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10_1006 詐騙電話



書桌上的傳真機以前都開24小時接收狀態,使用E-Mail後傳真的功能也幾乎廢掉了,因此又回復當電話的用途.

平時往來也都是行動電話,傳真電話也只是在書桌前偶爾用它一下.早上電話聲響了,接來聽聽看.

原來是中華電信的語音系統,告知欠繳話費.

可是,我話費都是直接轉帳扣繳的呀,怎會欠費呢?依指示按由客服人員接聽....接聽的是一位有大陸口音的女生.

雖有些懷疑,但..兩岸通婚通商後,在台灣大陸配偶也是滿街跑,還有身份證,工作權...民營化的中華電信有

大陸口音的客服也不是不合理的事.

向客服告知我的繳費模式後,她還煞有介事的幫我核對了一下.回我欠繳的是行動電話的門號,還報上了號碼.

我一聽,不對呀! 這個號碼不是我的,要她查清楚不要弄錯了.

她回:這個門號確實是在我名下,而且是今年8月在台北三重申辦的.若非本人,是否為其他家人申辦的呢?

我在台中,哪會跑到台北去申請行動電話門號呢?一再要求她查清楚弄明白.

她回:我只是客服人員,只負責告知催繳,無權也無能去查證所言真偽,建議向台北刑事局備案,請他們調查後

再回文中華電信銷案.

欠費的金額是四萬八千多,幾乎是我兩年的電信費.這...非同小可!

再次向她確認銷案流程後,對方好意問我有無刑事局電話?若無,她可幫我轉接過去,直接與承辦人員對話.

那...我是不使掛斷電話等妳回撥? 她說不用,她幫我直接轉過去.(服務真好!電信局直通刑事局)

接電話的是一位自稱李警官的男生,以台語對話.

問明原委與過程之間,我也主動的告知相關資料,"諮詢"期間有些感覺這承辦的警官對流程與內容似乎不熟練.

當他再度要求提供地址資料時...我剛剛不是告訴過你了嗎?

他說要再度確認電話帳單寄送地址與我提供的是否相符,如此他們才容易調查,並要求我配合他們製作筆錄

這...我便確定遇到電話詐騙了.

我的帳單是透過E-Mail到達我手中的,對話中對方的聲調口氣也與一般員警不同,有些江湖味.

OK! 到此打住.要對方留下電話與承辦人員姓氏,我再回撥告知.

掛掉電話先打165.

165給了一些詐騙手法的破綻,並建議不要慌張.

詐騙集團大多採亂槍打鳥方式,收到訊息後不要繼續與之對話,(即使已知是詐騙也不用浪費時間對罵)

先查證對方提供之訊息是否屬實,直接與對口聯繫查證(如中華電信,就找中華電信直接查證)

千萬別跟著起舞或遵照他們指示行事,事後也不用在與他們回應或接觸,沒戲唱了他們就會收攤散場.

話雖如此,對欠缺社會經驗的人而言,也是一大陷阱.除了明白告知家人之外,也與大家分享.

電話人人會接,但接聽內容卻無從過濾(E-Mail至少還有垃圾信件匣)

個人資料也不是百分之百被維護得好好的,資訊傳遞帶來方便,也夾帶著一定的副作用.

善用資訊設備也別忘了多做功課,這應該是現代人必修的學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