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

09_0307 (雨中操練)20吋406鋼管小輪徑Sakso結訓下部隊


初春的天氣變幻莫測,冬裝收好後又來個溫度驟降,春雷鳴,春雨降.但總不能高掛單車啊!
清晨下雨也不表示整天都不停吧!穿上輕便雨衣,出發了.

雨還不小,龍頭與車手上佈滿水珠,滾動的前輪也揚起一串水柱.


雨天騎車,到處都是水,進入室內才發現鏡頭也沾了水珠,難怪相片有一方模糊了.


中午過後,繼續襙練的課程,雨也小了一些.


到了烏溪北岸,把車拿到堤防上,沒人爭道,不用會車,只偶爾要穿過灌木叢.


烏溪堤防上的”車道”.有平直的柏油路面,也有佈滿藤蔓與枯葉的路段.


烏溪橋下的堤防上有一套沙發,提防下有一個大型的"營地”


貫通台中與南投兩縣的烏溪大橋


座墊與坐墊包滿是泥水


Sakso只有10公斤出頭,提著上下佈滿卵石的堤防輕而易舉.


下了提防來到河堤邊的道路,又平又直的道路,車子也少.


可惜逆風又飄雨,對肉腳來說不是飆速的好條件.無緣體驗”貼地飛行”的快感.


把田埂當平衡木來一張吧!


雨越來越大,到路旁的廢墟躲雨去.


喂!雨我來躲就好,你就去做個免費的SPA吧!


雨勢稍小後,繼續在鄉間小路亂竄,來到萊爾富,買罐熱咖啡喝喝,發現烏日交流道就在前面.
喝完咖啡就往聯絡道走吧!


過了二高涵洞繼續往環中路走


轉入小路繼續走,接到中投公路.


爬上引道往台中方向行進


下中投公路的引道


騎過Sakso的人對通過地面這些線條的感覺一定不陌生, 啪啪啪…啪啪啪啪…就過去了.
對利用碳纖前叉與鋼管車身特性吸震的小徑車而言,那種避震感覺很奇妙,而且會上癮.


雨中操車,基本的防水是必要的.今天的配備…碼表.手機.相機都具防水功能,也讓行程紀錄更稱心.


這是我的第一台小輪車,也是家中唯一的小輪,但卻是一台相當特別的車子.
輪徑是家中最小的一台.
軸距是全家最長的.
大盤也是全家最大的.
車重是全家最輕的.
變速段數也是最多的(30速)
輪胎也是全家最細的.
家中唯一的鋼管車(其餘的都是鋁車)
當然,也算是唯一的公路車了.

經過今天的操練,除了不是Off road的車之外,平時的騎乘習慣似乎不會改變太多,唯一的不同應該是等紅
燈時不用再踮著腳尖或跳下車,一派輕鬆的模樣.看看與家中其他成員的體型比較後只能說"太神奇了"

Sakso的兄姊們
(左上)粗壯威猛的二哥_15吋車架26吋寬胎 (右上)嬌小伶俐的大姐_14吋車架24吋窄胎
(左下)優雅纖細的二姐_17吋車架26吋窄胎 (右下)高頭大馬的大哥_19吋車架26吋寬胎

這時我該說
么妹Sakso,入列!

==================================================================
2009/03/07新增
趁著假日,把想做的事完成.(幫么妹洗澡,把文章完成)

經過雨中的操練後,Sakso渾身佈滿沙塵…前叉


座管


後煞車與花鼓


後叉與後輪


駐車架與座管.後燈(預期會浮出銹班的螺絲竟然完好,顯然coating做得有水準)


握把(不該生銹的螺絲竟然出現銹斑,這個要檢討)


下管與水壺架


五通與後下叉


大盤與飛輪


後C夾與座墊


齒盤與中駐固定座


前後C夾與輪框


前花鼓...這個包包不錯用,有撥水效果,好清洗.


佈滿沙塵的頭管與清洗後的前煞車


清洗後的後煞車


洗完澡的Sakso


清洗後的輪框



雨天騎車沙塵會隨著雨水噴入附著在各個部件,請仔細觀察Sakso的車架與其他零件鎖固結合的地方,除
了C夾與輪胎外緣間隙較小之外,你會發現整個車身骨架的空間非常的大,當天騎過藤蔓與枯葉的路段後
雖有雜草細枝附在車上,但都是很小的體積堆在空曠的骨架之上,稍大的枯葉與殘枝好像無從攀附在車架
上(因為空格很大,足以讓那些阻礙物排出)

C夾上的堆積物只在我停車躲雨時發現過,而且不只C夾,而是連輪胎上也堆了厚厚的一塊一塊的.事實上
那些東西是潮濕的輪胎滾過乾的泥地將地面上較鬆軟的泥土與枯草一齊黏上來卡在C夾與輪胎的縫隙
之間的,以手撥開或等再度騎行後水分順著輪胎的離心力就甩得乾乾淨淨了.不過,你的衣服.褲子也會跟
著遭殃就是.

C夾制動力在雨中沒問題,值得注意的是須避免在攀附過多沙塵時過度使用煞車,橡膠蹄片與鋁框中間夾
著砂礫在摩擦,想想看...你受得了嗎?雨天騎車不比晴天,限制頗多,還是得斟酌點.當天最長的下坡應該是
在中投公路下大里平面道的那個引道,可是最高時速並非在那坡道達成,原因在哪?就是為了輪框.

也說說鍊條與齒輪好了.精確的調校後,其實是非常安靜的,雨天除了身上雨衣的拍打聲與輪胎跟地面的
刷刷聲,踩動時非常平順滑溜,並無沙沙卡卡的現象.

我不曾騎過小輪,但Sakso仍讓我依循著騎大車的習慣,當天經過墓地的小路時有很多積水10公分的路
段,水漥小的2米長,大的超過10米,我依舊張開兩腿滑過去,順便洗洗輪子,幾乎忘了若積水處有較大或較
深的坑洞,我這20吋的輪子怎麼辦?面對某些地形地物還是得修正一下習慣.
畢竟Sakso是部小輪車,縱使很有能耐,可也不應亂來啊!

操過這一次,我還會在雨天騎車嗎?...會的!因為除了調整騎行習慣(記住她的輪圈尺寸)之外,沒有新的負擔.
事後也無需大費周章善後,拉出水管沖一沖就了事!
我只用一支油漆刷與水管便搞定,不用沐浴精也無須乳液,么妹說她不習慣如此.

這對於只龜毛於安全與性能的我這懶人來說是件樂事.(其他的就讓Goomor去龜毛了)
龜毛人騎Goomor,真的讓我很kimo.

么妹!把DT的臂章撕下吧!..妳已不是菜鳥新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