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10_0611 相信專業(香蕉)


從去年開始,只要是鳳梨盛產的季節一到,那賣水果的兩夫妻就會出現在我工作地點的門口.


去年只賣鳳梨;今年則又多了香蕉.閒暇時也會跟他們聊上兩句.夫妻俩約六十開外,開著一台小發財停在門口.

第一次見面時他也表明會在其他人上班時(13:00)將門口清理乾淨,不會干擾上班作息.

我一個禮拜才來兩次當然沒有影響,況且也不會與其它作息相互衝突,自然不會為難他們.

這兩夫妻非常健談也親切,雖然只販賣鳳梨這單項水果,但生意手腕有別一般果菜販子,再加上他的鳳梨確實好吃,因此生意不惡.


曾經有人在我面前爭辯霧峰鳳梨跟關廟鳳梨哪個好吃,因此也就這個問題聽聽他的說法...

結果他的鳳梨是南投的鳳梨(也就是139縣道旁我們都看得到的那些鳳梨)

他們有自己的鳳梨"山"(農戶慣稱鳳梨山而非鳳梨園)現在歲數多了,不用再像年輕時那般"拼命".


栽植方式也採取高質而非高量的方式,因此盛產時才會自行載出販賣打發打發時間.

今年除了鳳梨之外,又多了香蕉;香蕉數量不是很多(不到一蘿)而且是那種細細小小的,大概比手掌大一些的"山蕉".


他說這是屋子旁邊自己種的,個頭雖小味道卻非常濃郁(道地的香蕉味道)也是他通稱的"本島蕉".

除了聊些鳳梨經又多認識了香蕉,因為騎車,所以上回也跟他買了那些"小香蕉".


真的是非常香的香蕉,只是個頭小了些; 一次要吃三條.哈哈...

這次雖然也有"小型"的,但他建議我拿這種"日本"規格的試試.我說還那麼"青"能吃了嗎?

放心!還不能吃的不會拿出來賣的,銷到日本的都是這種規格的,車上看得到的都是他親手栽植管理的.

拿回家的香蕉就是這個樣子,很"青"吧!


下方那三.四根顏色還不錯, 扒一根看看.


唉呀! 真的耶...皮雖然厚了些,剝開時還有些"嘶"聲...粉新鮮的感覺喔!


雖然香氣不如"小香蕉"但Q度不錯.水果攤難得買到有這種感覺的香蕉呢.


看看那"蒂頭"還真是青啊!果農還真是有他們專業的一套呢.


閒聊中除了香蕉,也教我如何分辨鳳梨,除了一般以手指彈之外還可由鳳梨外觀的色澤去辨別新鮮的程度...

如果賣鳳梨的專業程度夠的話,你不用費心去挑;只要告訴他你是要現吃的或者是拜拜要用的,他自然會挑個最適當的給你.


想馬上吃的...沒問題,當場"殺"給你!

台語很好玩,西瓜用"切"的,蘋果用"削"的..鳳梨卻是用"殺"的.

買鳳梨的常說:頭家,"殺"一粒"旺來"給我.

種鳳梨的則說:阮叨ㄟ旺來山...而不是阮叨ㄟ旺來園.

光一個 "吃"...就有 哈.呷.哸.素.咭.哠.哺.飲.外加一個啃...等等各種說法.

而最難堪的"嗟來食"就是....提去"號鉤"啦!

哈哈....好玩吧!

再說一個"旺來"的趣事

買旺來的說: 頭家,你的旺來好吃嗎?

這位小姐,妳要現吃還是拜拜用的?

拜拜的.

來! 我這旺來"拜拜ㄟ好吉兆"

=========================================

隔了幾天買旺來的來找頭家理論.

頭家! 你的旺來根本不能吃!你要賠我一粒啦!

小姐! 我不是跟你說過了...我這旺來,拜拜ㄟ...好丟掉(吉兆)

...........

==============================================================

2010_0615新增 賣鳳梨的兩夫妻與他們的水果"攤"



今天買了小型的"山蕉"


不只外型大小差很多,內容也是有差的.不過,生意真的不錯.收攤時香蕉只剩一大一小而已.


香蕉對騎單車的人而言是個重要的補給品,很多賽事也都會為車友準備香蕉.


除此之外香蕉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特性;就是它不會長蟲子.

一般水果在過熟後都會長蟲子,可是香蕉即使爛得幾乎水解了還是沒辦法在果肉內發現蟲子,

所以有句俗語是這麼說的:芎蕉若是會生"躺"(台語"蟲"音);世間就無"拍朗"(壞人).

話雖如此...大家還真期待有一天"芎蕉會生(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