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11_1221 阿嬤的冬至圓


上星期蘇菠麵的阿嬤就問我何時會到豐原去? 我說這個禮拜會過去.

昨天早上阿嬤就打電話來,要我下午過去,順便拿些東西回來.

看看阿嬤準備了哪些好料的.



有阿嬤牌冷凍水餃,一包湯圓,兩個紙箱,一個鍋子,一包黃色的"水果",一瓶"油切烏龍".

鍋子裡是麻油雞酒,黃色那包是冷凍的"anorno"(阿嬤的慣用名稱)應該是菠蘿蜜.

這波蘿蜜是姨婆拿來的.油切烏龍內裝的是濃縮的薑母黑糖水.

打開大紙箱,一鍋冒著蒸氣;另一包也有水汽.


鍋子裡是薑母鴨肉飯


塑膠袋包的是桂圓米糕


阿嬤說鴨肉飯摻了老薑與酒,怕蘇菠麵不喜歡辛辣的口味,所以又燉了桂圓米糕給蘇菠麵.

那...這鍋鴨肉飯不就是我的囉.

另一鍋的麻油雞酒,也是加料的.


小紙盒是向陽坊的西點餐盒,裡面還放了一塊土鳳梨酥.(這兩年土鳳梨可是夯得很啊!)


這是滷豬皮.不是阿嬤做的,當然也不會是蘇菠麵的老目做的.(她只會吃啦!)哈哈...


這豬皮剛好拿來配阿嬤的鴨肉飯.(我今天的腳還真長啊!都是好料.呵呵...)


這滷豬皮,滷得還真好.不只顏色漂亮,味道香,口感也棒! 吃完整個嘴唇會被那膠質給黏著.

淋上醬汁再配碗鴨肉飯(糯米煮的)真是人間美味.

有一次我在彰化的小吃攤吃滷肉飯,就看到一位大叔進門後就往鍋子裡撈,(大概是熟客)

我看他撈了整整一碗豬皮,往桌上一放吃將起來.沒湯沒飯的兩三下就把那碗豬皮吃下肚. 真那麼好吃嗎?

沒錯! 就是那麼好吃.

我們不也常聽到某些人一下飛機就是直奔自己想念的美食攤去大快朵頤一番嗎?

我是沒那麼嚴重;也不見得會那麼堅持的啦!

不過,我那死黨同學大概就像彰化那大叔一般.他懂得吃,也會挑攤子.

台中很多美味的好料都是他帶我去,也是他教我怎麼吃的.

可是很奇怪,他找的很少是人氣店家或榜上有名的攤子.但就是好吃.

在他中風(家族遺傳病史)復建後,有次閒聊我就揶揄他:什麼時候再去吃那兩姊妹的豬腳或蹄膀呢?

想啊! 當然想.可是現在不行,過一陣子吧! 他也故作陶醉的逗著我.

可是...我再也無緣再與他同享美食了. 第二次復發還真是讓人措手不及啊!



今天是冬至,氣溫也低.阿嬤的湯圓順應潮流也變得秀氣了.(外婆的湯圓大概是這個的兩倍大)

外婆說:田庄人米糧都是自己的,不用怕人吃.男人就要"粗食",這樣才有力氣.(其實搓湯圓時也省時省事)哈哈...

所以,外婆是很"豪邁"的.一隻雞或鴨在他手中剁不了幾刀就擺盤上桌了.外婆手中的好料就是"大"與"足".


煮湯圓跟下水餃一樣,水開了之後下鍋,等湯圓浮上來後就可起鍋了.


桂冠今年不知哪條腸子想到了...主打"粉紅色"的幸福. 其實,從小吃到大,湯圓從不會是單一的顏色.

粉紅色的"幸福"...老早就存在的呀.

而湯圓的"湯"...也一直都是黑糖與薑母一起煮的呀!


今天的氣溫,喝上一口這湯汁.你才會明白為什麼冬至的湯圓不是和著花生仁或紅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