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10_1209酒精酒經


去年寒流來襲的日子我上大雪山去,同學的老婆得知我這個行程特送了這個"水壺"讓我帶著.



想也知道那是裝什麼東東的.哈哈...我這同學不騎車(腳踝的問題)他老婆為了改善心肺的問題倒是騎得很

勤,也看到了效果.同學雖也喝酒,但酒量應該在他老婆之下(光看她給我的裝備便可略知一二了)

這兩天氣溫突然下降,今天又剛好是12月"酒"日,來看看櫃子上還有哪些跟"九"有相關的東西.


雖不是什麼好料,但...三頭牛也勝過一隻虎吧!


喝酒在我們家不是什麼禁忌,在菸酒尚未專賣之前外婆家已經在釀酒了,當然,那些都是自給自足非營利的.

外婆會釀酒,家裡用的筷子也都是外公砍竹林裡的竹子一雙一雙削出來的,在我的記憶中,外婆永遠都是那

個髮髭與那身布衣的裝扮(上衣的扣子也是布做的)就是被髮左衽那種形式的服裝啦! 而外公呢? 也是一年

到頭都是赤腳,七分褲,上衣難得看他將布扣扣上的, 嗯...應該就像廖添丁那種裝扮吧!巧的是,只與廖添丁不同姓而以.

外婆家除了三舅與我媽喝了酒會臉紅之外其他人酒量都非常好,尤其是小阿姨;一堆男同事還沒把她灌醉之

前已經個個人仰馬翻了.重要的是...我們酒品都很好,我的死黨們被封為"酒國團",我何時被稱為團長已不復

記憶,不過,與外婆家的淵源應該也脫不了關係吧!

今天氣溫真的不高,開著窗,衣服也少.為了打字能順暢一些,所以找了一位老兵來暖身,讓手指別那麼僵硬.

哪一個呢? 現就在我旁邊(以前都是Mr.Brown,或者咖啡先生,要不就是摩卡或 雀巢那些洋鬼子)文末再介紹這位老兵.

配合時令也順便擦擦酒瓶,點個名看看還有誰沒退伍.

這是福祿白蘭地,現在應該沒得買了.今天才發現原來它是VSOP喔!


竹葉青.也曾是標準配備,不過後來都覺得太甜了.


早期都是瓷瓶(右邊那瓶)後來變成以玻璃瓶烤漆貼水標,活像一瓶羊奶. 呵呵...我們都是喝羊奶長大的啊!

茅台還是瓷瓶,(也許銷量不如竹葉青吧!)有警語的紙盒應該是後期的茅台了.


茅台瓷瓶的屁股.真的是瓷器,不是"玻璃".


仿Chabot扁平瓶裝的白蘭地,後面那瓶是前幾天剛退伍的台灣Whisky.綠瓶子裡裝的是薄荷酒.

左邊這位就不用介紹了吧! 這是姪子結婚的紀念酒.


這台灣威士忌當了20幾年兵,一直到上個禮拜才拿到退伍令.被徵召的原因是...看了一堆只會走路的黑牌,

紅標的洋兵洋將之後,有一天突然來了個台籍士兵,大夥心想...沒魚蝦也好,就讓這隻蝦子留下來.哈哈..

想不到...這蝦子雖然"陰溝裡去"跟我們一樣不怎麼輪轉,但說起台語嚇嚇叫,國語流利,客家話嗎ㄟ通,還三

不五時撂個日語跟山地話...哇~真是太口愛了啦! 好溝通就得人疼...就這樣,變成我們的好朋友了啦!

雙鹿五加皮.會讓人眼前浮現爸爸與他的朋友們在禢塌米上的小方桌舉杯暢飲的畫面.


雖然也是瓷瓶,但瓶塞不一樣了,爸爸也會倒一小杯要我們向在座的叔叔伯伯表示敬意.喝酒在我家真的不是禁忌.

冬天天氣冷,媽媽除了在洗過澡後會幫我門在手腳上擦上"百雀翎"也會讓我們在睡前喝上一小杯的"烏梅酒"

(瓶身像個圓柱體,頸子長長的那種)因此,我在住校時內務櫃裡除了紅牛之外還有一項違禁品-- 蔘茸酒.哈哈..

這也是"三角矸仔",不過,這不是感冒糖漿,而且容量還比"山寨"的"三角矸仔"充足.


這傢伙算他運氣好,躲對了地方,他們那一梯幸運的還保有空瓶子,其他的不知流落到哪去了.

這是客戶的大姨子移民到加拿大前出清的,他老婆動員了所有會喝的,能喝的人在七天之內把她老姐的酒窖

清空.在洋酒還沒正式開放之前,讓我們自己挑,價格自己付,可以想見當時我們有多快活.也很難想像,一個

不喝酒的醫師,光是家屬送的酒竟然是那種質與量.當然,我們不是在七天內喝完它,而是各自挑好搬回家後

再輪番一瓶一瓶的找時間大夥兒共同分享,也讓我們快樂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啊!

這隻鹿算躲得好,還保有這一身行頭.


這兩瓶是養生露,顧名思義就是拿來養生的.其實有2又五分之四瓶,那五分之四被我喝完了,算是很烈的藥酒.

原來是客戶為她老公調配的,遺憾的是他還沒能喝完就匆匆走了.家裡其他人又不勝酒力,所以跑到我這邊來了.

這特大瓶的金門高粱是酒國團的團員從金門用軍機送到台灣的,每人一箱.役期也超過20年了,這是我這邊

所剩唯一的一瓶了.整箱到現在一口都還沒喝到,喝到肚子裡的都是團員的(誰叫我是團長呢?)哈哈...

那...其他的呢? 其他的都被蘇菠麵的阿嬤拿去"灌醃腸"了啦! 阿嬤說一定要用金門高粱才會香,偶爾拿個一

兩瓶回去,就這麼坐吃山空了啊.


高粱旁邊的7跟右邊的苦瓜酒是嘉義梅山一個種茶的朋友給的.洋酒開放後,拜拜請客桌上擺的就不再是紹

興了,花花綠綠印滿豆芽菜的八國聯軍迅速佔領了整個台灣,瓶子裡裝的是他們的獨門配方藥酒,這一味讓

他們在山林田野間宛若蠻牛,所以拿了兩瓶給我.日子過得還真是快啊!

我一直很好奇這苦瓜是如何裝進瓶子裡的? 他要我猜,猜對了這一整瓶就是我的.大家來猜猜看吧!


這是醫生的CAMUS,空瓶子啦,大罐的喔! 裡面裝的是蒸餾過的葡萄酒,應該是來自新社的.

左邊是信安由法國帶回來的(被外放到法國,過年時是妻小到法國去,不是他回到台灣,真歹命!)


右圖左邊的是熟女客戶送的,右邊是客戶嫁女兒的紀念酒.玉泉紅麴葡萄酒

左邊"一級棒"的這兩瓶怎麼來的忘記了,這應該是葡萄果農自力生產的紅酒吧!(未經蒸餾的)

認真探討下去又會是一番長篇大論,有酒喝就好啦!其他的別想太多.



右圖是刺楤露跟赫赫有名的虎頭蜂酒.

刺楤是埔里的特產,有一種非常特殊的味道,別的地方不容易吃到(好像也只有埔里人會吃刺楤)

這酒是有一年回家掃墓時二堂哥給我們這些流浪在外的每人一瓶,讓我們"聞香"的.去年他走了,睹物思人還真是稀噓.

虎頭蜂酒是二舅給的,當時還一隻一隻的清晰可辨,現在都混在一起,顏色也變得黑黑的.二舅好像給了我四

或五瓶,平時也少去喝它,雖然泡的只是米酒,但喝了還是覺得很烈,而且腥味十足,不調其他酒類去腥還真不

是那麼好入口.不過,真的是威力十足的酒.

這些漂亮的威士忌是伍教授送的.這些年他都是整箱整箱的買,過年時一定會送過來,有時還一次送兩瓶.送

得我真是過意不去,後來硬推酒還沒喝完,改送其他人好了,才中斷了伍教授的酒.他酒量好,好喝的也會與朋友分享.


這紹興,除了左邊貼標籤的外,其餘都是爸爸給的,大概有半打吧,都是陳年的老紹興.

三瓶各代表不同背景的年代,瓶身,標貼各有不同.



透明玻璃瓶的裡面卡上一層酒垢,內行的都會挑這味.

不同的年份,不同的瓶蓋.


台灣省早期在瓶身底部(透明瓶子)後來上升到肩部(左邊那棕色瓶子)TTL後台灣也省了.

以前上餐廳或喜慶宴客紹興是最常上桌的,(酒家也是)再高一些就是陳紹,再高一些些就是花雕.

我一直都不喜歡紹興,酸酸淡淡的,味道也不濃烈.偏偏那時去的場子都是紹興,一直到我們老總娶媳婦我才

第一次發現紹興原來這麼好喝.他那紹興怎麼來的呢?

在他孩子周歲時他便買了大量的紹興存起來,準備取兒媳時拿來宴客.當天的紹興都是25年以上的老紹興了.

原來是這樣啊!即使是市面的陳紹花雕也抵不過那陳年的酒香啊!當天才真正領略到陳年酒香這意境.

平時喝的真是太急躁了.老總的"陰謀"也真不愧為老總了,真是厲害!

特選高粱,出處不詳.但擺在我家裡就算我的了.


還是金門酒廠的紀念酒呢.


愛蘭白酒.這是外公過世時"散筵"留下的,也是紀念外公的一瓶酒.其他人是否還留著我不知道,但這瓶酒就一直擺在櫃子裡.


我們在送完親人後,都會擺桌宴請前來送行的親友與幫忙打理儀式的每一個人,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家屬

為親人擺下他人生的最後一場筵席,告別他的一生,也感謝他所認識的每一個人,讓每一位到場的人與他分

享這最後的一場筵席,我們稱為"散筵".至此才是一個圓滿.

我這輩子不曾看過外公曾經停歇過,外婆老是說他這個人足不出戶的,外婆不識字,卻可以單槍匹馬的搭公

路局的車子背著"紅龜"送到東勢給我們,到桃園看望姨婆,搭金馬號到台東探望大舅...只要不離開台灣,沒有

她到不了的地方.真是有夠厲害!

我只跟外公上過一次埔里街上,看到街上的糖葫蘆吵著要外公買給我,外公搖搖手對我說,那個東西很不衛

生,是用鼻涕糊上去的,我們不要吃.祖孫倆就這麼從埔里街上走回大湳.我也聽話,也不哭不鬧的跟著回家.

一直到今天,我才驚覺外公不是不買給我,而是他身上根本沒帶錢出門.只認田園莊稼,從不會在身上多帶一分錢啊!

還好當時沒哭沒鬧,否則豈不為難了外公嗎?

珍寶威士忌,一位曾合作過的朋友送的禮,20年了吧!不過,也沒賺到錢,呵呵...


文章開頭說的老兵就是左邊這位了,夠老了吧! 我不是裝甲兵,怎麼來的也不知道.老兵不死....


只是被慢慢喝光,....這老兵來自東引酒廠,右邊那小兵(還貼著老酒哩)來自馬祖.

都跟我風馬牛不相干,老兵被幹掉了...小兵也不保了吧! 哈哈...

對了,那個苦瓜猜到了嗎?

答案是...在苦瓜還小時,便把瓶子套進去,長大後採下把酒灌進去就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