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9

09_0308 (遊記) 帶著么妹回訪母校


這是我家唯一的鋼管20吋小徑車Sakso,家裡五台車中資歷最淺的,我叫她么妹.


她的生身之地也是我唸了三年書的地方(南投的中興新村)離開母校已經很長的一段時間了,間或開車經
過,但也只是經過而已.
在等待么妹到我身邊之時已打定主意,第一件事就是帶著么妹回訪母校.當然,得先問問么妹準備好了沒.
3月6日帶著她在雨中跑了一趟之後 雨中的操練
確定她已就緒,因此3月8日便朝著回母校的方向出發了.

裝上碼表後開始動身

在農試所停車喝水

在萬豐向賣烤地瓜的阿婆買了一條烤地瓜當午餐,到了烏溪北岸停車休息.

這時發現河堤道路有一條引道可上堤防

在好奇心驅使下上了引道原來離堤防還有一段距離

不過卻有座類似碉堡的廢建築

只是個廢棄建築,不過建造得確是蠻結實的


國道六號公路在這往埔里的方向延伸


這是北岸路與台三線路口的老茄苳樹

上了烏溪橋繼續往草屯行進,由橋上往下望烏溪的水真的是黑色的,烏溪這名字也非亂取的啊!

左圖是剛剛那棵老茄苳樹旁邊的治水工程紀念碑
右圖則是草屯的長老教會


教堂的外觀一如往昔,對我仍是熟悉的影像

走過繁華的太平路到了省府路的路口,直往前走就是當年寄宿的營盤口,路口景觀真是今非昔比.

中興新村的牌匾依舊,貼了綠色的指示牌,有點道路標誌的味道.

噴泉.涼亭依舊.只是不再噴出白色壯觀的水柱.

當年兩旁茂密濃蔭的鳳凰木也被高大的大王椰子取代了.

這是較為濃密的一座荷花池,其餘的則非常鬆散

如此的荷塘,很難指望有當年的景緻吧!

唯二的兩朵荷花,想像一下當年騎車上學時在清晨的空氣中飄來的荷香.

經典的入口

美侖美奐的公路局車站(台汽前身)已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這個售票亭

還有這些站牌.生活水平真的進步了,大眾運輸在這裡似乎逐漸式微.

鳳凰木消失了,圓環的鐘還在.


不變的門樓與題字

久違了,台灣省政府.

省政資料館前方廣闊的草皮上新增的造景.

這空曠的台地已不復記憶

啊!原來如此.


電信局成了中華電信

台灣銀行依舊

光華路上永遠難忘的景象


兒童公園更熱鬧了

第二市場依舊繁盛

烏龜的周邊仍是小孩的最愛

當年一大票人擠在龜背上拍照的情景歷歷在目,應該還是同一隻烏龜吧!

郵局的門面更大了

省府圖書館也有新的氣象

第一次看到如此漂亮的中興會堂,映象中都是低調的灰色.

踢足球,擲鏢槍上體育課跑跑跳跳的大運動場.

場邊健壯的白千層

聊天打屁,渾水摸魚的地方.


左圖原先高大纖細的白楊樹已不復見.

遠望母校大門,已非昔日光景.看到"國立"這兩個字不覺飄飄然.

到傳達室表明來意後,校警答應放行.

啊!已無從辨識的校舍,真是壯觀.

運動場旁的老樹與校內的大王椰子.椰林走道旁是停車棚,盡頭是科學館.


先看看導覽平面圖,免得找不到教室.

練功健身的好所在,以前沒有的.

想不起來這裡究竟是何處?

右方的大樓應該是女生宿舍吧!

Welcome…可惜我資格不符.3Q!

這會不會是女生教室前的大花園呢?

或者這才是花園?

漂亮且壯觀的校舍

圖書館

當年的圖書館在這兒,樓上是圖書館,也是住校生晚自習的地方.
樓下是音樂教室,今天也在這裡聽到練習軍樂的號角聲,

這個欄杆與駁坎終於喚醒我的記憶了


沒錯,我站的地方應是當年司令台的位置

進入校門後通往教室的道路

就是這一段,男生走這邊,女生走科學館或中廊.啊!想起來了.

白千層!...這就對了啊!

總算有點頭緒了,這應該是以前的籃球場.

整排的教室,像極了當時的模樣(不過,比以前漂亮多了)

確定是藍球場沒錯,換成美麗的中庭.

這是與省府圖書館.警察局相鄰的圍牆.

翔鳳象化雕塑

這….真是汗顏,小弟並無貢獻.

巍峨的校舍與學生活動中心


明亮,平整的教室長廊,令人驚艷.


果真是辦學如翔鳳無遠弗屆,看到”豹族”的海報,應是男生宿舍了.

宿舍區的出入口

非常漂亮與別具巧思的大門與圍籬


離開學校,也離開中興新村,一轉眼就是幾十寒暑.雖然歷經了921的洗禮,校址仍在,校舍更是煥然一新,
在中興三年的黃金歲月,遇到了好師長,好同窗.在我人生經歷的啟蒙與轉戾點上給了許多關鍵的思維與
啟示,對我日後的人生觀與行事作為助益頗大,雖然也沒什大作為,但對哺育我的母校這份恩典卻是不可
忘懷的.
重返在經過重大變革後的校園,的確須花一些時間將時空與地域重新組合,望著那似曾相似,熟悉中又有
些陌生的景象,一點一滴的重新拾回過往的回憶,不禁令人莞爾與驚嘆!

人事更迭,景緻變換,學校不變,老樹依舊.而心中的記憶只會更新不被汰換.
清溪畔,虎山旁…...這是我的母校,中興高中.


剛剛在會堂前面有咖啡買一送一的好康,這是今天回校的另一個驚喜,趕快去看看
真的是買一送一,省下的可再追加一塊蛋糕,吃完蛋糕便準備回程.

回程改走虎山路,無獨有偶的,當年可與公路局抗衡的彰化客運中興站也是風華不再了.

上了烏溪橋

望著遠處的九九峰與烏溪上滾滾濁水
在橋上南投與台中兩縣的界牌上,我雙腿跨兩縣,么妹則雙輪跨兩地.什麼才是真正的間格與距離呢?

回程路上偶然聞到咖啡香,才想到買一送一的其中之一還在坐墊包內,沿路溢出飄出香味.
就在萬豐這家超商休息喝完它吧!
雖不在同一地點購買,但友善的的商家仍備妥休憩的設備24小時歡迎你.

友善的眼神,互助的雙手,還有一顆感恩的心.
么妹!今天這特別的日子,真是太豐富了.

當天的行程

沒有留言: