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11_0806 (分享) DIY輕量化的輪輻反光片


1973年Subaru Leone GSR. 陪在我身邊最長的車子,1400 cc,雙化油器的雙門轎跑車. 陪我南征北討,上山下海少有失誤,耐操有擋頭.
為了這稀有動物,還特地找了一部同型式的報廢車當備份零件寄放在修車廠的車場內.

是我鍾愛也是最令我懷念的一部車.(看我帳號名稱就知道)
1984年接手,1997年借給友人,結果前傳動軸萬向頭脫落跛腳被棄於路邊.也因為行駛異常硬撐,到場檢視後
發現右前懸吊系統也遭波及.
而車場的零件車也因多次的遷移吊掛被壓在最底端,放置場所雜草已長得比人還高....
三個月後讓她安樂死(繳牌報廢).

這兩張圖是清晨在下太魯閣之前在路旁停車時拍的.午夜由東勢出發,一路往花蓮過去,在德基的自動販賣機投了一罐咖啡,又在台8 線100K的路牌做了與孫悟空在五指山所做的同一件事,...到這邊才再度離開駕駛座.


談反光片會扯到這車不是沒有原因的...
看到後面那四盞紅色的後燈沒? 正常的開燈情況是這樣沒錯,但...當你要在夜間長時間停車或者在有霧的清晨或能見度不佳的地點駐車時...這車的Phsh Pull 大燈開關還有一個選項,就是讓你選擇只亮前後一顆燈泡當警示燈,而不用將小燈全開浪費電力.還可選亮右邊還是左邊(左駕與右駕車皆可用)這在當時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不只考慮了停車的安全警示,也提供了最低的能源耗費.非常實際的設計考量.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機構就是車門的開啟機制.
通常關閉車門後,車門內把手會有一個Lock的開關,將開關鎖上後,車內車外皆無法啟開車門,必須解除Lock之後才可開門.
但是,這車的車門雖在Lock的狀態,只要你再用力往後扳開內把手...Lock會自動彈開讓你開啟車門

或許你不認為這有何了不起,不過...請聽聽朋友親眼目睹的一幕...
在車水馬龍的橋上,一部停在護欄旁邊的銀色進口車...
引擎蓋的縫隙正冒著灰藍色的煙霧...隔著車窗玻璃可看到駕駛滿頭大汗的試圖搖下車窗...也急著想打開車門
但...就是紋風不動! 當時的駕駛可不只是熱鍋上的螞蟻而已....最後是敲破車窗脫困.

朋友的說法:全車電動的. 電動窗,電動車門鎖,電動座椅調整,電動....
很高級的車,但在關鍵時刻什麼都不能動...因為主電源短路,車窗與車門開關都失效,且無法復原(簡單的說就是沒有手動機制).

聽了這實例,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非常排斥所謂的電動窗,電動門,電動....尤其是汽車上的配備.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喜歡自動排檔的汽車,那些自動調整汽門間隙,自動修正點火正時,自動修正...自動調整...的所謂電腦自動化...的汽車配備...說真的,不是很吸引我.

機械式的東西在磨耗之前會有徵兆,電子化的...說掛就掛.無預警的東西常會讓人措手不及的.
我那台GSR光開啟車門這事就讓我安心不少,畢竟只有兩片門,沒有第三與第四或者第五門讓你選啊!
有了這些經驗與概念之後,對於交通工具的行駛與停置安全也比較在意,即使只是一台兩輪的單車,仍會注意的.

跟在單車後面,我希望能看到這種狀況.

座墊包上的警示燈很亮,也很清楚.座管與後下叉的燈就不是很清楚了.
其他與警示燈等亮的就是座墊包上的反光條與座管上的反光貼紙以及踏板上的反光片了.
警示燈是主動裝置(裝上電池打開開關就會亮燈警示)
反光片與反光貼紙是被動裝置(須有光源照射才能反光)

看看被動的反光裝置被照射時所反射的亮度,真的不亞於明亮的警示燈


這是買車時附加在輪幅上的反光片,真的很亮;不過也蠻大的,而且很重!

固定的方式就是中間那顆嵌在輻條上的塑膠扣與利用其他輻條對夾的力道去固定.

在慢速的悠閒騎乘中這樣的反光片並不會很明顯的讓人察覺對整個單車行進中的影響,但在高轉速的輪組轉
動騎行狀態下就會讓人感受到明顯的差異了(至少我有這種感覺);尤其在下長坡時特別明顯.
撇開個人騎乘習慣與感受,就其外觀就會有許多人將這反光片由輪組上拆掉.當然,我也不例外.

再來就是反光片本身材質,外觀形狀,安裝與固定的方式也讓人有種在高速行進時的不安狀況與憂慮.
Mobile01單車版上也曾有人發文討論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1517399&last=18911924

但,這反光片是安全配備的其中一環,不管是法規的規定或是實際騎行的需要,單車前後警示反光片或是前後車燈都屬必要,為自己或為其他人著想....不裝也說不過去.

試想前後警示都有了,但側向的呢?不光是夜間橫越馬路,即使你停在十字路或丁字路路口的停等區,在你側面
的直行車輛仍期望對方的停等車輛有較佳的辨識率,這點大家在騎車或開車時稍加細心觀察應該能夠體會.

那在拂曉時分與華燈初上的時段就更不用說了(這兩個時段是自然光源青黃不接,人眼的視覺辨識最紊亂的時
候)遠距離辨識與初進隧道時更不在話下.何況是在光源混亂與光害嚴重的市區行車.

很多人往往有一絲不甚切合實際的想法:我都可看到對方了,他怎會沒看到我呢?
未必,你察覺到對方的條件未必與對方可發現你的條件相等(你後方的漫射光或大於你本身的反射光都會讓你
短暫的消失在對方的辨識範圍內)再加上對方分心恍神....很難期待他真的會"看得見"你.

很重要的一個配備,卻也很容易被忽略掉(包括我自己)而被忽略的原因,應該大同小異.

前些天逛文具廣場發現的,這是文件夾.閃過一個想法...


試做一下,貼上反光紙. 閃個燈...還蠻亮的.


其實只要光源投射方向與視角對了它就發亮,燈光照射後就更亮了.


此舉可行,動手吧! 塑膠夾長90mm,寬12mm.輕量,不生銹,低風阻

反光紙寬25mm,長度就裁成95或100mm(較容易加工),平均縱切的寬度剛好可貼滿塑膠夾.

裁好的反光紙與貼上的樣子.

黏貼時可以用1:5稀釋玻璃清潔劑噴在貼紙的膠合面上,貼好定位後再擠出空氣與水,如此較易施工,效果也優.

將多出的部分修齊後準備貼另一面 (修好後再貼另一面,否則很難找到修剪的基準線)

修過的塑膠夾(很像四色牌)哈哈...

需準備的工具,美工墊子,短尺,美工刀,小剪刀.還有你的手.(工具是手的延伸,那...手也應該算工具吧!


四台車要用的量,另一台是反光胎所以用不著. 以1W的LED頭燈照射,很亮.


實際裝車與打光的樣子.安裝方式是用細的束線帶穿過塑膠夾兩端的眼孔綁在輪輻鋼絲上.


拉近一些看看,時間是太陽下山後的黃昏. 角度對了還是很顯眼的, 閃燈後更亮


與原來的幅條反光條做比較.靜止與轉動時真的差很大


自然光源下比舊的顯眼,輕量,也不"難"看!

這個"難"...是"不容易","困難"的意思.

我家的車是"日也騎,瞑也騎",運動,遊玩,通勤,買菜...都要動.
不"引人注目"是不行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