門兩字應等同於石門水庫...

學生時期的石門水庫旅遊,因故缺席...幾十年過去了,我還沒去過. 錯過即時與當下...也不知是何夕了.
台灣雖不大,短短百里氣候卻不同,台中出發時是咊煦的天氣,新竹來強風,楊梅則飄雨.台北此時雨勢應該不小吧!

處理完公事.按原定行程走西濱南下.去年帶姥姥(蕃婆鬼的前身)回家時沒停留過的鳳坑海邊.

沒趕上夕陽,拍拍風車與路燈過過乾癮.

Google一下停留的地點. 當時以飛沙走石形容一點都不為過.沙子打在臉上與手臂上的刺痛感,記憶猶存.

打從心底佩服每天與風沙為伍的當地居民.
在碼頭上連站都站不穩,此時卻有人停好機車穿著雨鞋順著堤岸階梯下去...消失在暮色的波濤中.
這...牢騷一下.Win7有事沒事就給你自動關機一下,Yahoo最近也是狀況連連...不想再浪費那無謂的心力了.

被刪除的就是這張
鳳鼻隧道上的月亮,空氣中的水氣與沙塵讓月亮也朦朧了
東北季風又來了,一日北高或一日雙塔的活動是否又會開始活絡呢?

鳳鼻隧道,很有意思的名稱.應該蒐尋一下鳳鼻到底長什模樣.

單車道上的導覽圖.隧道開通後,舊台15也跟舊台14一樣成了單車道.希望台16也能跟進一段.

通往海邊的道路

跑這段300K回程雖有季風加持,但去程也不是簡單的...隨興,或即興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