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10_0916 妙管家不太妙


這是我們常用的玻璃清潔劑,這個牌子算不上市場上的第一品牌,而我通常是使用二線的產品,如果你眼尖

的話,會發現清潔劑的顏色似乎淡了一些.沒錯,我將原來的液體以1:3稀釋過,並不是仿效某大企業的"智囊"

將洗手乳稀釋後使用(節省資源)而是稀釋後比較適用.

聊這個話題其實由來已久,只是剛好今天覺得這妙管家好像不如以前那般"妙",而且搞得我有些火大.類似的

事件與感想這也不是頭一遭,只是剛好在這個時間點又讓我重拾過往的經驗有感而發罷了.



看起來正常的噴頭,沒什麼好說的.


在中國蘇州製造,然後進口到台灣來.這也是目前的趨勢與模式.

大家來找碴...兩張圖哪裡不一樣呢?


是的,噴頭的握把位置不同.左圖是正常的,右圖就不對了.

我很久不曾用清潔劑擦過玻璃了,這次用了這瓶差點沒讓我將整瓶清潔劑丟到窗外.

連按三次握把就卡住不動了,其實我不會牽拖這東西是在中國製造所以會有這個問題.

台灣製造的塑料零件也會出問題 On Light Z2的電池匣 三合一的沖泡飲料包,泡麵的塑膠包裝...都見識過

隨身飲料包很難撕開,泡個"方便麵"一點都不方便;還得動刀動剪的...

看看我單車上的輪幅反光條吧!藍色+白色的反光條紋,漂亮又顯眼(會反光喔)



同一個廠牌,不同時間買的.結果...後買的退色退得離譜,要不是尾端有黑色固定帽遮著,還真不知原來是漂

亮的藍色呢?經過曝曬不只退色也老化脫皮斷裂了,同一個廠商生產的東西,竟有兩種品質.



我一個親戚是做模具開發的,早年到上海支援當地台商的模具製作,閒聊時曾談到目前產品的材質與週期

他說:其實材料都可做到堅實耐用的程度,問題是產品的週期都已經設定好年限了,以釣具為例...新的東西

即使你都擺著不用,兩年的時限一到,產品的材料已經自動老化,想再用也未必能用了.那...為何不做堅固一

些呢? 他說:這個東西只設定讓你用一個"釣季",下個釣季來臨時,再買一組新的吧!否則工廠那些員工吃什麼

呢?這就是消費! 沒了消費...哪來生產呢?

果真如此?...這...又是誰的"陰謀"? 來看看先進國家的"陰謀"吧!

我家的吸塵器.黃色那台(其實原本是象牙白的)上蓋的標籤是今年他們家的技師貼上去的.


第一台的型號與廠牌


第二台的型號與機身旁的logo


第一台是1988年買的,第二台大概是12年前買的.第一台在我們這邊只有我跟另一位鄰居買它,而家裡有

兩台的就只有我家了.當初買這吸塵器的人無不被唸得臭頭...我比較"好膽"所以又多了一台.

這家公司的"陰謀"就是"吃定"您一輩子,紙袋耗材不用說,就連個小輪子他們都還有零件幫你換上,當其他人

已經不知換過n台吸塵器了...而當初推介這些機器的Sells也都熬到高階主管了,我家仍逃不出他的"魔掌".

這種"陰謀"恐怖不恐怖呢?

西門子的3618手機.不得不再請這兩位"老古董"出馬.


其實兩個都不是元配.黑炫風元配是1999年娶進門的,當時也是被一唸再唸的把心一橫帶進門的,一年後再

娶進沙漠風暴...這時黑炫風的數字與功能面板已磨得幾乎無法辨識,而這二房也在一次疏忽之下被摸走了

過了幾年後再度發現這手機的拍賣資訊(非德製的ME45)也就是照片上這兩位.而那黑炫風元配也找到新

的外殼給換上.因為無法忍受搭檔那爛機子,將德製那支給他用,哪知他為了討好大陸妹,將機子轉送給她,最

後連人帶機回歸祖國...再也要不回來了.白白浪費了一支高檔的三防手機.

雙門號帶雙槍確實不便,有了雙卡雙待的手機問世後,便走單機雙卡的路了.很不幸的...這些都淪為消費機

最長的8個月,最短的不到兩個月...淘汰了不下五支雙卡機,已經沒信心了.所以照片那兩位又重出江湖.

這是可程式的Timer,電子化,模組化的東西.現在成了書桌上的時鐘(只剩這個功能是OK的)


發生這事又讓我懷念起那跑了20幾年還不會壞的德國機械式Timer(雖然他家也有電子式的)但還是讓人

懷念起那顆被我拍賣掉的德國工藝.

Caplio 300G 三防工程數位相機.


很大一隻.防水,防摔,防泥巴,還可加掛偏光鏡的隨身機,因螢幕無法顯示選項而變得無所適從,送到中部一

線的維修商去,結果被判出局(無修復能力,判定無維修價值)...真是晴天霹靂..

找二線維修...搞定! 現在仍是一尾活龍.(我的大眼妹還在他那兒度假)

整個這些經驗...還真讓人疑惑?

妙管家幹嘛去偷那噴頭的料呢?

噴頭與使用者是最直接接觸的,瓶內的容量還沒噴完;噴頭就下課了...

當有人詢及哪一種廠牌好?

您希望的回答是...買xxx就對了!

還是...什麼都好,就是不要買xxx!

加大50%...或者600+300mg 的膚淺標示人人會做,好不好使用則是騙不了人的!

老祖宗們一再告誡"惜福愛物"...當今大家卻都以"消費"為依歸...

粗製濫造的物品與其說是消費品,倒不如說是垃圾來得恰當.

我們身邊的垃圾還不夠多嗎?

看遠...看近...其實只是心態的問題..

一個20幾年後還可正常使用,無後續維修保養問題的商品...會很貴嗎?

模組化...因地制宜較恰當吧!

維修,養護...才是養家活口的來源吧!

只要你的商品夠好,可靠度夠高,市佔率夠廣,...還怕你的員工太閒嗎?

一線,二線... 也不是你說了就算,憑實力來拿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