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

09_0611 Sakso山海屯百里遊記


最近本地有位朋友想加入Sakso車主的行列,因此透過Goomor聯繫安排看車試騎(我的Sakso當了麻豆)

試車後他又到南投試騎R版的Sakso,雖然他矚意的是銀灰的標準版,

言談之間對Sakso在坡道奔馳的穩定程度還無法確切體會,安排試車在時間上又很難預期,

因此我心中便開始蘊釀一件事,而最後收尾總結的就是這次的Sakso百里行.
當初的設計是專找坡度測試,里程破百實是始料未及,待文末再做解釋.

開始囉!

這是Sakso的二哥

2005年Schwinn Mesa 15吋車架26吋2.0登山胎 Shimano LX24速 V煞

二哥雖非雄壯威武,但穩定耐操任勞任怨.十足的老二個性,低調.內斂.但卻強悍.
當天出發後便未曾停滯,一路往目的地如蠻牛似的一路到底
甚至在鐵馬7號的停車場也未逗留直接攻頂

把我操得心臟快爆掉,我說二哥啊!你就饒了我吧!

這是在中正露營區的部份相片

當天因為在下午約4點以後才出發,所以趕在天黑之前便打道回府了.
二哥雖然粗勇,可我是難以消受啊!

6月6日換大哥出馬

大哥跟二哥是同一個娘胎出來的.不過塊頭較大,19吋車架26吋2.1登山胎 但卻沒二哥那麼有份量.


ShimanoXT27速 機械碟煞.


前陣子因為前腿漏油將原先的Air Judy換成Mag32 100mm行程的,

前腿變高又變粗體重也增加不少,連身材都變了樣.(頭抬得更高了)

當天的一些照片

這次是下午2點出發,有了二哥那次經驗所以我學乖了,反正離天黑尚早,所以就在鐵馬7號那邊跟其他人閒聊鬼扯,

灌掉一瓶水後才往露營區過去.去程走光隆自行車道,回程走東光自行車道,
當天跑了43公里.

看看軌跡圖

二哥,大哥都去過了,二姐知道了也想去,不過她不想跟那兩個臭男生跑同一個地方,她要比他們遠還要有文化素質…(真是愛計較又…)

好吧!那就走大雅(大大的文雅)然後到航空站看飛機,
衝下清水崎再帶妳到鰲峰山看青翠的草原與古色古香的廟宇,

回程再去喝杯咖啡然後到弘光,靜宜,東海校門口看帥哥美女.不知姑娘意下如何?
二姐說:這還差不多.(哈哈~中計了)

這就是二姐

Matrix 17吋車架 26吋1.5城市胎 Shimano Deore27速 V煞 多連桿前叉

二姐輕盈的體態僅次於Sakso,輪組的滾動效率優於Sakso.
在大肚山過遊園路往市區的長坡上即使不助踩也很容易在兩個紅綠燈的間距中輕易超過一堆機車.


二姐下坡的速度真的蠻恐怖的.(06/14新增圖片)


這是二姐的軌跡圖 跑了63公里


市鎮公園前的髮夾彎與入口的大長坡


公園後山的長坡.陸橋跨過國道3號圖下是青雲巖


牛罵頭遺址附近的陡坡

看看那正值青少年期的國中生還是得下馬推車便可想像難度了.翹孤輪機率蠻高的路段!

鰲峰山往山頂的陡坡,距離不長,但二姐爬得幾乎翻臉!

左圖是由鰲峰山直眺嘉陽高中.右圖是答應二姐的事不可黃牛.

兄姊們都做出貢獻了(大姐在彰化所以缺席)輪到老么Sakso了.


早上10點出發.走旱溪西路接太原路往入口去.

10:39到達路口,11:08到達鐵馬7號停車場.

左上圖右邊往中正露營區,左邊下坡往大坑圓環


露營區的生態.(Sakso賴在販賣機前吵著要飲料)

蝴蝶與螢火蟲復育區

復育區的步道與後山的相思樹

相思樹有多大,拿Sakso來量一量.

後山的陡坡與景觀


越過稜線往下衝來到長青橋


長青橋對岸涼亭有外傷藥品與4號步道解說圖


醫藥箱不是擺著好看的,真的有內容喔!


私人設立的長青休息站(偷瞄一下)

由吊橋涼亭處抱Sakso上階梯,再抱著由損毀的路基下去.

4號步道登梯

Sakso說:我要上去找獼猴.


我說:要去妳自己去!(有沒有搞錯?..別以為體態輕盈就可如此要求!)

回露營區在兩位哥哥拍照的地方也來一張.(老么妳是愛計較還是見賢思齊呢?..)

拍完照後便往山下衝了.步道出口與收攤後的市集

新蓋的精舍,在此休息一下讓芋圓稍稍消化,13:30重新出發直攻中興嶺.

到大坑圓環不來這麼一碗好像對不起自己.天氣雖熱,我還是點熱的,

總覺得加了冰塊後那種軟Q的感覺也打了折扣.

往中興嶺途中的景觀


開始爬坡的路段與對面的斷層景觀

14:09到達中興嶺

在傳統的乾媽店買飲料.乾媽店的商品陳列蠻有特色的.

右下圖是在下坡的路段眺望新社台地與大甲溪對岸的東勢.景色真美.

50公里限速照相

這該不是為Sakso R版的車主設的吧!?在這種平直且緩下坡的路段一不小心可能就超速了!

能在這種路段被開單告發至少也證明你的馬錶真的不是快樂錶,而是真正的痛苦錶(收到告發單時)

Sakso在這些路段的下坡速度我瞄到的最高數值是43公里,千萬別仗著下坡時車行穩定而得意忘形.


記住!!你的輪徑只有20吋,此時更應專注於路面的坑洞.高低凹凸落差與其他突發狀況.

到達東勢大橋


Hello~麥當勞叔叔.我們倆隔街對望著,改天過去喝一杯. 喔!不..不..拍一張哥倆好啦!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以前的火車站) 國寶騰雲號火車還有令人懷念的鐵軌.

東豐綠廊的起點,真是令人心曠神怡的車道

在舊鐵橋上遠望大甲溪上下游河谷

真正的隧道與緊接而來的鐵道橋樑


石岡水壩


石岡車站

右上圖:車道旁的"趴趴蛙"讓人忍不住想捏一把或拍拍他的小屁屁,真是可愛!

石岡壩區的休憩區,榕樹粗壯的氣根緊緊的盤在地面固持著邊坡土石

右下圖是東豐綠廊與后豐鐵馬道的分流點(Sakso妳又在給我躲太陽了..)

花樑鋼橋,后豐鐵馬道的重要景點


另一個就是九號隧道了

拍完了隧道內部這張也耗盡了相機電池,也就是說往後的行程已無相片可看了.

先看看今天的軌跡圖吧!

好像經過了好幾個鄉鎮,光大甲溪就跨了四次.原先計劃過了東豐綠廊後就取道豐原回家的,


但看看天色還早而且一路騎著Sakso上坡下坡的好像騎上了癮,尤其在下坡那種穩當與切風的感覺有點意猶未盡,

因此加碼上后豐鐵馬道出后里往外埔再到大甲.清水.沙鹿沿著與二姐跑的路段回家.哪知這麼一圈就是一百多公里,真是出乎意料.

另一個意外就是從離開清水以後的路程上屁屁越來越痛(休閒騎,所以未穿車褲)
到台中市區時每遇紅燈便下車讓屁屁通風散熱一下,真的很難受!

Sakso在爬坡時真的有很大的優勢(這在小輪徑的討論中很多人都持相同的看法)


不過在下坡時因她的長軸距與碳纖前叉及鋼管車架吸震結構提供了相當的穩定度,而這種穩定度在上陡坡的路段中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在26吋的大車會翹孤輪的情況下Sakso就是可以慢慢的龜上去
(中正露營區往後山的陡坡及蝴蝶螢火蟲復育區的步道)

我第一次騎車上行人步道區,感覺很不可思議(純測試,不建議如此)

在日南的萊爾富休息時一位先生看了Sakso後與我聊了一下,先問這車不便宜吧!
我說可買一台100cc的機車了.


再問是鋁合金的嗎?我說是鋼管的.

又問:鋼管的,不會很重嗎?
我說:這是抽過的鋼管,很薄的.

這時他回答了:莫怪!我看這車做得那麼"幼"(台語,細緻的意思),
"枝骨仔"(台語,車架結構的意思)那麼"了效"(台語,簡單.草率.不堪的意思)
若不是特殊的材料怎會"堪得"(台語,承受得起)

這位先生,您內行!有機械結構常識.我回答他.
最後又問:沒避震結構,不會很顛嗎?


我告訴他:前叉用碳纖的,本身就具吸震能力,後叉利用原本就具彈性與Q度的鋼管特性


再加上抽管技術將管材抽得纖細讓她更具彈性,

配合車架特殊的結構讓後叉就像釣竿一樣具備彈性與強度,將路面傳來的震動抵消掉.

所以不會很顛啦!

至此,他便不再發問,改聊一些價值與價格的觀念話題了.
在一般對Sakso發問的人當中,這位先生算是高階的了.

(06/18新增造車者的批註)


管材抽得"纖細"讓她更"具彈性"是為"金薄身"輕量化".


車架彈性主要與管材材質.管材剖面型狀.管材直徑大小.

管身長度成相關性.抽管的優勢主要在於不減焊接處強度之情況下能減重量.


但是抽管管材比不抽的PG管貴得多.

來看看碼表的紀錄

距離:114.87公里
均速:17.8公里
最高速:49.1公里
平均踏頻:73

看GPS怎麼說

距離:117.6公里
均速:17.5公里
最高速:45公里

給Sakso的話

我說Sakso啊!


看到身旁的牛大哥沒?看它後面馱著什麼,我的體重能跟它比嗎?


多學學人家,雖然體型不能比,但你們倆的膚色是一樣的!總不能差人家太多吧!


沒錯,我從未帶妳一口氣跑那麼遠,雖然妳比二姐纖細,也不像兩位哥哥那般粗壯.


但這幾天妳是跑最遠也跑最快的,依妳的能耐,排行老么也沒特權的,

不要老是要飲料躲太陽的把自己裝得柔弱不堪,哥哥姊姊能去的地方妳也能到,

某些時候妳還比他們厲害,今天這麼一趟下來終於露出妳的狐狸尾巴了!
我不會再被妳的外貌欺騙了,妳沒特權!

因為妳是Saks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